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琐事杂记(上)

叶治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韩国我去过那两次,一次是1997年10月,一次是2008年5月,但因为一次是公差,一次是短暂停留,所以算不上是真正的旅行,很多地标景点都没去过,这让我感到有点遗憾......</p> <p class="ql-block">青瓦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尔市政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说同属大东亚儒文化圈,可我觉得朝鲜半岛受汉民族文化的“侵袭”要甚于大和民族,我臆测这或许是地理位置的缘故。朝鲜半岛不仅与中国一衣带水,而且还鸡犬相望,所以是真正的唇齿相依。</p><p class="ql-block"> 一位韩国朋友曾对我说,他们现在使用的朝鲜文字,历史很短,大约只600年左右的时间,而在此之前,他们国家一直是使用汉语的。这话后来我在韩国得到了最直观的印证,当你身处韩国故宫时,其感觉就和在北京故宫没什么差异,因为那些匾牌门楹什么的,都是用汉字书写的,而我所认识的韩国朋友也都懂汉语。</p><p class="ql-block"> 我在韩国棋院请围棋天王曹薰铉签名留念,发现曹写的汉字很工整,可惜那本签有曹天王大名的《通过新闻学英语》,竟然被我遗忘在回来的飞机上。</p><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以来,韩国和朝鲜的国势落差天壤之别,除了体制等因素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韩国人的狭隘爱国主义是药性生猛的催化剂,我在那儿亲身经历的几件小事即可窥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警察很友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敬烟犯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韩国人一般都比较真诚和友善,但他们的脾性都有点“倔”(男子表现犹为凸出),这令人有点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 我所见到过抽烟的韩国男人,从来不抽进口烟。那个陪我们的年轻人李昌炳,老是吸一种“THIS”牌的烟(名字是英文,但却是正宗韩国生产的烟)。有一天晚饭后,我的同伴拿出一盒日本“七星”,出于礼貌或是咱中国人的习俗,就随手抽出一支敬小李,谁知小李就像见了海洛因或摇头丸似的,连连摆手推辞。我知道我同伴是犯忌了,因为历史原因,所以韩国人一般对日本人没好感,抵制日货是举国上下的共识。在国际体育竞赛中,如果战胜的对手是日本人,他们就认为更具含金量,现在日本围棋被韩国围棋打得溃不成军,所以韩国棋界很是趾高气扬。</p><p class="ql-block"> 见这场面,我就把同伴递出去的烟接到自己手中,然后拿出一盒“中华”,抽出一支敬小李,谁知小李还是很客气地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怎么?我们的烟没你们韩国的好?”</p><p class="ql-block"> “不不不,我知道贵国的‘中华门’是最好的烟,要比我抽的这烟好多了,但我不太习惯,不太习惯……,”</p><p class="ql-block"> “那这烟你拿去,给你的同事或亲友尝尝,见识见识我们中国烟的质量和品味。”我用居高临下的口吻说道。</p><p class="ql-block"> “不不,谢谢先生的好意,我想他们和我一样,不太习惯,不太习惯……,一般来说,我们的国产烟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谢谢,谢谢。”</p><p class="ql-block"> 这小家伙很有礼貌地鞠着躬,但却是较为坚决地谢绝了我的好意。在以后的两天里,我出于礼仪,还敬过他几回烟,但他无一例外地婉拒,这弄得我有点尴尬。</p><p class="ql-block"> 我们回国上飞机前,李昌炳的上司柳先生前来送行,他看似很随意地问我:“小李的为人和陪同工作做得怎么样?”我打着哈哈说:“还可以吧,就是人有点倔。”</p><p class="ql-block"> “倔?!倔是什么意思?”柳先生怕得罪我,所以有点惊讶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哦,没事,你别放在心上。倔,在汉语里也就是有点古板的意思。”我知道从我口中吐出的嗔怪,对小李意味着什么,所以赶紧把前面的事情叙说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这么回事。”柳先生如释重负。他接着对我解释道:“我们这儿没有敬烟的习惯,如果你没烟,向人要也没关系。至于敬日本烟还是敬中国烟,也许如你所想,但也不要太当真。我开个玩笑,你们中国家大业大,进口点美国烟日本烟没关系,如果我们韩国也像你们中国一样,进口那么多的烟,那我们的烟厂就要关门了,失业人口一多,总统是要下台的。叶先生,你要不要带几盒韩国烟回去?我马上叫人去买。”</p><p class="ql-block"> “免了免了,你们还是留着自己抽吧”。我没好气地说道。因为柳先生“开个玩笑”的话,我很难接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宫修政殿门前的小学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老师讲解故宫历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点到为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韩国招待客人的方式方法令我很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们用餐时,另一位陪同赵小姐都要重复那几句话:各位先生女士一定要吃饱喔,我们菜上得少一点,主要是为了不留剩菜。各位别担心,如不够尽管要求添,一定要吃饱喔!</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中有位司徒小姐,大概对赵小姐每次餐前的“韩式客套”有点反感,所以就和她打趣说“:赵小姐,你的汉语水平虽然很到位,但在语言的运用上还不够精炼,我们中国人说话讲究言简意赅,也就是精炼,你说的这些客套话实际上只需一句话就够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话?能教我一下吗?”赵小姐一脸诚意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行,我教你,听好,请各位点到为止噢——”</p><p class="ql-block"> “点到为止噢?什么意思?我没学过。”赵小姐的汉语水平不算低,但百密一疏,她不懂‘点到为止’的涵义,所以再次向司徒小姐露出一副求教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很简单,就是你刚才所说的话的全部总和。”</p><p class="ql-block"> “那我今后再接待你们中国客人,可不可以说‘请各位点到为止噢’这句话?”赵小姐问道。</p><p class="ql-block"> “当然可以啦!这说明你的汉语学到家了。”司徒小姐回答时同样也是一脸诚意。</p><p class="ql-block"> 在座的所有中国人都忍不住要喷饭了。</p><p class="ql-block"> 在赵小姐陪同我们的一星期中,我们至少听她说过七次这样的话:你们中国真好,地大物博,资产丰富,所以浪费一点没关系。我们韩国实在是太小了,地小物少,真是浪费不起呀!</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这些话是从哪学来的,她回答说上学时老师经常这么说。</p><p class="ql-block"> 韩国现在五分之四的能源和一半以上的粮食仍需要进口,他们也确实浪费不起,所以节约是韩国人必需遵循的原则。和日本一样,在韩国的中小学中,老师经常进行“地小物少,资源贫乏,千万不能浪费”的忧患教育。看来,这位赵小姐就是这种忧患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们这儿,像她那样的好学生太少了,实在是太少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盛装出席迎宾酒会的赵小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秀外慧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韩国女性整容的很多,据说在影视圈里更是蔚然成风。有人说,被誉为韩国第一美女的金喜善并非真是国色天香无人可比,而是因为她“丽质天生”,所以才被捧为花魁。我看也是,现在放映的韩国影视,里面的那些个女演员看了简直令人眼花缭乱,而且个个能与金喜善媲美,只是据说这些靓女大多是后天雕琢而成,所以就此不能与金喜善并列为伍了。</p><p class="ql-block"> 赵小姐也很漂亮,但我不知她的花容是否也像金喜善那样“浑然天成”。尽管我也不太喜欢赵小姐在用膳前的作派,但我对她那张永远微笑着,洁净光亮的鹅蛋脸还是很有好感。现在想来,我说赵小姐的脸“永远微笑着”有误,因为她曾有过几分钟不但笑容尽失,而且还沉下脸来与我们“拌嘴”。</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正谈论朝核之事。我说以朝鲜的国力搞原子武器实属不易,中国大陆搞原子弹,至少还因家大业大,所以最终没有“当了裤子”,而朝鲜搞核武器,恐怕不仅要当裤子,怕是连内裤鞋袜也要一并押上去了。同伴接茬道:没错,就他们那点GDP,搞核弹多半是要米缸告罄的。同伴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赴韩前,媒体上刊登了朝鲜因粮食欠收,所以国际社会正对其进行援助。</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本来在一旁静静听我们谈论的赵小姐冷不丁地插嘴道:“凭什么就许你们中国和美国俄国有原子弹,我们就不能有呢?”</p><p class="ql-block">被她这么突兀地来一下,我们都愣住了,一时哑场。众人的目光也齐刷刷地朝她看过去。我这才发现,她那招牌式的职业微笑也因此而消失了。顿了一会,我对她说:“他们那儿太穷了,再花钱搞核武器不是雪上加霜了嘛?!”同伴也接着我的话说:“是呀,人都在挨饿,还搞那玩意,岂不是劳民伤财嘛?”</p><p class="ql-block"> 我们话音刚落,赵小姐却气鼓鼓地嘣出一句:“他们困难,我们可以互相帮助,我们毕竟是一家人嘛。”她这么一说,我们一时也找不出什么言语来和她辨是非。我侧首与同伴相视自嘲一笑,也就不跟此女斗嘴了。</p><p class="ql-block"> 赵小姐真是“狭隘爱国主义”的典范,她的思维中没有意识形态的偏见,心理上也没因三八线隔阂而产生的对立,她心里装的是“我们毕竟是一家人”的大度,所以尽管她说这话时的脸拉得那么长,但如此胸怀,令我们一行人很是钦佩。</p><p class="ql-block"> 不过,事后赵小姐还是为“冲撞”了我们感到很是担忧,所以很诚恳地向我赔了好几次不是。我想她也许是怕我们向她的上司打小报告,这样她轻者是挨一顿臭训,重者则有丢饭碗之虞。因为她曾在天津大学留学四年,所以我想她知道汉民族有脚下使绊子的“国粹”。</p><p class="ql-block"> 可赵小姐是多虑了,我们非但不会因她的“冲撞”了我们感到很是担忧,甚至还很是欣赏她出于民族自尊心所表现出的原则立场。只是她当时为了反驳我们,以致一张靓脸花容失色,使我们感到在整个相处期间“白壁微瑕”。</p><p class="ql-block"> 但我还是很想念这位韩国美眉,因为她不仅金玉其外,而且还秀慧其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韩国第一平面媒体一一朝鲜日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有一部电视片《来自西太平洋的震荡》,里面说到韩国的一段解说词我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一位名叫黄望青的新加坡外交官曾任驻日本及韩国的大使,1969年他到汉城观光,汽车驶过汉江,江边多是破旧的草屋和泥泞的街巷;</p><p class="ql-block"> 1978年,他第二次来到汉城。旧地重游,只见奔腾汉江已砌起了齐整明亮的岸壁,一排排高达数十层的高楼大厦矗立江岸。又一个十年后的1988年,投资30亿美元兴建的气势恢宏的汉城奥运会体育场馆又在汉江畔拔地而起......</p><p class="ql-block"> 但是,就在汉城奥运会的前20年(1968年),韩国的人均GDP仅为87美元,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现在韩国的人均GDP是32000美元(朝鲜是她零头的一半)。</p><p class="ql-block"> 我以前受进化论的“腐蚀”很深,因而认定杂交优势不仅是自然界动植物进化的规律,同时也是人类社会进化的定律。所以我曾不止一次说过,单一民族的国家,其进化速率要相对多民族的国家缓慢。现在看来不尽然,多民族国家进化快是当然,但单一民族也不见得都是萎缩不前的,韩国今天的现实,证明了我以前的“思维定式”在逻辑上不成立。</p><p class="ql-block"> 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在自我否定的同时,也由此而生出一全新观念:既然两个民族具有如此多的可比性,那么高丽民族能做到的事,华夏民族也能,或者说应该做到,只要人不再作孽就行。</p><p class="ql-block"> 当然,不仅仅是足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仁川登陆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仁川登陆战从1950年9月15日开始,9月28日结束,两个星期不到,朝鲜人民军被打得几乎全军覆没,之后的一个月中共有10万以上的官兵被俘、失踪和伤亡。</p><p class="ql-block"> 我曾阅读过《麦克阿瑟回忆录》,里面记载了朝鲜军队得溃败,而在仁川登陆战中,美军一共伤亡200人都不到。</p><p class="ql-block"> 韩国拍过电影《仁川登陆战》,但我没有看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两次去韩国都没有尽兴游览,但幸运的是,两次都最大限度满足了我的个人癖好——忙里偷闲,在韩国棋院与世界顶级棋手手谈了一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韩国棋院门口留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要拜我的朋友,韩国棋院的事业部主任田在现先生所赐,没有他的鼎力“撮合”,这样的好事连想一下的可能性也没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田在现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围棋天王曹薰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昌镐和刘昌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