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怀念战友情

左文

<p class="ql-block">  新年新启航,逐梦新征程。当岁月无情地流逝翻过2020跨年2021之时,让我回望过去,曾何几有?最最难忘的还是年年怀旧的军旅生涯的战友情。虽然,现在自己已脱戎装多年,但战友之情就像一壶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浓。尽管战友间早巳作别部队天各一方,但割不断彼此的战友情怀,曾经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胜过手足的战友情深身影,特别是并肩征战,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勇于牺牲的战友,生前的音容笑貌以及战场上,血染征衣,魂断彊场,英勇战斗,不惜献身倒下的精彩瞬间,无不时时在眼前浮现,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流逝的时间如何久远,今天都会挥之不去,都会仿佛穿历史的时空回到曾经军营的从前,重现穿梭于南疆当年不尽战场的硝烟,和战友同守边关,英勇善战,同仇敌忾,并肩作战,绝地冲杀的无畏壮举,<span style="font-size: 18px;">身边总会有战友的真情的朝朝幕幕。</span>这里我特别一说的是我祥云籍的同乡战友,我们同日挥乡千里迢迢,一起走进军营,更忘不了和他们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共握一样枪,同守一个边关的生死共度,为理念,把誓言与承诺铭刻心中,同谱青春乐章的日日夜夜,<span style="font-size: 18px;">点点滴滴往事,历历在目,无法忘怀。有的生还为国繁荣建设各奔东、西,有的为国而战献身长眠守南彊,为国争光留下英名和敬重。</span>虽然,咱们现在都已转业复员退役多年,当年青葱年少的岁月已复存,每逢“八一”和自卫还击作战日到来之际,仍是我们战友聚会和缅怀为国而战英烈寄托哀思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每当这两天,战友们聚的最多、最齐,说的最多,笑的最真,缅怀英烈战友也最悲切。大家离不开的全是营房、连队、战友,以及昔日的趣事、窘事、乐事和当年自卫还击作战的话题。我们会在一起唱当年的歌,回味起来,仿佛又回到了连队当初,如今,火热的军营早已成就了一份珍贵的记忆,但那绿色的军衣已深深地融入了我的身体,沁入了我的灵魂!绿色的军营,是淬成钢铁的烈火!投身军旅,一身戎装,征战卫国,作出的奉献和牺牲是我们一生无悔的追求!走出军营,投身逐梦强国伟业,不同的岗位,一样的激情,曾经的绿色让我们持恤谱写出另一个壮美的人生!军营生活的点滴片段犹如在昨天一般,历历在目,打开记忆的大门,一幕幕美好的回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慢慢浮现在咱们眼前。同时,也是自我鞭策,自我激励,为强国逐梦,守色不变,决心奔向目标美好的未来。火红的青春,金色的年华。随着岁月的流逝,战友们分离各地,曾经拥有过的熟悉的雄壮的军号、嘹亮的军歌,让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和纪载。我们带着美丽的梦,走进了军营,如今脱掉了军装,却总不愿梦醒,哼上几句军旅歌曲,想一想从军的生活,仿佛心中有了精神依托,生命中有了一段当兵的历史,却成了我一生受用不完的动力,难忘的军营生活啊,你永远是我们这些老兵,百唱不厌的心曲。我们曾经的军旅时光,结成了战友纯真的友谊,尽管我们从军经历长短不一,各不相同,但我们认识了,带着美丽的梦想,我们一同走进了军营,我们相继在军营分离,但都装着彼此的嘱托,我们各自走向远方,都没有为分手而掉泪滴,因为我们是战友好兄弟,只要不忘记,我们曾相会在军营,我们曾一同穿过军衣,从一名军人成为钢铁战士的过程,彼此犹如一位画家在完成一幅作品,用汗水和热血填充底色,用军事素质和政治修养完成自身线条勾勒,最终呈现出作品伟岸刚毅的神韵。这就是咱们同为战友的真实。虽然现在我和我当年的战友都已年过六旬,青葱年少的身板已不复存,回望昔日年轻、朝气蓬勃的军旅生活的追忆。什么是战友,换个角度看:战友就是可以相互信赖相互真诚可帮助的人,且把相互信任和相互忠诚变承诺做到无条件帮助无穷尽.。这就是战友二字的诠释....。对此我颇为深感。是的,战友跟普通朋友之间的区别就是,普通朋友可把承诺当成玩笑,而战友却能够把玩笑当成承诺,并不遗余力地为之努力。在这里我有切身感受,讲述我曾经历过战友情怀的过往之事:我曾经有一位昆明籍战友,名:杨泉,当时,他虽然早已调离原部队,已和我分离多年,后因我小孩病患需昆明治疗,在当时钱物人人匮乏,办事讲关系的年月,人不熟在昆住宿求医比登天还难,但我以战友身份找他帮忙,他不仅不推辞,而是热情全程陪同,并把他部队宿舍让我住,并帮忙买饭菜票,打开水等,一切做到无微不致的关心。为我解决了当时的然眉之急。从我的这一切身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战友不等于普通朋友,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战友之情的魅力。时下,正当我们辞旧岁刚刚跨入新年2021实现建党百年奋斗目标收宫之年,我回望过去,怀念战友,偶发奇想,抒发情感,特书此短文,愿望就是让我和我所有的战友们,在实现建党百年目标收宫之年,在高高飘扬党旗光芒照耀下,让“战友”二字本色不褪,更加精采和美丽.....,由于自己水平所限,此文粗糙不成敬意,目不忍睹,但书此文“故事”情节真实,情真意切,充满真诚,希望能得到战友们多多见谅。同时,也祝愿所有的健在战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福气多多,相互相见“偶遇”多多!愿逝者英烈战友安息!天堂一路走好!以此寄托我的哀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卫还击胜利归来!</p> <p class="ql-block">战友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战友相聚!</p> <p class="ql-block">战友留影!</p> <p class="ql-block">战友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新兵在一起留影!</p> <p class="ql-block">本人留影!</p> <p class="ql-block">凯旋归来!</p> <p class="ql-block">战友烈士李成文之墓</p> <p class="ql-block">悼念牺牲战友!</p> <p class="ql-block">牺牲战友生前遗照!</p> <p class="ql-block">牺牲战友留影!</p> <p class="ql-block">自卫还击作战活着归来!</p> <p class="ql-block">边关留影!</p> <p class="ql-block">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纪念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