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难忘的假期

秋影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诗和远方</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音乐/雨的印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秋色</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国庆长假前的一天,父亲打电话给我说,家里的小白狗欢欢被拉矿石的车给撞了。父亲还安慰我不要伤心,说全家人一直都把欢欢当做宝贝来养,谁也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也许欢欢命里难过此劫,之所以第一时间告诉我,是害怕我回家以后看不到欢欢而伤心难过。父亲还说,他已用最人道的方式处理了欢欢的后事。从通话中能感觉到电话那端父亲有些惋惜和不舍。我知道触景生情是所有过来人难改的弱点,我也懂得爱屋及乌是所有年长者心存的爱怜,因为,欢欢是被我从甘肃朋友那里逮回老家喂养的。我们年轻人都要去外面干自己的事,家里就只剩下奶奶和我的父母亲。都说三个老人一台戏,这句话其实一点都不假,平日里他们除了在一起闲聊,剩余的时间就是和家里的鸡呀、猫呀、狗呀吵架。虽然老人们日子过得充实,身体也都很健康,但是儿孙不在身边还是显得有些美中不足。母亲告诉我,说家里的老黑狗活不了多久,她想再养一只小一点温顺的狗狗,我一直把老人的话放在心上,一有机会就四处打听,谁家有母亲想要的那种狗,公的、能散养、听话、不咬人、不挑食.......就这样欢欢被我带回了家。</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欢欢的事搅乱了一家人的心情,为了让老人们高兴,国庆长假我特意回了一趟老家,告诉父母亲让他们准备一下,我带他们去陇南转一转。听说要出去玩,父亲显得特别高兴,自从他退休以后,除了偶尔去趟市里看望我的大伯,几乎没有离开过我们村子半步,父亲说他已经习惯了农村清静如水的生活。出去玩一天时间,却让我母亲犯起了焦愁,担心家里的两头大肥猪没有人给喂食吃。我母亲一辈子过的平平淡淡,她每天围绕着老人孩子,锅碗瓢盆,猪儿牲口不停的转,如今转老了还不能享清福。最后母亲决定,还是让邻居幺爷家给帮照管一天。出发当天的早上,奶奶六点钟就起床,已经九十岁的人除了眼睛不好使外,身体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她一辈子喜欢和猫狗吵架,喜欢和别人说话,在她的世界里就没有压抑这两个字,烦恼及时得到宣泄,也许就是她高寿的原因之一。我驾车带老人们一天跑了好几个县,想让他们有生之年能够多去一些地方,看一看外面多彩的世界。或许,人到中年经历的事情多了,才会下意识的放慢生活的节奏,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意义,才会使感情变得细腻,才会回顾因生活而被自己边缘了的亲情。</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远在东北读书的女儿打电话问候我,说她国庆长假不回家,留在学校准备考研的事。女儿是我这辈子最引以为荣的人,从幼儿园到吉林大学,我基本没有操多少心,因为知道她性格很独立会安排好自己的事情,所以对她的将来我无需太多的担心。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能记住自己父母亲的生日,但是在父亲节、母亲节、感恩节女儿还是会送上真挚的祝福。也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我也学的和我父母一样对儿女有了一份深深的依恋。烦恼的时候就想给女儿打个电话说说,但话到嘴边又赶紧转移了话题,怕给她增添太多的思想负担。夜深人静,看到女儿还在朋友圈发消息,就马上叮嘱她早点休息,熬夜对身体不好,可是我自己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情。女儿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考上川大的研究生,也许是迷恋成都的小吃,或许是想逃离北上广深快节奏的生活,甚至还有将来回家照顾我和她妈妈方便........或许她比我想的更长远。但是我总希望她平平安安幸福每一天,人不能对明天抱有太多的奢望,因为生活中充满了太多的未知和变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妻子邀我和她闺蜜一家去甘南、青海湖自驾游,因为我临时有事没能去成。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妻子返程途中打来电话,说她们已经到达天水,晚上七点钟左右才能到家,让我接着开车送她的闺蜜回娘家,我不太情愿的答应了。我和妻子同龄,从结婚开始就吵吵闹闹的没有消停,惹得两面的老人发愁,女儿心烦,亲戚朋友左右为难。通常我的衣食住行几乎全都由妻子来安排,偶尔我也会下厨做饭,洗洗裤头、袜子这类小件。自从投资酒店失败欠下银行的债,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微妙。妻子对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小山城彻底失去了信心,她决定搬回市里去居住,于是我们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也许这样的安排更好,我这个人脾气不好,见面的机会少了,也避免争争吵吵互相伤害,人不困于家庭就少些情感的牵绊,干起事来再也没有多少顾虑。人一辈子因缘在一起,又因果而离散,夫妻感情是个微妙的东西,越是在意越不被在乎,一旦真正失去才会记得各自的好。</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妻子,女儿是挂在我头顶的三片蓝天。过了十月五日,我就整满四十八岁。人到中年父母尚在是最大的幸福。在外面受伤了,遇着事了,至少还有不离不弃的双亲接纳自己。只有父母亲在,兄弟姐妹才会有向心力,常聚不散。只有父母亲在,才会有人把年过四十的人当小孩子来疼爱。人到中年家庭和睦是最大的满足。在外面打拼感到累了、饿了、受气了家就是最好的港湾。虽然我和妻子磕磕碰碰,但是还是要记住她的好,生活也得在挫折中缓慢前行,到我们这个年龄谁都已经折腾不起,在一起,老了终究是个伴。人到中年子女学业有成是人生最大的安慰。不用放下脸面去托关系,走人情为他们设计人生。女儿虽然很优秀,但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不免还是有一些担心,但是反过来想一想,这世界谁离开了谁,生活总该还是要继续。男子汉顶天立地,只有守护好三片蓝天天才能有安身立命之处,只有撑起三片蓝天才能算是人生小有成就。</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