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旅

铁马

<p class="ql-block">摄影:马建宏</p><p class="ql-block">策划:沂蒙背包客户外俱乐部</p> <p class="ql-block">  泰山乃五岳之首,独尊五岳。诗圣杜甫赞曰:“&nbsp;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少时对于泰山的了解也仅限于这首《望岳》,只有到了泰山脚下的学院求学深造,才有了几次登山的机会。每次登山,都是成群结伴,趁着夜色,前呼后拥,你追我赶,一溜小跑2-3小时来到山顶,然后等待看日出。但每次都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没看见过一次完整的日出,所以留给自己的感觉,那就是一个字“累”。</p> <p class="ql-block">  这次时隔36年再次登泰山,其实酝酿了很久。在沂蒙背包客户外俱乐部黑哥同学的鼓励下,我终于铆足勇气,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参加了这次难忘的跨年祈福登山活动。登山时虽然总被落在后面,当看到游人上山的接二连三,下山的纷至沓来;当听到登山杖敲击台阶的“哒哒声”和同伴们大口喘气的“呼呼声”,我勇气倍增,紧跟队伍,手脚并用,顺利地到达山顶。</p> <p class="ql-block">  沂蒙背包客户外俱乐部,涉及<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旅游、登山、探险等多个项目,受到许多户外爱好者的青睐和喜爱。俱乐部黑哥倡导的”健康快乐、时尚阳光”的理念,同时吸引了许多爱好运动的市民加入到行列中来!俱乐部的“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团队精神让我深有体会;旅伴们之间的互帮互助和同甘共苦更让人佩服!</span></p> <p class="ql-block">  泰山海拔不是很高,但人文价值很高,它每一块石碑都有故事。我认为:登泰山不仅是磨炼意志,锻炼身体,更让我们熟悉中国数千年的灿烂文明。在当今时下,泰山“挑山工”的精神仍激励我们克难攻坚,奋勇向上。</p> <p class="ql-block">  登山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只要坚持下来,就能欣赏到山顶上的无限风光:壁立万仞,割断昏晓,树木丛生,云雾弥漫,不禁让你心旷神怡,心生敬畏;造化聚集神秀,满山的名人手迹,从山下到山顶无一处不显示泰山的厚重。当你看到灿烂的“晚霞夕照”时,什么叫“累”?早已抛到九霄云外了。</p> <p class="ql-block">  这次登山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泰山的日出。为了能一睹泰山日出,半夜里登泰山,甚至多次登泰山的人不在少数,都对泰山日出有着强烈的执念。这次我和我的旅伴太幸运了!泰山日出,大火轮般的太阳冲破天际线跃出云海的那一刹那,太让人激动了,这美丽的场景生平第一次看见,所幸的是我一直握着相机的遥控器在不停地按着。</p> <p class="ql-block">  泰山坐落在山东境内,素有“天下第一山”的美称。以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等四大奇观,闻名于世。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看泰山日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