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当了奶奶

太阳鸟

2020年甲子庚年,我当了奶奶,这一年我53岁,还没有退休。 儿子2019年结婚,2020年迎来孙子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考虑到和亲家在同一地方,将儿媳接回来生孩子照顾起来比较方便,和孩子们商量好后,开启了对月子中心的考察工作。因着我没有退休,也没有照顾新妈妈的经验,决定让儿媳在月子中心坐月子。考察来考察去,选择了悦一生月子会所,这里空间大,室内外及周边环境好,服务到位,餐饮搭配也不错。 6月份请了公休假,便和小姑妹一起南下深圳将儿媳接了回来。考虑到我和老赵都还在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儿媳,亲家将儿媳直接接了回家,方便照顾。儿媳的预产期在7月21日左右,平时上班很忙,没有时间运动,为了顺产,回来待产的日子里,我有时间就和亲家带着她一起去湿地和公园及新区溜达,儿媳也是很有毅力的姑娘,坚持着每日的运动。 7月12日凌晨一点左右,接到亲家电话,说儿媳可能临盆。赶忙和老赵一边开车前往亲家家里,一边给远在深圳的儿子打电话。等到亲家家中时,120也到了,即随120一起到了医院。缴费、检查、办手续等一系列流程后,我陪着儿媳安住了下来。这一夜,注定是无眠的一夜,护士小妹妹会常常进来观察孕妇的状况。儿媳的疼痛持续到天亮,7点多钟进了产房。现在生孩子可以让家人陪伴,丈夫陪伴当是最好的选择,此刻最需要丈夫的鼓励和支持,心疼和呵护。无奈预产期提前,儿子无法及时赶到,就想母亲陪伴应当更好点,和亲家母商量了一下,亲家母二话不说跟着进了产房。 我、老赵和男亲家只能在产房外等待了。生孩子的等待是带有焦虑的等待,生男生女倒是无所谓,母子平安最重要。能否顺产还是要剖腹产,一切都是未知,焦虑自然会悄悄爬进每个等待之人的心头,尽管一个个看上去都比较平静,实则不然,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是揪起来的。 时间在等待中一秒秒走过,2个小时之后,亲家母从产房中出来了,接生的大夫不让娘家妈妈陪产,说娘家妈妈陪产会拉长孕妇生产时间。我赶忙穿了一次性防护服、防护帽进了产房。孕妇生产的过程,是历练自我的过程,陪着儿媳生产,与我而言,也是历练。看着儿媳在痛苦中煎熬的样子,期盼着赶紧将孩子生下来,此刻却是有劲无处使,只能一遍遍地鼓励着她、安抚着她。在撕心裂肺的阵痛中,小孙子于12点16分冲破黑暗,来到了人世间,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一声啼哭,告知世界我来了,从此世界多了一个小小的他。 孙子生下来6.2斤,当看到一个小肉团躺在那里,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心情,或许是太紧张了,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和欣喜,看到母子平安,紧张的心情才得以平复一些,赶紧给外边焦急等待的家人们报喜、报平安。当护士把新生儿擦洗干净包裹起来递地给我的刹那,心绪才落到怀中的小婴儿身上。此刻,我是真的当了奶奶!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生命一代又一代的更迭和延续。 有了孙子,放下平时的一切爱好和喜乐,专心围着儿媳和孙子转,也正式开启了和儿媳的沟通、交流和生活。孩子们远在外地,虽然已成婚,但和儿媳没有在一起生活的经历,彼此间并不是很了解。小孙子的出生,使得我和儿媳有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密切接触。我们都是心存美好的人,把儿媳视如己出,相处也是非常愉快。 每每抱着小孙子在怀,糯糯的、暖暖的感觉让人很舒服,就不愿意放下,抱着也不觉得累,也许这就是对生命的另一种体验。有了小孙子,对生命的体会更深刻,他会激起你心底最柔软的东西,最大限度释放你的情感,也会激发你早已麻木的心灵,用爱用心呵护一个新的生命。年轻的时候,没有对生活的感受,没有内收的情绪,被忙碌的生活和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折腾地满身疲惫,这种糯糯的、温暖的感觉没有多大的体会。经过时间的涤荡,放下身外的负累,静心享受这份天伦之乐,感受生命的美好。 从出生起,看着一天天变化的孙子,伴随生命成长的快乐,人生还有什么过不去或者不满意的事情?在忙并快乐的生活中,还不忘发挥一下特长,给孙子拍拍照,制作成精美的相册,留下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待光阴走过,给后辈留下值得回忆的片段! 2020年的盛夏,我当了奶奶,有了孙子,生命从此又多了一层温暖而有力的色彩。 <h3 style="text-align: left;"> 摄影、图片设计、文字/李晓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