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的自驾游行程(三)

披着狼皮的羊

<p class="ql-block">青甘归来经过半个月的休整,迎来了国庆节,两个外孙利用假期回来了,十月六号我们又自驾上海送他们返校。</p> <p class="ql-block">十月八日是我大外孙女的生日。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生日快乐!和孩子们短暂相聚之后,10月8日我们从上海返回了太原。</p> <p class="ql-block">东出太行入齐鲁,胶东半岛赏秋景。自从十年前被山东威海乳山售楼人员的蛊惑,在银滩买了房子。每年秋季我们总要到那里小住几日,吃吃新鲜空气、品品甜美海鲜、感受大海的味道,这对久居黄土高原内陆的人来说也是一件</p><p class="ql-block">惬意的事情。今年由于国庆期间往返了一次上海,我们的行程比往年晚了二十来天。十月二十八日当我从太原自驾到乳山银滩后,第一件事便是迫不及待的来到海边,与大海来一次亲密的接触。</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空气真好,没有大气污染的困扰,一年多没来家里还是整洁如初。比太原一个星期不打扫的家还要干净。</p> <p class="ql-block">简单收拾一下,海边度假休闲游便正式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到海边看日出是我每次来这里的必修课。次日一早五点就便来到海边,欣赏美丽的海上日出</p> <p class="ql-block">此时太阳还未升起,但朝霞已经映红了海面</p> <p class="ql-block">出海的渔船轰鸣的马达声打破了清晨的寂静</p> <p class="ql-block">渔民们迎着朝霞,开始了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随着太阳缓缓升起,天空中的云彩变幻着绚丽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港湾就是渔民的家,这个大大的家字寄托着渔民的家国情怀。</p> <p class="ql-block">准备出海的船老大</p> <p class="ql-block">这和尚洞码头像不像一艘准备起航的轮船?</p> <p class="ql-block">到银滩赶大集是每个在这里居住的滩民乐此不彼的一大乐趣。这里每个村五天一集所以天天都有集赶。在这里赶集不是单单的买东西,而是了解风土民情的好机会。这不,宫家村集上卖南瓜的老乡看见我给他的南瓜拍照,赶紧抱起一个大南瓜告我:这个少说有三十斤!自豪感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乳山牡蛎在国内享有盛名,这里海水干净、自然条件适宜,所产的牡蛎个大肉实味道鲜美,秋冬季节正是大量收获的时候,价格也很实惠。从集上买了些,今天中午的海鲜大餐有了食材了!</p> <p class="ql-block">用我外孙的话“真是美味呀”</p> <p class="ql-block">荣城滨海美景。荣城市是胶东半岛的经济强市,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两个乳山比不上一个文登(县级市),三个文登比不上一个荣城。该市(县级)经济实力由此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静静的港湾</p> <p class="ql-block">近年来荣城依托沿海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滨海旅居养老康养产业,吸引了国内不少的老年人来这里旅居养老。在这里我参观了荣城盛泉智慧养老园。优美的环境、舒适的住房、可口的饭菜、周到的服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图上那前四幢高层和后面的小高层就是智慧养老园。</p> <p class="ql-block">这些照片都是我在养老园房间里拍的外景。住在这里躺在床上看美景巳成为现实</p> <p class="ql-block">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里的经营方式灵活,可长住也可以短居,收费并不是太高,一般工薪阶层都是可以接受的。</p> <p class="ql-block">银滩的第三天清晨,照例和尚洞码头拍日出去。因为我家离这里很近,步行也就是十分钟左右。</p> <p class="ql-block">莫道君行早,还有比我更勤快的,架着相机等待最佳时机。咱是手机没法和人家相比,躲在远处偷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礁石上的海鸥</p> <p class="ql-block">沐浴在晨光下的渔船</p> <p class="ql-block">今天进山。乳山不但海产丰富,丘陵地带的物产也十分丰富,地瓜、板栗、大苹果、芋头、大樱桃、花生等等都是这里的特产。勾引的我每次来都要进山去转转。今年有点晚,错过了大规模釆收苹果的热闹场面。但咱有认识的人下初镇宏利来农副产品电商公司的小段。她家收、储、销一体,有自己的气调库。</p> <p class="ql-block">虽然已接近尾声,但这里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院内叉车往返、工人忙着分捡、时不时的还有果农送果入库。</p> <p class="ql-block">连小段的父亲董事长老段都亲自上阵,熟练的开着叉车入库</p> <p class="ql-block">“来,尝尝吧,这是我家的黄王林,可甜了,你们外地人一般吃不到”憨厚的果农热情的让我分享他的丰收果实。</p> <p class="ql-block">准备入库的红富士</p> <p class="ql-block">画框里的养马岛。养马岛位于胶东半岛烟台市牟平区。相传这里是秦始皇当年养马的地方。这里风景优美,是旅游风景名胜区。前年我已经上过岛了,这次就隔海相望吧</p> <p class="ql-block">海边的沙滩公园,免费开放、环境优美、空气清新。</p> <p class="ql-block">牟平区的昆嵛山景区。胶东半岛除了平原就是丘陵地带,少有高山。而昆嵛山区就是这里最大的山区,即便如此,海拔高度也只有九百米左右。这里是当年抗日根据地,乳山籍作家冯德英的巜苦菜花》、《山菊花》、《朝阳花》著名的三花也都是以这里为背景创作产生的。</p> <p class="ql-block">坐上观览车,小伙子把我们一直送到山上。“大爷你们年纪大了,走山路费劲,我在这里等你们,你们转完了我再送你们下山”好一个淳朴实在的年轻人。</p> <p class="ql-block">这是五福神龟,据说摸一摸、喝口水能治百病。喝了一口神龟的口水,治不治百病咱不得而知,可水确实是挺甜的。</p> <p class="ql-block">山间小坐</p> <p class="ql-block">秋到昆嵛</p> <p class="ql-block">好大一片粉黛乱子草</p> <p class="ql-block">人在画中游</p> <p class="ql-block">没看见两只黄鹂,却看见一行白鹭</p> <p class="ql-block">掌灯时分返回银滩。海上升明月</p> <p class="ql-block">天涯共此时</p> <p class="ql-block">次日一早赶到银滩地标大拇指广场前的海滩,这里也是渔民出海捕鱼的重要地点。沙滩上一辆辆拖拉机整装待发,准备拖拽渔船下海</p> <p class="ql-block">沙滩上还有另一群小精灵,海鸥们也早早来到这里,追随着渔船抢食被渔船打上来的小海货</p> <p class="ql-block">太阳出来了,拖拉机完成了今天的作业,静静的停在沙滩上</p> <p class="ql-block">沙滩上没有了早晨的喧嚣</p> <p class="ql-block">渔贩们则在这里收购昨晚渔民捕获的海鲜</p> <p class="ql-block">到天鹅湖看天鹅去。位于荣城的天鹅湖是每年大天鹅过冬的栖息地。现在有点早天鹅还不太多</p> <p class="ql-block">起飞</p> <p class="ql-block">你追我赶</p> <p class="ql-block">水上飞的轻功</p> <p class="ql-block">烟墩角的海草房</p> <p class="ql-block">晒海货</p> <p class="ql-block">这样干净卫生</p> <p class="ql-block">大屋小栈,住着舒服</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在银滩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披荆斩棘越过重重障碍来到仙人桥景区拍摄日出</p> <p class="ql-block">被海水冲刷而成的仙人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 <p class="ql-block">神龟探海。这是我给定义的名字,还是比较准确的</p> <p class="ql-block">海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至此我全年的自驾游行程圆满收官。期待着2021年的新征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