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工作正式起步天——我的教育教学故事

辛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元旦前,在《难忘 工作正式起步天》一文中,曾讲到:正式工作的第一节语文课,就是要求学生写“自我介绍”,其目的是想一箭双雕,作为班主任进一步熟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基本状况,作为语文老师从学生习作中了解学生真实语文现状,以便迅速掌握学生实际,促使教学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关于学生语文现状我的结论是:学生语文基础差得叫人无法想象。两个班大致情况相近,有三分之一多的学生,叙事东拉西扯,表达词不达意,书写潦草,卷面不整洁,删改不规范。除去这三分之一,剩下的有一半多的学生也好不了多少。不仅工作前美好的前景展望丧失殆尽,而且下一节语文课,我也不知道如何上了。我知道,不管干什么事情,最大的忌讳就是丢失自信,甚至打退堂鼓,也深知自己所教学科质量糟糕,那你的班主任工作将会事倍功半,花大力气也难搞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抓教学质量提倡苦管、苦教、苦学的“三苦”精神。童年的我本来就是在苦日子中生活惯了的,教育教学,我不怕吃苦。我怕的是方法失当,苦了学生,苦乱了套!我也知道万事开头难,开局好,事半功倍,那第二节语文课咋上好呢?反复思考仔细推敲,最后才动笔备课。我是根据我班学生实际采取的短时特殊措施,把班主任班会的部分教育工作与语文教学工作合并成综合课。原则上是上教学课为主,教育课为辅,好在语文教书育人功能明显,双管齐下比其他学科有优势。因此给备课上课带来了许多方便。依照以上思考,我就打开备课本,编写正式工作以来的第二节语文教学教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中有些情景有些经历,铭刻于心永留于记忆,就是正式工作的第一节语文课后的这个晚上,备完课后,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这些小事过去三十多年了,如今依然历历在目,如在眼前,还想什么呢?还在反复地想明天的语文课,这正式工作以来的第二节语文课咋上好。同时也在反思改完学生自我介绍的语文作业后,急躁个性为何如此突出?教师被誉为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私奉献的春蚕,我们东方华夏大国历史悠久,尊师重教,给老师以美誉,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教学工作刚刚起步,刚碰上一点困难就想到了个人得失,就心烦意躁,这不是成熟老师的风格。遇事忌躁,冷静思考是我在工作前确定的自我工作的既定方法,工作刚起步。为何忘得一干二净?应该好好地反省反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课前,我先给学生交心,实事求是的介绍了,我昨天语文课要求写“自我介绍”的两个想法。详细分析了改完作业后的全班基本情况。特别强调我浮躁的心理表现,对班上语文现状的担忧。号召大家要培养学习的好习惯和找到适合自己的好方法。没想到学生听得很认真,有两三个学生还举手发言。主要内容是要求老师拿出具体方法解决现在语文学习存在的问题。每当学生发言完后,我就带头鼓起掌来带动全班学生一起鼓掌。后来正式上课了。倍感学生很有学习激情,今天的语文课外作业是怎样学好语文?给老师提出几条具体建议并简述理由。没想到中午课间休息时间,就有几个学生主动找到我交换意见。我心里不禁一亮,豆蔻年华的学生也会自觉地独立思考问题了,也会自主自觉地重视学习了。看来:只要师生认识一致,齐心协力,语文成绩何愁提不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批改作业发现学生的语言表达,卷面和书写,标点等没什么变化,但是与昨天相比,写的内容都比较丰富,我提炼出了几条好的建议,准备必要时可使用,主要把它作为明天表杨材料。这又一次让我想起昨天那节语文课的感人情景。那是正式工作的第二节课。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学生一双双充满渴望知识的眼神,心情特感动。我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了课堂思想教育的话,还在眼前,我当时激动地对学生晓之以理,大致意思如下:战胜学习上的困难,就如同登山,与其怕苦永远停留在山脚,不如饮苦水流汗水甚至流泪水,也要学英雄拼力攀登,勇于奋斗,为人生驱赶惰性,心里就有阳光,生活就有希望,雨后的彩虹就会出现。我们登上顶“一览众山小”的壮观景致,就会得到享受!什么是痛快,这就是痛快。既“痛”又愉快。痛是苦和累的结果。也是拼搏的结果。苦累是自我成长的过程。看见学生听得专注认真,兴奋写满脸庞,我不失时机,趁机激情:考虑一千次,不如干一次。犹豫是行动的矮子,实干才是经历的过程。.迎难而上,尽管很累,但你积累了经验,增强了自信,储蓄了资本,等待你的将是价值,是资本产生的利润。我们语文能力的提高也如同登山,怕苦怕累不动不干永远在山脚,永远看不见山顶的无限风光。永远体会不到登顶瞬间的欣喜感受。也收获不到苦累结累过后强健的身体之成果。同学们,选择吧!永远停在山脚,还是登顶?“登顶”!学生齐声回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节语文课,对学生教育的话课转到了学习习惯的养成上来。学好语文并不难,关键在这两个词上,即:习惯,积累。还应落实在一句话上,即:持之以恒的读写结合训练。为了尽快地提高语文成绩,提出几点语文训练的要求,一.从下个星期开始,每周一三五,完成一篇小练笔,只能超量不能减少。内容不限,写身边事,言心中情,文体不限,题目自理。字数不少于150字,上不封顶。二.正确书写,字迹工整,标点规范。三.课外阅读每天不少于半小时,只能多不能少,何时读,读什么书,要有专门记载和简要评点或概括一下收获体会。以上三个任务分别有班长.学习委员.语文课代表检查评阅。各组的组长负责作业收发配合评点,每周一早读课,老师抽查评点总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我开始了按部就班的教学工作,由于班主任教育工作配合好语文教学工作,保证了语文训练任务的完成,效果不错。学生语文能力递进式地得到提高。随着提高,老师又与学生讨论课外读写任务升级的标准,并加強了任务完成的督查力度。然教师若能做好表率,身教重于言教,效果会更好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语文阅读写作都依赖于实践,语感是读来提高的,作文是学生读写结累成就的。读是学生自外而内的吸收,写则是学生自内而外的表达。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的,语文读写自主实践活动的语文教学,如同海市蜃楼,昙花一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选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