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钟山表

老北风

<p class="ql-block">  手表本来就是计时的工具,但有时它的用途远远超过了原有的作用。市场上一块表几万元到上百万的价格,远不能用计时功能来解答小小钟表的用途。现时下,一个个牛人,手腕上露出一块几十万乃至百万的名牌手表,不用说话,就能让人掂量出他的身份和地位。一块小小的手表就像是一块显赫的招牌,显示着主人的高贵和风雅。</p> <p class="ql-block">  我对手表没有研究也没啥讲究,更没觉得它有什么特别的作用。多年来曾经戴过好多块手表,大都忘了什么品牌,其中有两块手表我还能清楚记得它的样子。一块是英那格,因为价格昂贵,又是世界名牌,我曾应承将来送给孙子,结果被我弄丢了,既心疼钱,又遗憾不能兑现孙子的承诺。另一块是南京生产的钟山牌手表,因为这块手表曾经和发小有过一段具有时代特征的情感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七六年,我毕业后在田柳联中教书,看到有的公办教师戴着手表,心中顿生羡慕之情,回家商量父母:“我想买块手表”。</p><p class="ql-block"> 父亲沉思了一下说:“买吧,人家有咱也要有,再说,你当老师买块手表也用得着”。</p><p class="ql-block"> 那时,家里穷,弟兄们没分家,我每月三十四块五的工资,除了生活费再留下五元零花钱,剩余的二十元要拿回家交给父母。因为我弟兄三个,盖房子娶媳妇父母需要攒很多钱。我们兄弟姐妹六人无论谁,在外所有的进项都要如数交给家里。我买手表,这是个大花销,父母尽管心疼,还是答应了我的要求,老人家不想让孩子在外边寒碜。</p><p class="ql-block"> 我写信给上海当兵的表哥,他托人给我买了块钟山牌手表,花了三十元钱,那是我一个月的工资。</p><p class="ql-block"> 当我美滋滋的戴上那块钟山牌手表,立即引来老师们围观,看着铮明瓦亮的外壳,听着“哒哒”的声响,赞美之词让我引以为豪。在教室里,我情不自禁地扬起左手露出手表,学生们也瞪大了眼睛,窃窃私语说:“新来的刘老师戴上手表了”。</p><p class="ql-block"> 在短缺经济的日子里,能买到块廉价手表,在人们心里,这人不仅有钱,还有硬关系。我好像因这块手表在学校也扩大了影响似的。</p><p class="ql-block"> 周末回到家里,同学发小看到我戴着手表也投来羡慕的眼光。发小玉清,按家族排序,我高出他两辈,是我从小最要好的同学。他从小爱劳动,懂事理,诚实本分。一般大的小伙伴们都结婚生子了,可他还没说上媳妇儿。无奈之下,索性远走他乡去闯关东。春节期间,他回家过年,爷们儿免不了在一起吃喝玩乐闹腾一番。在交杯换盏中,他一眼看上了我的手表,趁着酒劲笑嘻嘻的和我说:“大爷爷,我戴戴你的手表吧”。</p><p class="ql-block"> 我把手表递给他,他爱不释手的拨弄一番套在手腕上。</p><p class="ql-block"> 酒足饭饱,他带着近乎祈求的话语又提出:“我借你手表戴一年吧,明年回来就还你”!</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明白,他正月十五后就去东北,在那里,他戴着借来的手表不是为了看时间,而是用来给人看的。在外人眼里,能戴手表的小青年,家境差不到哪里去,女孩子也会因此高看他一眼。为了他在外装门面,对讨老婆有用处,我心里虽然不情愿,但想到这里,也只得忍疼割爱,随即很慷慨的答复:“好,就借一年,明年回来看家就还给我”。</p><p class="ql-block"> 我戴了一年的手表,突然被别人借走,手腕上顿时觉得减少了很多分量。心里挂着那块手表,老盼望着玉清回来过年。春节到了,玉清没有回来,讨回手表的事自然也就撂下了。</p><p class="ql-block"> 又一年过去了,玉清还是没有回来,这让我对他有些担心,这时候我担心的不是急着讨回那块手表,而是挂着他在外边闯荡的怎么样了。我询问他三叔,知道他在外混的不算顺利,大小伙子挣不到钱,过年也懒的回来。</p><p class="ql-block"> 知道了他的处境,我打消了玉清还回那块手表的念头,心里话,就送给他做个念想吧。</p> <p class="ql-block">  我的经济情况逐渐好转,又花六十五元买了一块青岛产的金锚手表,档次要比那块钟山表高出多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时间过了五年。这年春节,老少爷们互相串门拜年,玉清三叔来到我家给父母拜年,跪下磕头后站起身,从衣兜里拿出三十元钱递给我说:“这是玉清邮来的,让我还给你的表钱”。</p><p class="ql-block"> 这钱不收下,他三叔不答应。我顺便问了玉清的情况,那一年玉清仍然没有找到媳妇儿。</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了,玉清从东北回来,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新的生活,结婚生子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合家团聚春节,发小们欢聚在一起喝的翻天覆地,玉清面带羞涩说起那块手表的事,言语里夹杂着酸甜苦辣多种味道。</p><p class="ql-block"> 今非昔比,日月依然。手表仍然发挥着奇异功能,不同的是再不会发生借手表的窘迫了。我那块钟山牌手表虽然不知去向,但它仍在旋转着准确报时那个青春年少的时点,见证着一个时代曾经的美好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