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学士(文先生)的美篇

翰林学士(文先生)

<p class="ql-block">1、目前各班级上课普遍存在老师好留一些无脑的题,比如某某公式抄写50或者100遍,某篇诗歌或者文言文抄写5到10遍,有的甚至让学生背作文。有些老师拿过来练习册就是一顿神留,某页到某页,根本没有任何筛选,一股脑教给学生去做,殊不知学生的承压能力是有限的,这些科目一起来,有的孩子自然就会吃不消,时间长了,自然就会败下阵来,到时候你无论怎么做,他都很难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因此我建议,所有的主科老师在给学生留作业的时候,能不能提前有层次,有梯度地对自己所要留给学生们的作业进行一番仔细的筛选,因为并不是练习册里的所有题都要做。那里面的有些题目就是出的过难,和我们的真正考试脱节,如果学生和老师把一部分精力都用在了这个上面,我想那将是大大的得不偿失啊。</p><p class="ql-block">2、学生养成习惯不好固然与家长的影响密切相关,但是我们任教的责任难道就应该被忽视掉吗?学校的每一个任教都有义务做好这件事,尤其是班主任,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影响力,约束力对于孩子们“三观”的培养和形成至关重要。据我的观察而言,我们学校的班主任教师队伍普遍存在的不足就是在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引导方面缺乏创新和灵动的思维,墨守成规,而且付出明显不够。听说我们邻居的学校巨小,他们十个班主任有九个住在哈市,每天七点半之前就到校,没有一个迟到的,有的怕周一升旗不赶趟,竟然周日晚上回来,在学校住。再比如听他们领导说,他们学校几乎不签到,签到簿是用来应付检查的。</p><p class="ql-block">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么我们的器怎么样呢?我觉得还是要尽可量的把老师们的潜能发挥出来,让他们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发扬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这样师生们便都有了充分的活力。</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有一定难度。我发现开会老师们不拿会议记录,大课间不出去跟着做操,还有……种种现象表明,我们学校对于老师们的要求不严格,要知道,没有严格的纪律,是不能够打胜仗的。所以我建议,一切都要从人的主观心理调整开始,把老师们的心里调节到最佳状态,这样干起活来既不累,每个人又有奔头,有干劲,而且他们有能够有创造性的发挥,大胆的想象,有魄力的实践,尝试出经验性的总结,那我们就赢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