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2021

<p class="ql-block">  苦难的2020终于过去,牛哄哄的2021年到来。可疫情还没有结束,并有反弹迹象,所以远行还是奢望。在朋友圈看到甸尾水杉林,就在昆明附近,利用这元旦假,解解眼馋。</p> <p class="ql-block">  那一个多月前风姿绰约的水杉林,你还在等我吗?我不敢满怀希望,所以路过松华这一小片水杉林也不放过。</p><p class="ql-block"> 冬日是充满沧桑的故事。走在铺满落叶的小径,踩着软软的,柔柔的如地毯般的枯叶,听着脚下沙沙的声音。我的心也变得柔软起来,我只想或卧,或趴在这落叶上,去聆听每一片落叶诉说它的经历,去亲吻每一片落叶的伤痕,去抚摸每一片落叶的勋章。树叶呀,你们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你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大树,为他们提供养份,为他们枝繁叶茂,为他们参天直立。你们完成使命,你们耗尽每一分精力,守护树的成长。现在你们油尽灯枯,落于大地,但你们仍拼命的融入大地母亲的怀抱,你们只想把自己的那一点光,那一点热化为养料,去滋润树根。落叶归根知情浓,化为春泥更护根。人生那能不年老,敬老爱老福绵长。</p> <p class="ql-block">  冬日的小径清幽,<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冬日的鸟鸣清脆,冬日的晨曦暖人。行走在这静谧的林间小道,这方天地都是我的,什么都不用想,只尽情的呼吸着枯草甜美的清香,享受着鸟儿的欢迎,看着蓝天白云下威风凛凛的枯枝。那一幅幅意境幽邃的画面在脑海中呈现,虽不能用一句句优美的语句描绘,但这属于我的天地,属于我的空间,属于我的仙境,我感受到就够了。胡诌一首留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路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郭启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小径落叶厚如毯,</p><p class="ql-block"> 林间娇莺自在啼。 </p><p class="ql-block"> 黄蓝相映互成趣, </p><p class="ql-block"> 喜迎新年悠闲游。</p> <p class="ql-block">  美景从不辜负有心人,水杉也不辜负我这痴心人。才在路上,就看到一排排水杉立在水中,场面很是壮观。没有地方停车,我和三姐为了拍美景,中途下车。左寻右找,还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好不容易看到一处被剪了铁丝的入口,冒着被扎的危险,小心翼翼地穿过封锁线,连滑带滚的下到岸边,可水杉林离我还太远,太远,还要被一些杂树遮住,只能看不能拍,只好悻悻而回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甸尾村,是一个热闹的集市,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这又大又嫩的无茎青菜,让我食指大动。站在桥上看那水杉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树影与倒影相映成趣,更添景致。</p> <p class="ql-block">  近距离的看水杉,它静默地立在水中,站在冬日的暖阳里,骄傲,自信,张扬。它像一名士兵,等待检阅;它像一个少女,红衣婆娑;它像一位长者,睿智沉稳。它只是一棵树,它却在向我们诉说着冬日的故事,它用自己的热情点燃冬日的激情,它用自己的火热驱散冬日的严寒,它用自己的生命宣告不一样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  站在桥上看水杉,它是一位伊人,宛立水中央。站在桥下看水杉,它是一帧画,悬挂天地间。它是天地间独一无二的存在,抗风霜,顶酷寒,只为了证明生命不一样的存在。天为帐,地为席,水为帷,扯一抹蓝天做纱裙,撕一块白云做头饰,掬一池湖水做舞鞋,它在水中摇曳,舞蹈。世界万物都是它的点缀,都是它的陪衬,它活成了最美的样子,它长成了恣意的姿态,它证明了生命的不同。因为你,我更明白了生命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看过水杉林,附近还有一个丰泽源植物园,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花了二十大洋进去溜达了一圈。可惜手机电量告罄,只能匆匆忙忙,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了,不能尽兴的拍美景,心里总觉得差着点什么,可能是为下次再遇埋伏笔吧。</p> <p class="ql-block">  这里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古树绿植互相映衬,各色人物雕像粉墨登场,连鱼儿也不甘落后,争相表现自己的独特。市场价两三千一斤的金线鱼在这里簇拥争食,更不用说那白的,金色的叫不出名字的鱼胖得憨态可掬。最妙的是绿油油的水草上开着几朵白花,这就是一幅最美的花草图,不用着色,不用修饰,不用点缀,只一眼,它就吸引了你,让你沉醉。</p> <p class="ql-block">  有水有蓝天,有树有倒影,水天相接,树影相连,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岩石上倾泻而下的飞瀑,在阳光的照射上幻出五彩,滴滴水珠飞溅,似七彩珍珠从天撒下来。被美景吸引,电量已耗尽的老王还要强行开机拍美照,照片效果怎么样,我已不想关心,悲剧的是回家手机怎么弄都充不了电,显示手机进水。用吹风机吹,放在米里都没有作用。又费了天大的力,转了几趟车,找了好几家手机维修店,师傅说电池过度耗损造成的,用加强充电器试过,能充电才算完事。任何事,任何爱好,都不能用力太猛,过犹不及,古人不欺吾矣!</p> <p class="ql-block">  公园怎可无花,冬日的花不像春天的娇艳,但那茶花已开得火热。红的艳丽,白的高洁,黄的明亮。特别白色的,在这寒冷的冬日,更如超凡脱俗的仙女,娉娉袅袅,自带一身仙气。就是那枯萎的花朵,也仍傲立枝头,和正在开放的花朵相映生辉。</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21,遇到水杉,遇到美景,遇到暖阳,有人陪,有景赏,有闲暇,如此就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