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今天 明天, 一我的家人我的家

忠*歌

<p class="ql-block">  我叫杨忠生,微信名忠歌。1958年10月1日出生于中方县牌楼镇阳合垅村岩垅口组,中师文凭,1976年7月参加教学工作,2018年10月退休,工作42年。我爱好音乐,书法,旅游,2013年开始学摄影,至今还是爱拍摄。</p><p class="ql-block"> 我做的这个美篇打印成画册,巜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是对父母的怀念,也是本画册的主题;今天是对家人的一个展示,对家的热爱,也是自我介绍;明天是对下一代的真诚期望,表明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息,后继兴旺发达,家景永旺,世代昌隆。</p><p class="ql-block"> 昨天,就好像是昨天!父母双亲还笑盈盈地面对着我们,还和我们在一起生活,转眼间却不见了踪影,他们已去了令外一个世界。我时常在梦里能见到他们二老。我的这个画册无法全面展示介绍他们,因为我很少拍摄记录他俩,再说二老也不喜欢拍照,所以几乎没拍过一张像样的照片,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今天在这里借这个平台,加叙一些文字,但也只是某些记忆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父母双亲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可亲可敬的容颜时常闪现在我们面前。他们也是儿孙满堂,在世时也是四代同堂,其乐融融。我们的明天定将灿烂美好。</p> <p class="ql-block">  上面图片二老就是我的父亲杨诗海,母亲曾桂英。父亲1927年6月生于隆回金石桥上艮道士冲,岁终于2019年3月12日,享年91岁。父亲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童年随父逃荒到岩垅口。他一身正气,为人忠厚朴实,心底善良,勤劳奋进,有较强的责任感。他年轻时在生产队当会计,一当就是十几年,从未错过一分钱的账,中年时就当生产队长,一干就是二十来年。我们生产队搞得很好,全县全省的红旗单位,上级经常派人下来检查,参观学习,父亲晚上忙着写报告,白天就作报告,报告写的很好,文笔很老道,经常受到上级的赞扬。</p><p class="ql-block"> 生产队解散后分田到户,那是1980年的样子。我们家兄弟姐妹多,6姊妹,一家8口人,生活过的艰难,日子过得紧巴巴的,6姊妹都上学,读了初中读高中,当然家庭负担重呀,可是父亲硬是让我们姊妹全上了学,由此可见父亲的担子有多重,压力有多重。我们姊妹渐渐长大了,都成家了,父母亲却单独生活了,他们从早到晚都是地里干活。种田种地,养猪养鱼,父亲承包了邻村的鱼塘,一养就是十几年,每天割草喂鱼十分辛苦。除了养殖还种了水果,种菜,一年四季没一天在家闲着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曾桂英,1928年正月生于隆回县金石桥许栗坪,岁终于阳历2018年2月12日,享年89岁。母亲人较矮小,年轻时嫁给父亲,养育了我们兄弟姐妹6人,真的很不容易。母亲没读过书,纯朴农民,她慈祥亲善,心底宽厚,对子女用心呵护。她勤劳持家,待人亲善友好。从我记事起她就是一个女强人,跟父亲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回到家还要料理家务,照顾我们。她还去三O三厂打过工,为工厂养猪,干了好几年。分田到户后就随父种水果,种蔬菜,除此之外母亲还经常上街卖菜,我记得她70多岁了还经常出去卖菜。</p> <p class="ql-block">  上图是全家福,拍摄这张图那天是母亲生日。拍这张图时我的拍摄技术还不行,连图片都没摆正。</p> <p class="ql-block">上图父亲杨诗海,拍摄该片时他已八十多岁了。</p> <p class="ql-block">上图母亲曾桂英,拍摄该片时也是八十多岁了。</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母亲端着一盆鱼,拿出来做给大家吃。</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父亲在烧灶火,准备做饭。父亲也时常做做饭菜。记得小时候父亲做的饭菜是最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父母住在我家。因为我住学校,房子空起,父母就住我家了。父亲捡了很多葡萄树枝,一把一把捆起做柴烧,他从不放空,时常在劳动着。</p> <p class="ql-block">上图左边是母亲,中间的是父亲,右边的是岳母。他们来我家了,我住进中方县城的新房子了。父母亲多想在我家多住些日子,每次离开都是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孩子们在玩耍我的三脚架,这天是母亲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上三图是父亲生病住院了,请了护工在守护他。我记得父亲过了八十岁后身体开始走下坡路,经常生病住院,他缺血,经常输血。记得有一年生大病在市三医院住了五十多天,正好是夏天,我守了他四十多天。他连续几年都生大病,住了好多次院,每次都是到死边打转。</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母亲生病住院。母亲也是八十岁后常生病住院。平时她身体总有些小毛病,特别是心脏,肠胃不好,最后死于心脏病。母亲住院多半在乡卫生院,上面的医院去的少,生病了是我们兄弟四人轮流守护。母亲多盼望自己身体好,不生病,多一些时光。的确光景好了,他们可以多享享福,可偏偏身体又不好。真可谓是子欲孝而亲不待。</p> <p class="ql-block">  上图是红叶带着帅帅在县城金大地公园玩。这天是帅帅周岁,我给他拍了周岁照片,此时帅帅的父亲明明已经离开人世。所以有伯母带着出来玩。</p> <p class="ql-block">上面几张图片是我的孙女惠淳,孙子沅儒。平时在家庭生活时随意拍的几张照片,记录一下他们的成长过程,展现他们的快乐天真的美好时光。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们就是我们家全部的希望,他们就是我们最希望的最美好的明天。祝愿世代昌隆,兴旺发达!</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岩垅口院子对面的变电站,由于修建这个变电站,使得我们岩垅口整个院子搬迁,现在这个院子已经不存在了。已经搬到阳合垅,牌楼街上,中方县城等。</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我的家人我的家,全家福,我们最美好的今天时常都在。愿时光美好,荣华永驻。</p> <p class="ql-block">上图便是本人。</p><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忠 歌</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忠 歌</p><p class="ql-block">制作时间/2021年1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