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我去远方的那趟火车

寓公剑

<h1><br></h1> 1965年8月17日,在衡水火车站,我第一次坐上了火车。那一天,是我16岁离开故乡参军的日子。<br> 在带队军官的带领下,我们50名初中毕业考入军校的小兵,排队进入火车站。一辆由蒸汽机车牵引的绿皮火车横卧在铁轨上。我眼睛一直盯着车头方向,看着高昂的火车头不时冒出的白色烟雾。50名新兵,正好都坐在一个车厢里。车厢的长条座椅,印象是木质的,硬硬的。<br> 一声长笛,火车缓缓启动。随着车轮撞击铁轨的音响逐渐加快,火车在华北平原上驰骋,沿着石(石家庄)德(德州)线一路向西奔去。我透过车窗眺望,近处的树木、电线杆迅速向车后闪去,远处等待收割的深红色高粱地、绿地毯一样的玉米田,一望无垠,渲染着大平原上初秋的巨幅画卷。 我很兴奋,终于坐上了向往的火车。以往,只在连环画上见过拖着云气的火车。参军前,我使用的交通工具主要是一辆旧自行车。那辆自行车,是花几元钱买的,除了车架,就是两个车轮。需要刹车,就用鞋子摩擦前轮轮胎。高小、初中,我就骑着这辆旧自行车走读。几乎没有坐过公共汽车。参军之前,空军招收飞行员,到冀县体检,到衡水复检,都是乘坐公共汽车前往的,这是我参军前乘坐公共汽车至今有印象的两次。<br>  我感到很幸运,第一次坐火车自己没有花钱。到衡水报道时,我身上只带了3.5元,一直担心不够路费。因为,8月15日,我从医院接回做完手术的父亲,家里已经没有钱了。16日,母亲把我送到县城的汽车站,又把从邻居家借来的3.5元交给我,作为我离开家乡的路费。在衡水报到后,吃、住、行由部队包办,心里倍感轻松。<br> 同期战友当年在寒假乘坐火车的车票(1966)<br><br>  我们考取的军校校址本来在北京。可是,火车到达石家庄,没有向北行驶,而是沿着石太线向西开进了太行山。我和同学们一样,心里十分纳闷,也不便询问,带队的军官也不解释。好在我们这些生活在平原上同学,多数没有见过大山。一个个凭窗远眺,欣赏着太行山的风景: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目不暇接。更令人难忘的是,火车一个接一个地穿过山洞。开始,一个一个地数,后来就睡着了,也不知夜间穿过了多少山洞。<br>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凌晨,火车到达太原站,又换乘火车沿同蒲线北上。这时,带兵的军官才告诉我们,因为加强战备的需要,本期学员从北京的学校转移到山区的新营区进行训练。于是,火车到达原平站后,又乘敞篷汽车,开进了五台山中的训练营区。</p><p class="ql-block">  从此,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在大山里,在溪流旁,留下了战友们芳华岁月的激情与精彩。</p> 50多年过去了,第一次乘火车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因为,就是那趟火车,把我送到了远方,去经历与领略更加精彩的世界。<div><br></div><div>(部分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作者)</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