平凡中的伟大——吊唁萧翠英老孺人

平安喜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 “治家业克勤克俭一代良母,教儿孙为国为民世人楷模”。这是我祭奠萧翠英老孺人的一幅挽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 昨天,夜幕刚刚降临,我正在老家合田王家山淘糯米,准备今天打糍粑。心想打好糍粑后,給叔母萧翠英送两件去让她品尝。因为她老人家多次点赞“广公糍粑”。谁知,心意还没有表达到,报丧的消息便已传到耳中。我感到十分突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在微信里看到,元旦节,我的同学加同志加兄弟舒煜回到了溆浦陪伴着她老人家,老人家正在享受天伦之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 得知,老人家得的是急性心脏病,紧急送医院抢救,医治无效,老人家安详离世。今天上午,我租车从合田赶到溆浦县城。在溆浦殡仪馆6号礼堂,在老人家的遗像前,我双脚跪地恭恭敬敬拜了三拜。难以掉泪的我,眼泪夺眶而出。“八十岁的叔母啊,您今年还没有品尝到广公糍粑。我来迟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 我认识萧翠英老人家超过了三十年。她把我当侄儿看,我把她当叔母待。每次看到她,总是那么开朗,那么慈祥,总是问长问短,问寒问暖。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形象出现在眼前,让人心生敬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 萧翠英老人家是平凡的。她出生在平凡人家,她一生干着平凡的事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象中国所有的贤妻良母一样,平凡得不能再平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 萧翠英老人家是伟大的。她深知劳动光荣,她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她与叔父一道,省吃俭用,硬是把四个儿子全部培养成对祖国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她的长子舒煜,不负父母教诲与期望,以当年溆浦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大学。这个时候,她交代儿子:要谦虚谨慎,要为国为民,要立党为公,要坚守本分,要弘扬溆浦舒氏优良家风。这就是中国普通家庭一位伟大的女性,伟大的母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 好在几个儿子儿媳都很孝顺。舒煜对我说:尽孝不能迟。近些年,我看到舒煜在节假日,陪着老人家周游了大半个中国,笑意满意总是挂在她的脸上。在龙潭民俗馆门口老人家对我说:习近平的新时代是太平盛世,生活在太平盛世的中国人就是光荣,就是自豪。我要争取活到九十岁,看到中国的更加繁荣富强。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听了这番话,我深为感动,我对老人家说:您一定会健康长寿,祝您美梦成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 世事难料,人生无常。老人家说走就走了,悲痛难以言表。我拥抱着舒煜兄弟,对他说: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好好节哀,多多保重。你这个孝子才子已经尽其所能,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 敬以此文追思敬爱的叔母萧翠英。萧翠英老孺人千古!</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愚侄:姜庆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1月4日 &nbsp;&nbsp;&nbsp;</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