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妈妈谈护肤品——洋甘菊润唇膏

花妈妈手工皂

前几天有位新顾客问我,你店里的王牌产品是什么?当时我拽拽的回答:所有东西都是全心全意做出来的,没有王牌不王牌之分。后来我反复的想,如果这是道不能回避的单选题,那我该如何选择呢?思来想去,我认为是——洋甘菊润唇膏!虽然它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漂亮的,但却是最费心力的。<div>  我的皂大多数用的日本前田京子和台湾手工皂协会的配方,为适应山东气候,略做了修改;护肤品几乎全用的韩国美容协会的扛把子会长郑善儿的配方,也仅是略修改而已。但润唇膏却几乎是我的原创,是试验过程最长的、配方改进次数最多的、最耗费心力物力才最终定型的,选它做王牌,当之无愧。</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做润唇膏的初心,来自于小花的唇炎。小花从七八岁起就有严重的唇炎,冬春格外严重,满嘴的干皮并且红肿起泡,一天数次涂抹润唇膏仍不能缓解 。医生给开了两种药膏及维生素,但是药膏含激素,最多抹5天就必须停用。多管齐下,小花的唇炎却依然如故。我决定自己做消炎又保湿的润唇膏,不信啃不下这块硬骨头。</div><div> 先是问我的加拿大老师索要了配方,但是涂抹的感觉略厚重,我觉得我能做到更好,于是开始反复改进。单单蜂蜡的选择就用了半个多月。一开始用的国产蜂蜡,因为追求完美,又用了美国MRH公司的有机蜂蜡,结果涂抹的感觉居然火辣辣。当时并未想到是蜂蜡的原因,把其它成分全都替换了一遍,又查了各种资料,才得知中华蜂的蜡最温和,而美国mrh公司的是意大利蜂,有刺激性。后来为了追求香味,又用了法国玫瑰蜡和茉莉蜡,花蜡贵的要死,保湿效果却欠佳。真是兜兜转转,最好的其实就在身边。选定了蜡,开始试验各种油品。润唇膏普遍用蓖麻油,因为它天生粘稠,保湿性强,并且价格便宜。但是我不喜欢厚重的感觉,所以毫不犹豫抛弃它,另择良油。十几种油品反复组合,最后确定橄榄油、玫瑰果油、甜杏仁油、月见草油、维E、天然可可脂,为了加强消炎及抗过敏能力,又用油浸泡洋甘菊、党参等60天以上,过滤出的油再用来做唇膏。繁复的过程造就了超然的品质,保湿时间超长并且不粘腻,唯一的缺点是没有香味,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为了做到可以吃的真正食品级,必须舍弃香味及各种化学添加。</div><div> 初做唇膏时,业内人士说保湿时间两三个小时就顶天了,但是我的配方,保湿4、5个小时没问题,睡前涂的话保湿一整晚,完全打破了三小时极限,实在是佩服我寄几。小花用了唇膏后,从一天无数次的涂抹飞速下降到三次两次一次,现在几乎痊愈了;而一般的嘴唇干燥只要连涂两天即恢复润泽。</div><div> 可见,当母爱化做动力,真是无限强大!</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