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课磨心,一路前行———教师成长小扎

曾也也

<p class="ql-block">公开课准备期间,充斥在脑子里的就是“写教案、磨课、试课、改课”</p><p class="ql-block">终于尘埃落定,静下心来思考这个月的点滴,记录下来,也算难得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此时就感觉到个人功底的薄弱,宏观把控很难,难点挖掘不到位。一节课两节课三节课,一个班一个班试课,一个晚上一个晚上改教案、改课件、改学案、一遍一遍否定前面的,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直到室友发微信来找才回去。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次语文组的家人们都会来听课,听完都拿着我的备课本、学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磨。没事的时候就给我发资料、提意见,走在路上都会说“那句话可以这样讲……”</p><p class="ql-block">还记得组长王莉老师帮我找资料,发链接,听我一段一段讲思路,时不时就收到她的意见反馈;姚主席多次给我讲怎么引导提问,怎么设计板书,如何取舍重难点;高主任在办公室每天每天都跟我顺流程,遇到不会的就问他;彭主任毫无保留地教我总结关键词,提纲挈领,大胆舍弃冗杂部分,抓核心点!陈旺老师帮我逐个分析考点、如果流畅的完成课堂活动,张琳老师给我讲诵读技巧,讲比较分析;小龙给我发各种课件资料;竹华给我发图片,讲意见,说方法……太多太多的人帮助,托举着我向上。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上课,而是一个团队在上课。</p><p class="ql-block">磨课就是磨心!</p> <p class="ql-block">两堂课:</p><p class="ql-block">一、《短歌行》 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诗,也是第一堂比赛课,开始准备起来很快乐,很轻松,灵感很多,以“赤壁之战”为主线,以“评价曹操”为发散点。</p><p class="ql-block">信心满满,教案一气呵成,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天才!结果一磨课,发现我还是太轻敌了,曹操的诗哪有那么容易讲!就我的这一堂课,我们语文组的老师争论激烈,各抒己见,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毫无保留的告诉我,在音乐教室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帮我修,同我改!</p><p class="ql-block">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基本定型后,就要填充细节了。顿时就感觉压力伤山大!这不再是曾凯元一个人的课,而是大家的心血,不能辜负我们团结的大家庭,新的主线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怎么把控节奏,怎么做好引导成了最关键的核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第二堂课是《采薇》,是我一直都想挑战的一节课。《诗经·小雅》中的名篇,对我校的学生意思晦涩难懂,情感难以把握,讲浅了讲不透,讲深了讲不清。</p><p class="ql-block">我想上都上了,现在还不挑战难的篇目还等什么时候!一下就觉得了就《采薇》了。</p><p class="ql-block">在准备阶段去听了高三复课备考研讨会,倾听了上栗中学吴启坚老师作关于“高考古代诗歌命题趋势”的报告。吴启坚老师以“相魂兼顾,情理为先”为主题给我启发很大,于是在重难点的设置上以“意向、情志”为核心来做文章。</p><p class="ql-block">准备《采薇》远比《短歌行》痛苦,一是文本难度增加,二是挑战新的思路,三是因为我的女神,萍乡语文的领路人朱红梅老师要来听课,压力倍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