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谱写印尼西加华侨爱国史的人

周浩

<p class="ql-block">一位令我尊敬的老先生仙逝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那个火红年代,他是印尼西加里曼丹华侨爱国活动的宣传者和组织者,影响了许多青年华侨(包括我的母亲)远渡重洋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的建设。</p> <p class="ql-block">曾祥鹏先生年轻时随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在西南联大读书时写过《闻一多先生最后一次演讲》通讯。</p> <p class="ql-block">后来他应邀到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市担任南华中学校长,他们办夜校和歌剧社,打着横幅上街游行,宣传新中国,让新中国的鼓乐和歌曲唱响在西加华侨中。我母亲和姨妈那时都是山邦旅行歌剧团的成员,曾校长永远在她回忆里,在那火红的年代。</p> <p class="ql-block">听到曾祥鹏先生去世的消息,年近九旬的老妈行动不便去不了广州,但她想写点什么寄托哀思。多年没动纸砚,笔墨已生疏,大冬天一个人在桌前翻来覆去写了两天才交给我,嘱咐发给贝仲敏舅舅代为转达家属,谨此表达对曾祥鹏校长的悼念。</p> <p class="ql-block">本文的配乐是印尼知名歌曲《美丽的梭罗河》,这正是当年母亲她们喜爱的歌曲,我曾多次听母亲吟唱,也收到贝仲敏舅舅唱这首歌的视频,熟悉的旋律带着他们的思绪飞越大洋,回到那属于他们的时代。</p> <p class="ql-block">尽管国内的人对印尼那时候的事知晓不多,<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仍然是一代爱国华侨青春和激情的年代,历史应该有写他们的一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