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贵州兄弟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千世界,红尘滚滚,于芸芸众生茫茫人海中,朋友能够彼此遇到,能够走到一起,彼此认识,相互了解,相互走近,志同道合,那实在是缘分。能够彼此机缘相遇,可以说是一种幸运,缘分不是时时刻刻都会有的,我们应该懂得去延续去珍惜。去感受这种真诚和友爱,去感受生活中感觉不到的情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儿子在贵阳工作,孙子们在贵阳上学。我和老伴来贵阳旅居已经好几年了。贵州的确是个好地方。才来贵州最初的印象是贵州人脾气燥,声音高,夜郎自大很难接近,不好打交道。通过半年时间和贵州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后,就彻底的打破了我最初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小区业主群里有个小余大夫,他们两口子是我们在贵阳认识的第一家贵阳人。他老伴小彭和我老伴是一个舞蹈队的姐妹。而小余大夫还在医院里上班呢。在认识了小余半年以后,我便开始向他学习杨氏108式太极拳了。小余两口子对人热情诚恳,他心底善良,乐于助人。自从认识了小余一家人以后,我在贵阳的旅居生活就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我儿子和儿媳一同去外地出差,把两个小孙儿托给我们两个老人来料理。不料那天晚上,小孙女上吐下泻,而且还发高烧接近40度了。这下可把我俩口子吓坏了。天已经黑了,贵航医院离的我们住的地方很远,还要搭车去。如果我们老两口带着孙女去,那么势必还要带上小孙子一起前去。可是那几天贵阳市流感严重。我们不便于再把小孙子也带上去。可是如果我一个人带着孙女去看病也很麻烦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在我们着急的毫无办法的时候,小余两口子得知了这一情况,赶到我家里二话不说,二人立刻陪同老伴带着孙女,搭车去贵航医院看病去了。而我则宅在家里,陪着小孙子。在医院里,小余背着小孙女楼上楼下的化验,打针,观察,继而又去外面药店购买“奥斯韦塔”药。可是把小余累坏了。上上下下折腾了几个小时,到了深夜才回到了家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去医院办理了小孙女的住院手续,在医院里住了三天以后,小孙女痊愈了才出了院。我们老两口为了表示感谢,想让他们两口子来我家了吃顿饭,表示感谢。可是马上就遭到了他二人的拒绝。说什么也不来。小余和小彭异口同声地说:大哥大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那个时候你们不方便,我们只是随便帮了你们一下,你们如果那么生份的话。我们下次就不帮你们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话是这么说的,但是我们怎么能够不表示感谢呢!。有时候我们从新疆老家发过来的干果也给他们送上一些。他们马上就做一些贵州的美食送过来。什么糯米甜酒巴,红糖兹粑、还有香甜软糯的贵州肉粽子。从此以后,我们两家便成为了莫逆之交。虽然我们过了一年后搬了家,但是我们就像是亲兄弟一样,联系不断的,友情互动不断。有的时候孙儿和孙女还时不时地嚷着“我们要去小彭奶奶家里去玩”。还想吃小彭奶奶家的蛋糕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了老伴在贵阳也因为参加社区舞蹈大赛,教跳新疆舞,而结识了不少的红男绿女们。像跳民族舞蹈的,跳新疆舞的,走模特的。老伴是个热心人,她和众多的姐妹们一起交流舞蹈心得,参加比赛,互动多多。她给姐妹们教授新疆舞蹈,天天有人请吃饭,送贵州特产,争取获奖,人缘恬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闲暇时间我和小余大夫在一起谈天说地,操练太极,探讨文学,学习美篇,你送我甜酒粑粑,我送你新疆干果。小余大夫还经常开车拉我去贵阳周边采风呢。每个星期都在约起。在贵阳有了小余这个好兄弟,从此我没有了孤独和寂寞。天天开心不亦乐乎!这也是我说的贵州是我的第二故乡的原因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五一,我们一家人自驾去黔南旅游。在茅台镇玩了两天后,又去了三都水族自治县。探秘寻幽了我国最少的少数民族水族的发源地。第二天从三都出发后,我问儿子超超“现在到哪里去”?“去荔波”!我说:“不去荔波了,现在去从江!从江有我的文友在那里。现在离他很近很近了,我一定要看看他去呢!”难得的有这个机会我怎么能够错过呢!在我的坚持下,家里人终于妥协了。其实我早已经盘算好了,这一次说什么也要见见我那个未曾谋面的陈斌兄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陈斌老师是黔南从江县人,今年53岁,现在广西北海市创业开办了两所书画艺术学校。青年时在黔南州师大中文系学习,学习成绩优异,在班里担任班长,共青团书记。毕业后在从江中学任教,历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在有关刊物上发表过许多教育与实践的有关文章。十几年前下海经商。他的人生经历和我很相同。我们也是两年前在一个文学群了认识的。他是群主,在美篇里也经常发布美文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在这次疫情期间回老家从江。积极参与家乡的抗疫情活动,利用所长为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义务写诗作画,写春联作对子。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情活动。受到家乡父老的赞扬和好评。我和陈老师都是学过中文的,兴趣爱好和经历和雷同,(不是一般的雷同)惺惺相惜,互为知己。认识了很长时间了,通过文字和视频交往。现在已经是莫逆之交了。所以我们俩人都有想见对方的迫切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通过微信联系,他和好友楓叶去了贵阳送人。他让我先到从江住下来,第二天早上去从江的芭莎苗寨和其它景点玩上一天,下午6点邀请我们去他朋友枫叶的“从江特色菜馆”吃饭。然后他和几个朋友一起陪我们 ,去看从江美丽的夜景,到江边游玩。初步的计划是这样的,看到时候再会不会改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高速公路上驰骋了一个多小时,汽车爬过了一座高山,从山顶到山脚下,共经过了不知道是不是二十八道拐。因为儿子的工作性质,他经常自己开车跑地州市,但是像这样的小县城,他就没有来过。我问儿子“是电影上的二十八道拐吗?”他说:“不是的!”望着窗外满目青山翠柏,碧水蓝天间,一条大河顺着山谷,犹如一条青龙蜿蜒曲折的流向远方。不!应该是条江!那就是我们经常在文字中谈到的,深沉而平静的从江吗?对!那是我兄弟陈老师陈斌的家乡!也是我的诗和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到了从江后天已经开始黑了。我们办理了预定的酒店后,一行人来到了街上吃晚饭。从江城里灯火辉煌,我们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的了美食一条街。在一个吃饭的人比较多的酸汤牛肉馆里吃了一桌好菜。期间陈老师在贵阳也在吃饭。他和我视频通话约定明天的相聚的地点时间。当我们吃过饭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为了明天芭沙苗寨和加旁梯田的游览,为了和陈老师的见面,就早早的回到酒店洗漱睡觉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游览完芭莎苗寨,加旁梯田以后急急忙忙赶回粤海酒店休息片刻后,赶到了“从江特色菜馆,”这个菜馆不大不小,还有几个包厢。装修的很上档次。是陈老师的发小,也是他最好的朋友楓叶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我们一行人来到。陈老师立刻赶过来!和我握手拥抱。兄弟二人互相注视着对方久久没有松开对方的手。经过了介绍、寒暄、致礼后落座。几位陪客都是陈老师的朋友,也是从江县的文化名流,县政府里的局长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席间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官员朋友这个时候也开始咬文嚼字,附庸风雅。一口一个兴远老师,如何如何的。我知道这是陈老师为了场面气氛,把我捧到了天上去了。此时喝了酒水的我,已经变成了与李白、杜甫一样的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了。一会儿像李白一样洒脱浪漫。“五花马,千金裘,忽儿牵来换美酒”。一会儿又变成了杜甫的现实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陈老师忙着招呼客人们。一边给我们加菜,一边还和我们碰杯。两瓶酒喝下去了后。大家谁也不想喝了。陈老师和枫叶老师提议,带我们去江边走走,看看从江的夜景。听说我们明天一早就要走,还苦苦的劝了我半天,让我们留下来,明天陪着我们去山里玩。没办法已经在这里待了两天了。我家里人都说她们累了。看夜景就不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办法枫叶只好开车拉着我和陈老师,还有两位官员一起出动,说是陪着兴远老师夜采风去呢!盛情难却朋友们,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从江边上的侗寨看灯光秀,也叫做也采风呢。至于如何去夜采风的,朋友们因为我已经喝了好多酒了,有点头晕和兴奋,所以我把采风的经过,用照片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吧!哈哈哈哈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早上,也就是五月三日早上8点钟,陈老师给我打电话说他就在酒店的楼下等我呢。我看到了陈老师手里拿着一副古朴典雅的字画,在楼下等我去吃早餐呢。吃过了早餐,枫叶老师也赶了过来。他对我说陈老师昨天晚上加班特意为我作了一首诗,还为我写了一副字画“良师益友!陈斌赠兴远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陈老师的深情厚谊让我感动不已。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和陈老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陈老师的眼泪已经快要流下来了,我也已是泪流满面。不忍离去。离开了从江我的情绪低落,心情很不好!一路上无话可说。我默默地坐在车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个时候我的好兄弟陈斌给我发了一条信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写作老师兴远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与卿畅谈欲不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良师益友问几许,</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见如故诉心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侗乡纯朴迎宾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月夜蛙声歌传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别痛惜时光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重逢还怕泪沾衾。</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罢后,眼泪依然是夺眶而出。含泪将我此时此刻,难分难舍惜别心情,赋予了文字,赋予了银屏电波,发给了他;</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马不停蹄从江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不负美景夜采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桃花潭水深千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不及陈斌送我情。</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天后我回到了家里。我无时无刻都在想着一件事,那就是,什么时候和我那贵州兄弟再重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