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葱岁月……之回顾我的漫漫人生!

健康是福

<p class="ql-block">朋友们大家好!</p> <p class="ql-block">我是健康是福,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五日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对儿时的记忆还是记忆犹新!记得我小时候是在大食堂里长大的,每天吃在食堂里,玩儿也在食堂里,因为我妈妈在食堂做饭,是炊事员,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去食堂忙乎,给大伙做饭。我们村还有很多天津市里的机关干部,还有一些市里的居民拖家带口的都下放到每个村里,参加农业建设。那时侯我爸妈还很年轻,起早贪黑的,很能吃苦耐劳,他她二老心地非常善良!那个年代的人们都特别真诚!都是互相帮助!没有私心!</p><p class="ql-block">我们上小学时是需要8周岁才能上那!</p><p class="ql-block">1958年大跃进大兵团作战时我7岁,是学龄前,我还记得开展除四害消灭疾病的爱国运动。每天村里的大人孩子都拿着小红旗,还有人拿来铜盆,铁盆,茶缸子,还有铜罗,大鼓,等等凡是能发声的工具都拿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有人还拿木棍敲啊!喊啊!围着房子,院子,大片的地里,人们哦!噢!呕的追呀!喊呀,我们小孩子们跟在大人屁股后面起哄连跑带颠儿哒!追的《老家贼》无处可逃,飞不动啦!啪啪啪都摔在地上&lt;死啦&gt;那是一场运动,《除四害》。后来麻雀是受保护的,这四害就是《苍蝇,蚊子,老鼠和蟑螂》</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人们也不知道(老家贼)是要保护的呀!我们种地的可恨麻雀啦!因为它偷吃农民的庄稼:高粱,玉米,谷子,等等,所以都认为麻雀是害虫,才去追赶啊!</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我文革时期的68年老三届毕业证,至今我已经保存了52个春秋,虽然纸张破损泛黄,字迹模糊不清,但是看到它我会想起同窗学友们的青春印象,还有严肃活泼,嬉笑打逗的校园生活!所以我这么多年一直都保存着,几次搬家我都不舍得扔掉!</p> <p class="ql-block">1966年,我们红卫兵卷入文化大革命大串联的浪潮中,我们几个同学姐妹步行两天一夜到了北京, 在接待站工作人员帮我们安排住在王府井大街职工宿舍。天天我们和解放军叔叔们一块学习!一起训练!</p><p class="ql-block">很幸运我们赶上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啦!下面的视频中就是激动人心的场面,我们几个好姐妹也在其中,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受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接见,激动的❤情久久不能平静,直到现在我还是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那年代唯成分论的政策可厉害啦!</p><p class="ql-block">我家有两个成分,爷爷奶奶和我爸爸妈妈他们都是上中农,我们这辈儿的就是中农,说我们是团结的对象,可也是有牵连那! 从红小兵——红卫兵——共青团,这些组织我都是第二批加入的,就是因为家庭成分高,那时候我学习再好,平时表现再好也是受排斥的! 文革期间地主富农的子女就更惨啦!不光是敢怒不敢言,还挨批斗受侮辱呢!也是挺让人心疼的!那时候才十几岁的孩子啥罪可有啊?</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人生旅途,啥坎都得过呀!</p><p class="ql-block">1968年12月27日学校通知我们回校开会,可真的没成想,就是从那天开始,我们的人生就有了不可思议的,意想不到的转折和改变。</p><p class="ql-block">老师给我们发放了上山下乡“毕业证”也是从那天起我和同学们非常不情愿的,留恋不舍的走出了母校的大门,再也没有上学的机会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级指示:居民家庭的同学要去边远的地方支援建设,也就是(支边知青)。</p><p class="ql-block">农村户口的同学就哪里来哪里去。</p><p class="ql-block">我家祖辈都是农民,所以我只能回家种地啦!就这样同学们,姐妹们依依不舍,握手难别,从此同学们就各奔东西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无奈的遗憾</span></p><p>文革断我好前程,</p><p>焉知圣贤谁不能?</p><p>年轻气盛何处去,</p><p>无奈回乡把田耕。</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和同学们唯一的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前排坐着的同学中间那位小女孩👩就是我自己,那年我17岁。</p> <p class="ql-block">与同学们的最后一次合影后,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姐妹们就各奔东西啦!</p> <p class="ql-block">1969年春节过了,正月十五也过完了,村里的叔叔大爷们,婶子大娘们,还有年轻的姑娘们,漂亮的小媳妇们,在队长的分派后各自拿着农具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例外呀!有一点儿羞羞涩涩的感觉,队长&lt;郭伯伯&gt;俏话我,说:“洋学生你干得了吗?”社员们也不看好我,在一旁哈哈大笑。其实我❤心里挺不服气哒!可我毕竟没干过地里的活呀!</p><p class="ql-block">村里和我般般大的小姐妹们有的小学2—3年级就不上了!有的干脆就没上过学,她们有的在家天天打草,喂猪,放羊,拾柴火,有的在家看弟弟妹妹!那年头农村里面都是大孩子看小孩子,爸妈出去劳动挣工分儿。</p><p class="ql-block">在此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一个生产队几十户人家,只有我的爸爸妈妈吃苦耐劳,省吃俭用供我和我的两个哥哥上学。我是1959年上的学,大哥比我大7岁,二哥比我大4岁,两个哥哥也都是在天津市南郊区咸水沽一中上的学,我们哥仨是在同一个母校毕业。大哥毕业以后进了村办工厂木工车间,任职车间主任。二哥毕业以后回村任职民办教师,&lt;几年后转为国家级别教师&gt;。俩哥哥在学的时候没赶上文化大革命运动。</p><p class="ql-block">我还有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共哥六个,爸妈老两口就凭着自己的双手供我们上学,并且还伺候着我多病的爷爷奶奶。</p><p class="ql-block">在国家闹粮荒,吃不饱饭的年头,爸妈勒紧腰带也没舍得让我们哥仨辍学,我感恩我慈善的爸爸妈妈!是二老用他她们的双手撑起了一个贫困的家,赐予我们学习的机会,也教我们懂得了怎样与人为善,诚信做人做事的道理。</p><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回到家乡是意味着我要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要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 我在想:别人能干,我也能行!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爬不上去的坡!那时我个子矮,很娇羞柔弱,不能说我虚荣,我心里也是要强的,别人瞧不起我,我恼在心里面,脸上不露声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1969年是我人生一个新的转折点……那年我18岁,</span>也就是从那年的春天起,我留恋不舍的放下了钢笔,拿起锄头,镰刀,第一天下地干的活是撒粪,男人们把大粪挑到地里,我们女人们就用除掀把粪撒在地里,一天说说笑笑的没感觉有多累,可是再看看我白白胖胖的小手已经磨起了血泡,晚饭后妈妈看了很心疼,她拿来一个最小的缝衣针在煤油灯火🔥上烤了一会儿,又在头上揪了一根头发韧进针鼻儿里,把针小心的穿过我手上的泡,并把头发丝从血泡里带过来,再把小针从头发丝上退出来,然后再把头发两端系个扣,是为了让血泡里的水儿慢慢渗出来,这样做疼痛会减轻一些。妈妈的方法真不错,坚持了几天那泡已经成了茧了,硬硬的,慢慢的就不疼啦!庄稼地里的活各式各样,什么活都有,一会儿干这一会儿干那!春耕了种麦子,那时候没有机械,我们就几个人拉一张耧(lou 第二声)</p><p class="ql-block">干的挺带劲儿的!开始我真的很累,浑身疼,每天早上起来时是很费劲的,但是我坚持住了!不管哪里不舒服我跟谁也不说!抬土抬粪把肩膀磨的又红又肿象馒头似的大包,确实很疼,但是我不甘示弱,不让别人看笑话,我用毛巾在扁担头上缠几圈对疼痛缓解一些。一年中的活很多,很杂。……</p><p class="ql-block">割麦,打场,掰玉米,签高粱。</p><p class="ql-block">抹埂,插秧,提稗子,割稻子,落稻子</p><p class="ql-block">春耕,夏长,秋收,冬藏。</p><p class="ql-block">真是一年忙到头</p><p class="ql-block">每当下雨,或是下雪天地里干不了活了,队长就组织社员们到小队部办公室他讲几句话以后就拿来天津日报递给我,还是很有风趣的对我说;今天外边干不了活了,洋学生给大伙读读报吧!我就爽快地回答:好吧!有的时候不是读报,而是让我给大伙唱歌!还有教社员们跳忠字舞!我觉得由于我的坚持和耐劳,父老乡亲们对我的认可我已经看到了,我也得到了。在这期间,我和我的弟弟,还有另外几个伙伴儿还加入了大队团支部组织的业余文艺宣传队,这一下可就更忙啦!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去大队部礼堂排练节目,文艺队长是一位从天津市里下放来的老干部!我还记住了他的尊名叫(王凯),是位很和善的老人,我们大家都很亲切的称呼他老王!他每天帮我们写台词,排动作,每当中央文件下达的时候老王就组织我们每个队员一同集思广益,自编自导自演,开展庆祝活动!还帮我们文艺队姐妹们排了一段&lt;革命样板戏河北梆子红灯记选段——&lt;仇恨入心要发芽&gt;,我们特别喜欢!彩排的时候我们八个姐妹每人都梳了一条长长的大辫子,一字排开,踩着鼓点儿,跟着板眼儿,带着又悲又怒的表情和动作,时而会愤愤的甩动着大辫子,演唱完了我们谢幕的时候每个人眼里都是泪汪汪的,老王还表扬我们啦!说我们进戏啦!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此时的❤情,还有那些每次演出的镜头都浮现在脑海里,一幕又一幕,回忆那时我是20岁弟弟18岁,我喜欢唱歌跳舞弟弟喜欢乐器,我的二哥(杨老师)他也喜欢乐器他们哥俩京胡,二胡都会拉,在家里时不时的他俩拉我唱,那时就是唱样板戏呀!有时大队党支部召开全体社员大会时,也会穿插文艺节目。记得有一次支部领导点我名唱了一段红灯记(光辉照儿永向前)京胡伴奏是我哥哥和我弟弟两个人。当时真的是掌声一片那!我爸妈是很自豪哒!我也感觉哥仨在戏台上,在全村大众面前又拉又唱出了风头,也得到了大家的掌声鼓励!还有大家的认可, 这也是我年轻时曾经的光彩呀!🌹🌹</p><p class="ql-block">在宣传队里我和弟弟也是很受队员们亲和的!弟弟手很巧,自己做了一把四弦乐器,队员们都用敬慕的眼神说就叫四胡吧!</p><p class="ql-block">弟弟也得到队长老王的表扬和鼓励!</p><p class="ql-block">老王还帮宣传队联系单位,带我们到外地演出。</p><p class="ql-block">我回忆了一下——去过大港,大王庄,小王庄,窦庄子,还有沙井子等等……这是比较远一点儿的地区,近处周边的就更多啦!但是不管去哪里演出,我的独唱都是放在整场节目的倒数第二个也叫压轴戏!这也是我年轻时候的风光啊!</p><p class="ql-block">虽然这些都是五十多年的回忆啦!但是我还是记忆犹新,还记得我回家乡头一年干活就赶上出河工的任务,两年共挑了八条河。有的是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但是也有远处的活,挑马厂减河的时候,我们小队社员就在小站镇的&lt;惠管村&gt;住了半个多月,真的没觉得累,在那我的饭量很大,吃的很多,每天晚饭后没事儿干(那时没有手机),我就织毛活,河工收尾了,给我嫂子织的毛衣也完成了!是不是一举两得呀?</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的胳膊和脸晒得黑黝黝的,手上也起了厚厚的硬皮老茧,肩膀也压的鼓鼓的象个馒头,不疼啊是假的!</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天天的劳动,一天天的磨炼和快乐! 在生产队我干了三年。</p><p class="ql-block">我也听说过,是人的命天注定,当初我有点儿半信半疑,可偏偏就让我遇上。</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文化不多,爱好也不少,就是没遇上好机会,我是回乡知青,一次大队党支部研究知青选调,有我的名额,可偏偏冤家路窄,支部里有一个女的是我的远门自家,在我不知情的时候,私自主张说把方便让给别人,她拿我的名额送了人情,结果让人家把我顶了,这些我都全然不知!</p><p class="ql-block">后来是一个下放在我们村的城里知青 (小窦)偷偷告诉我的,现在我想起来真是后悔,当初没有勇气去质问她!在心里还是特别恨她!</p><p class="ql-block">但是她和顶替我的那个她,过的都不如我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哎!这就是命运给我的安排呀!忍啦!</p> <p class="ql-block">转眼一瞬间进入1972年,生活还是按部就班,天天还是忙忙碌碌,但是一切都是开心快乐的 ! 光阴似箭,日月穿梭,很快就到了下半年。</p><p class="ql-block">国家颁布征兵任务,我弟弟报了名,体了检,天天兴奋的等啊等,只等入伍通知书发下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几天后我们宣传队接到任务——要敲锣打鼓给入伍的青年们送通知书,其中就有我弟弟的名字。我爸妈及全家很是高兴的不得了!自家的大门口挂上了(光荣之家)的牌匾! 看着四个醒目的大红字!爸妈❤心里轻松啦!终于盼到了这一天,能和其它农户平等相处,不被别人歧视! 在人前 能趾高气扬的昂起了头! 这是从未敢想而又不敢做的事! 感谢政府的英明决策让我们盼到了这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之所以我的两个哥哥没有机会参军,是因为哥哥们适龄的时候,我家成分高!是受社会歧视的一个阶层,国家不允许,弟弟能去参军是因为国家政策放宽了不唯成分论啦!才有了当兵的机会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2年12月13日弟弟19岁参军入伍去了(杭州)。</p><p class="ql-block">临走之前弟弟把自己亲手做的四弦胡赠与给了文艺宣传队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以下这张照片是宣传队员们送弟弟参军时的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第五位是我的弟弟,</p><p class="ql-block">二排左起第一位是我自己。</p><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黑白泛黄老照片我一直保存着,</p><p class="ql-block">留作纪念吧!时不时的打开看看!</p> <p>这是弟弟在部队寄回来的照片!</p> <p>这是我的照片,</p><p>我是拿自己的一寸照底片给我弟弟写信寄去,然后给我洗来的旭光上色+风景,已经保存几十年啦!我特别喜欢!。这么多年一直都精心的保存着!留住自己青春的模样。</p> <p>又是一个来年的春天,(1973年)</p><p>大地丛茵,春风送暖!田耕一片繁忙,新一年的忙碌又开始啦 ! 整田,下籽,浇水,防虫。天天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空气馨香的大地上,忙些累点儿也是开心哒!</p><p><br></p><p>记得一天生产队长说开会, 我还以为又让我读报纸呢!原来还不是。</p><p>队长传达说村办工厂招工,每户出一名人员去工厂上班,我取得了名额。</p><p>第一天去上班,车间主任就把我分到车床车间做了一名车工,开始和师傅学徒,</p><p>先学看图纸,又学会了磨刀车活,还会使用卡尺,卡钳……过了一段儿时间,我们这批新学员连师傅一同分成三个班组。</p><p>第一班 早上八点——下午四点。</p><p>第二班 下午四点——夜间十二点</p><p>第三班 夜间十二点——早上八点</p><p>就这样每天像石英钟表一样,不论春夏,还是秋冬,循循环环的不停的转呀转……</p><p>我和工友们天天上班,下班,一块开会学习,娱乐唱歌!很开心❤哒!</p><p>一年多的时间感觉过的好快啊!学到了技术,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p><p>还记得一次上班时间,车间主任开会宣布说调我去仓库当保管员,这是我又接到的新任务。再后来就开展了“斗批改,破四旧,立四新,还有批林批孔运动”每次开会厂领导都通知我写稿子在大会上发言! 并且还让我兼职工厂广播员,读报纸搞宣传,工厂的领导们都特别器重我!每次开会,无论大会还是班会,小组会,领导都是通知我脱产写发言稿,去参加会议代表工厂发言</p><p>每天都是忙的不亦乐乎,但是感觉很充实,天天都有事做。</p><p><br></p><p><br></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照片是我自己编辑下来的。</p><p class="ql-block">我要永远永远保存着,让自己慢慢欣赏着!</p><p class="ql-block">慢慢回味着!……慢慢变老吧!</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是老孔年轻时候在文艺宣传队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后排左起第三位是我的老伴儿,那年他23岁。</p> <p>我的老伴儿姓孔,文章里就称呼老孔吧!</p><p>我喜欢老伴儿喜笑颜开模样!</p><p>我喜欢老伴儿穿军装的气质!</p><p>我喜欢老伴儿浓眉大眼帅气!</p><p>我喜欢老伴儿心地善良待人!</p><p>我喜欢老伴儿任劳任怨顾家!</p><p>我喜欢老伴儿诚心诚意对我!</p> <p>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年又瞬间过去了,</p><p>1974年,又是一个春暖花开季节,那年</p><p>我23岁啦!我也不曾记得是哪天哪日,</p><p>姨妈来到我家,说给我提对象,我还有点羞答答的不好意思的。姨妈把男方家的情况介绍一下后问我的想法,我只能说见见看看再说。后来有一天妈妈陪我去了姨妈家约好我俩见了面,俺俩互相 把自己的工作和爱好还有自己的姓名介绍给对方,虽然没好意思正视人家,但是我还是挺喜欢的!因为有共同语言,共同的音乐🎵爱好!会拉京胡,二胡,也会唱歌,俺俩同岁属兔的,人长得漂亮帅气!更是我喜欢的!所以我俩情投意合就相爱了。那年头的民间风俗还是很封建的,可不象现在这么开放</p><p>俺俩在人多的地方真的连手都不好意思拉,就象不认识一样。</p><p>那个年代我们只能用书信的方式联系,除非过年过节才能见上一面,平时见面的机会很少,只是工作忙,不舍得休班。</p><p>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忙呀忙呀!过呀过!</p><p>春夏秋冬时光荏苒,</p><p>农历1975年4月24日我俩领了结婚证,</p><p>农历1975年11月16日《星期日》阴历十月十四&lt;乙卯兔年&gt;举办的婚礼。</p><p>结婚那年我俩都24岁</p><p><br></p> <p>这是我俩的订婚照,那年代的风俗就是谈妥了对象先订婚,咱也随着吧!</p> <p class="ql-block">在家里我是种地的,到了婆婆家还是种地,他家是菜农,都是园田。</p><p class="ql-block">他家人口多,那年大姑姐已出嫁,我老伴儿是他家里的长子,他有两个弟弟,还有两个妹妹,最小的妹妹才13岁。</p><p class="ql-block">公公身体不好,每年都是红笔户,在队里劳动一年,不但分不着钱,反而还欠队里的!他家的日子过得非常清贫。</p><p class="ql-block">这些事姨妈都和我说过,但是我没嫌弃,我啥也不图,我只看上老孔他本人是我忠意的!一见钟情的,也是让我能够托付终身的那个他!只要我们俩感情好!就足够啦!必定是我俩过一辈子,您说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快到年底啦!需要给家里七大八小的“孩子们”做新鞋,新衣服。</p><p class="ql-block">同龄的朋友们:您还曾记得吗?那年代不是买什么都得要票吗!</p><p class="ql-block">我婆婆买来布,我就为他她们量体裁衣,</p><p class="ql-block">&lt;因为我娘家嫂子是裁缝。&gt;我在家的时候除了上班,一有时间就帮嫂子锁扣眼,扦裤边,尤其是快过年的时候,嫂子收的缝纫活很多,忙不过来,我就去帮,顺便也学了一些裁剪的技术,还行吧!一知半解,也不是特别精通。自裁自做自创自穿吧!</p><p class="ql-block">那些年人们穿塑料底儿鞋子是很时髦的,当然也要给弟弟妹妹们做呀!</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天,小妹放学回家跟我说她同学穿的毛衣很好看,四边都带有蝴蝶的图样,我想她一定是喜欢!所以我让她先借来,我把织蝴蝶的针数记在本上。起针后每天晚饭后收拾完屋子我就织毛活,白天就忙白天要做的事,婚后第一个冬天我就是这样忙过来的! 家家不都是忙年吗!</p><p class="ql-block">我和这个家很融洽,我还记得教两个妹妹唱歌&lt;远飞的大雁&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年过完啦!开春儿啦!大地复苏,春暖花开,地里的农活也开始忙了,出了正月我就和婆婆一起下地干活啦!挣公分。后来我进工厂干车工一年多。</p><p class="ql-block"> 我老伴儿 (16岁学徒)在公社工厂是铆焊师傅,看图下料,虽然挣得不多,但是我们两口子算了钱一点儿都不留,全部交给婆婆贴补家用,因为我俩是长兄长嫂啊!帮助公婆撑起这个家是俺俩该做的呀!</p><p class="ql-block">结婚后我和婆婆在一起过了好几年呢!</p><p class="ql-block">就是这么清贫困难的日子,我和老伴儿还帮爹娘供他的小弟读完医科大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贫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地里,家里,忙不完的事儿,干不完的活,一年年的这些“孩子们”长大了,娶的娶,嫁的嫁。我自己的女儿也将学龄前了,公婆就让我们各自单过了,才有了当家的自主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4年我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因为 不够间隔,所以说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算超生,不但交罚款,老伴儿的工作也丢了,被工厂里开除了,但是也自由了,自己做买卖,1985年开春我在娘家哥哥妹妹那里借点儿钱💰,加上自己有些积蓄建起了五间平顶砖房,这也是爷爷的❤愿,他老人家建议我们要在新城村建起第一家平顶砖房,我和老伴儿非常顺从的让老人的心愿实现了,连盖带装修大半年过去了,零零碎碎的收拾完也就快过年了!找了一个好日子,搬新家啦!我们把爷爷奶奶接到新房里共享共住啦!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转年也就是1986年阴历三月二十四,我的儿子出生了!住上新房,又得了个大孙子,这下把爷爷,奶奶高兴😃哒不得了哇!那年代的老人们几乎都有重男轻女的想法,就是妯娌之间谁家没有儿子也是受歧视的呀!</p><p class="ql-block">现在的社会风尚可好啦!生男生女都一样,平等对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8年爷爷因病去世,只留下奶奶一个人,我和老伴儿没有和其它子女攀比,默默的担起了赡养的责任,我的两个女儿每晚和奶奶作伴儿,陪着奶奶聊天,后来大闺女出嫁了,二闺女继续陪奶奶,再后来二女儿出嫁了,我儿子就陪着奶奶作伴,奶奶有人陪着,我和老伴儿就放♥啦!</p><p class="ql-block">三个孩子在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后来国家有政策,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这就实行了包产到户,把生产队分散了,我家分了几亩地,但是劳动力都不在家,上班的去上班,还有当大夫的,真是没办法,又舍不得把地让给别人家,所以我就决定自己帮奶奶爷爷一起种。只有礼拜天他们休班儿时才能下地帮个忙。地里忙乎了几年,公公婆婆岁数大了体力不佳,所以我就和老伴儿商量种桃树,建桃园。辛苦了大半辈子啦!不让二老下地干活了,也该歇歇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一番的筹备,购买了4——5个品种的桃树苗,有早,中,晚熟的,这样可以拉开空当,不至于一块熟我会卖不过来的。</p><p class="ql-block">4亩地的果园,我们也是够忙的!先是挖坑,然后每个坑里还要撒上鸡粪,老孔用他的老本行给我焊了一辆单轱辘的小推车,我慢慢的练会了,走稳了,后来我可以装满满的一车粪推进地里,分别倒进树坑里。老孔要是下班早也去地里帮我忙,好一阵子忙乎,从那年的春季3月12日&lt;植树节&gt;足足有一周的时间,终于种上了,再后来就是精心的管理啦!</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俺俩才40来岁,正当年的壮劳力。</p><p class="ql-block">地里的农活主要还靠我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有私人单位老板聘请我老伴儿去看图下料,出外干活,哪有活哪去,深圳,安徽,宁夏……一走就是2——3个月。家里地里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三年的小树已经长成树型啦!能坐在树底下乘凉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月的桃园花海一片。</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老伴儿在桃园一边修剪枝条,一边渐桃花。</p><p class="ql-block">每年春节前后,也就是七九至八九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冬剪,给桃树整形。</p><p class="ql-block">到桃树开花了我们就更忙啦!疏花疏果是一项既不能着急又要仔细干的活,有时忙不过来就花钱雇人干,还得除草喷药呢!</p> <p class="ql-block">每天老伴儿下班都下地帮我干活,有时我回家晚了,老伴儿也要去地里接我。俺俩感情非常好!他相信我,我也依赖他。</p><p class="ql-block">两年的桃树结的果刚好够自己和近邻们尝尝的。三年啦!结的桃子好多,吃不过来啦!需要拿到市场卖钱啦!</p><p class="ql-block">一开始我就用小拉车步行拉着装满桃子的筐,一步步赶往市场, 后来换了三轮车,装满了车厢骑着还是挺沉的,累就累点儿吧!n多年桃园的春夏秋冬忙忙乎乎的就这样走过来了,撒下的是汗水和无计其数的脚印,付出的是岁月的沧桑和不易</p> <p>“一年到头”这是个成语,可在我们农村真就是现实,尤其是我们菜农根本就没有一天休息,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得下地,因为家家温室里都种菜,早上撩草栅让菜晒太阳,下午夕阳西下时还要去盖上。循循环环,一茬菜卖完,一茬菜又种上。</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家之所以建果园,就是因为我自己忙不过来,老伴儿总外出干活,家里有老人,孩子们又小真的是顶不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不!春节清闲了!孩子们给俺俩拍照留个影,也是永远的回忆啦!</span></p> <p class="ql-block">老伴儿在&lt;公社&gt;的农机厂上班,他小学毕业以后就去厂子当学徒工,学的是铆焊看图下料,不久还带了几个徒弟,那时他家很清贫,没有钱再上学了。</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俩都有自己的任务,种地,上班,但是我俩还是不放弃我们的文艺爱好! 2004年的冬天俺俩参加了新城镇文艺活动,每天晚饭后都去排练节目,不管是刮风下雪,我们都坚持去。我老伴儿天天陪着我,人们都说俺俩是妇唱夫随呢!2005年正月在镇礼堂汇报演出。</p> <p>这张照片是我们队员们和文艺队长合影留念!当然还有我的老伴儿啦!</p> <p>我演唱的是革命样板戏河北梆子红灯记李铁梅唱段&lt;光辉照儿永向前&gt;。</p><p>得到观众的热烈掌声!很高兴,几十年都没有唱了,还行吧!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功底的,您说是不?</p><p><br></p> <p>这是我和老伴儿合奏一曲&lt;东方红&gt;。</p> <p>2005年开春的一天晚饭后,老伴儿和我商量说:给我买一辆机气油合用的&lt;重庆80&gt;小货车下地用,卖桃时也轻松。必定是岁数越来越大了,老伴儿怕我太累了,疼我呀!我真的很是高兴😃😃</p><p>我还风趣地取笑说:&lt;谢谢老公!还是你懂我!&gt;真是让我非常感动!</p><p>两天后他把车开回家了!</p><p>说花了五百块钱💰!</p><p>刚开始我骑上去真的很害怕,手忙脚乱的, 老伴儿就耐心的教我,他说:要记住是有三个挡,在什么情况下挂一挡,或是二挡,还是三挡,自己长点儿心,开车时不要走神儿!还要记住油门,离合,滑油器等等它的作用。</p><p>一来二去的我就不那么紧张了!虽然还不太熟练,但是可以开了,还可以在公路上行驶那!</p><p>我觉得人那无论是想学什么,还是想做什么,只要用心去学去做就一定能成功!</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家那辆重庆80小货车,麻烦您仔细看看哦!车上装的啥呀?嗯!是装满水的水桶!那天是我和老伴儿在家自来水管儿里放满的水,运到地里好给桃树喷农药哇!这不! 老伴儿站车旁正看着我背着喷雾器往桃树上打药呢!因为地里没有水源,只能等老天爷下完雨壕沟里才能存下点点的水,不然就只能从家里往地里带水啦!老伴儿有时候铆焊活不忙的时候他就去桃园帮我,俺俩就倒班开车下地,有时他拉着我,有时我拉着他,虽然没完没了的活天天忙碌着,但是和老伴儿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是很温馨的!幸福哒!</p><p class="ql-block">记得奥运会那年是2008年吧!就是从那年我又迷上了&lt;十字绣&gt;,因为我的性格是不爱着急,最喜欢织呀!勾啊!前些年大人孩子的毛衣毛裤都是我自己用竹签子织的,家家都是,哪有买哒?现在市面上出了很多新产品,比如保暖的,防寒的等等,再也没有人自己织毛活啦!所以&lt;十字绣&gt;就上了热门。从2008年——2017年我陆陆续续共绣五副作品,</p> <p>下面这幅作品是2008奥运会那年我绣的第一幅杰作。那时候我家里家外很忙,种着桃园,每天还要接送外孙女上学。每年的6月底我家的桃子就熟啦我就要去街上卖桃儿,所以白天我没有时间坐下来做针线,只有忙完一天的活,晚上才能过过手瘾啦!</p> <p class="ql-block">这一副是2009年绣的,是给我二女儿的嫁妆,因为闺女喜欢我的作品!点着名儿的要我给她绣这幅图案。闺女的婚期是2009年10月4日,&lt;农历八月十六&gt;,我是紧赶慢赶还提前啦!10月1日绣品完成了!😄😄</p><p class="ql-block">闺女出嫁走啦! </p><p class="ql-block">我暂时把绣针放下了,好好的管理管理桃园吧!从开春——立冬,天天都有活干,立冬后地里浇上冻水,我才可以歇息啦!时间过的真快,感觉转眼之间两三年过去啦!</p><p class="ql-block">2013年下半年我家的桃园被拆迁办征收了,那年我和老孔俺俩都60多岁了,也拿到了养老金。退休吧!孩子们也不让我俩再去干活了!这下我可有了时间,又想起十字绣啦!_</p> <p>桃园被征收,我的时间富裕了,想起了绣花针,❤情萌动这不! 2014年我又绣了一幅!</p><p>这一副我想等我家还迁了就挂在楼房大厅里,天天都看见&lt;家和万事兴&gt;。</p><p>我绣十字绣非常上瘾 ,晚上绣到很晚还不舍得放下,一根线绣完,❤里告诉自己睡觉💤明天再绣吧!可是不由己又韧上了针!</p> <p class="ql-block">2014年&lt;家和万事兴&gt;中秋节绣品成功,可是不测风云,老伴儿当年2014年9月13号晚上不幸得了脑梗,右侧偏瘫,不能自理了,吃喝啦撒都需我伺候!三个孩子都要工作,那时我好难啊!白天昼夜的盯着伺候着,看着老伴儿不算老,也不算小,60多岁大小伙子病倒床上我心疼啊!</p><p class="ql-block">就这样2015年没有时间绣十字绣了。</p><p class="ql-block">2016年我老伴儿能自己坐起来了,把吃的,喝的放他跟前,自己能用左手吃饭喝水啦!我和孩子们特别高兴啊!我又可以绣十字绣啦!</p><p class="ql-block">这一副&lt;骏马奔腾,马到成功&gt;就挂在我儿子和媳妇的卧室里。</p> <p>这一副也挂在儿子和媳妇卧室里面,祈求上苍赐福努力的上进的人都是&lt;生意兴隆!马到成功!&gt;</p> <p class="ql-block">同学情深,难忘终身</p><p class="ql-block">相聚有缘,温暖醇醇。</p><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奔坡劳碌终于可以清闲些啦!</p><p class="ql-block">容颜改变,青丝染霜,岁月不饶人那! 奔七啦!思念同窗好友的❤切油然而生!我正思念,盼望,回忆在脑海里无时不有,但又是无能为力,没有号码,写信又不知道同学们的地址,往哪寄呀!真是找不到头绪。</p><p class="ql-block">记得2016年的春天我正在绣十字绣那!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挺亲切的问我:“风云那!你听出我是谁吗?”当时我有点儿懵了,感觉很陌生,1968年在学校分别时我们才17岁呀!班里还有几个同学比我小一岁呢!现在都已经奔七啦!这么多年声音都变化了,真的听不出来了,还是同学自己做的介绍我才想起来的,我很惊讶?我问对方你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码呀?对方同学一五一十的把原由讲给我听!真是象大海捞针一样啊!不过还是非常幸运的。</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就按照线索依依的联系的同学多了!实在联系不上的同学们就寻求公安网帮助,最终同学们定下时间聚会。</p><p class="ql-block">2016年5月8日在津南区一酒店我们相见了!老啦!我们真的老啦!头发白了!牙齿掉了,脸上堆起来皱褶,但是❤没老,像一群小孩子直呼大名,随心所欲,回忆儿时,回忆校园生活,讲述一些有趣的事情,说个不停,笑声不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同窗齐相聚,</p><p class="ql-block">四面八方在一起。</p><p class="ql-block">畅叙友情齐欢笑</p><p class="ql-block">一中学府建友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破我大学梦,</p><p class="ql-block">求生各自奔西东。</p><p class="ql-block">如今分别五十载,</p><p class="ql-block">重逢已是霜发白。</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聚会感言——杨凤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和同学们几十年后的相聚言欢,我们又好像回到了校园。</p><p class="ql-block">同学们焕发出那久违的激情!是任何感情也代替不了的,这就是同学们的真情流露。我想说的是一定要珍惜这美好的单纯的同学之情!</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携手今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一起回忆曾经的往事!</p><p class="ql-block">一起叙说浪漫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一起慢慢变老!</p><p class="ql-block">一起体味着人生晚霞的快乐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六同学友情深,</p><p class="ql-block">至此分别五十春,</p><p class="ql-block">历经沧桑再相聚,</p><p class="ql-block">眼前皆是白发人。</p><p class="ql-block">举杯高歌齐畅饮,</p><p class="ql-block">欢声笑语暖人心,</p><p class="ql-block">同学情谊言不尽,</p><p class="ql-block">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p> <p class="ql-block">自从2016年5月8日第一次同学聚会后,同学们都添加了微信群,天天都有联系,很方便的。也曾有好多次聚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无数个昨天悄悄过去,人生就是一段既漫长又短暂的旅程,光阴一去不复返,珍惜岁月,珍惜时间,珍惜亲人和朋友!过好余生在夕阳路上走好每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2020年我已经69岁了。</p><p class="ql-block">老伴儿和我同岁,2019年4月17日病故离世,我已经是孤雁单飞了。</p><p class="ql-block">我和老伴儿感情非常好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他就是我❤中的一盏灯!每时每刻都为我点亮!他和蔼可亲的微笑,忠厚老实,为人诚信的人品早已经镶嵌在我的心❤尖儿上啦!</p><p class="ql-block">人到了暮年奔七了,但还是有很多的不舍,老伴儿离开我已经快两年了可我还是耿耿于怀久久忘不了,放不下,岁数越大越依恋,生怕寂寞孤独可还是来了。自打老伴儿离世后,我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出去,不愿见人,很是自卑孤单,有时我还背着孩子们偷偷的哭😭,但是在孩儿们面前我还假装很坚强。在那段儿日子里,我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个人爱好。(唱歌,写作……)</p><p class="ql-block">没有了伴侣,我已是孤雁,</p><p class="ql-block">单飞的寂寞,让我忒伤感。</p><p class="ql-block">天天都是回忆,朝思暮想,无时或忘,时而哭泣,时而悲伤!大半年过去啦……</p><p class="ql-block">在这期间,同学们曾来我家看我,劝我,安抚我!</p><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14日同学发微信说小聚一下,我既纠结又不舍放弃!我是怕见到同学们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难过,悲伤,但是我还是去了! 再次得到学友们的鼓励,自己静下来想一想,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死不能复生,不变的事实摆在自己的面前,在纠结也是改变不了的。无奈之下,我只能忍着眼泪挺起胸,不虚度余生。</p><p class="ql-block">兴趣自己喜欢,活出自我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养生,保健, 勤锻炼!</p><p class="ql-block">唱歌,写作, 赋诗篇!</p><p class="ql-block">酸甜苦辣,生死离别,</p><p class="ql-block">听天由命,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段既漫长又短暂的旅程,</p><p class="ql-block">光阴易逝不复返,珍惜岁月珍惜时间,珍惜亲人和朋友,过好夕阳每一天</p><p class="ql-block">由于近两年的时间都沉浸在悲痛,回忆里,脑瓜儿里空空的,想写东西真的一点儿词儿都没有了!感觉到自己的思路出了问题,可不能马虎了!余生路上还有n多喜欢的事等我要完成呢!于是我振作起来查阅书籍,字典,阅读同学们的作品,真是很吃力哒!</p><p class="ql-block">下面的小诗是我绞尽脑汁写的</p><p class="ql-block">七绝,仄起,中华新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lt;脑洞空空&gt;</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残月微光映眼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案前端坐墨香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空无脑洞何思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书浅文拙写短篇。</span></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七绝,平起,中华新韵</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映楼窗,</p><p class="ql-block">月季花开满院香。</p><p class="ql-block">候鸟翱翔云雾绕,</p><p class="ql-block">鸳鸯戏水藕池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情绪好多啦!每天早上都出去晨练,在手机上K歌,写写笔记,把一些好句子,好诗词,好文章都抄在笔记本上,仅供自己参考方便。把自己的K歌作品都存在电脑💻里啦!我想让孩子们给刻成光盘💿,等我老了,放放听听!也是我的回忆啊!</p><p class="ql-block">我还要把自己的美篇作品都打印成书,不光自己欣赏,给孩子们看看! 我还想求得朋友们欣赏鼓励一下哦!</p><p class="ql-block">自感文章叙述的较长,但是还有很多就剪接了! 言尽于此吧!以上所叙都是我本人&lt;作者&gt;的切身体会!都是真实的经历没有什么隐私存在。</p><p class="ql-block">希望美友们点评指教🙏🙏!🌷🌷</p><p class="ql-block">文章于,2021年元月3日制作完成!</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了,封城,封户,封小区,每家每户每个人都想应国家各级领导的指示,猫在家里不要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所以2020年我们老同学们只能用微信问候!联系!</p> <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疫情大大有了好转,许多工厂企业,,学校等等都陆陆续续的复工复学了,所以我的老同学们又有了重聚的机会,以下的这些照片都是聚会时照的,我把它写在美篇书里,做永远的纪念!留下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聚会以后回到家,我非常感慨,编一段顺口溜表表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疫情过后重相见,</p><p class="ql-block">把酒当歌九龙轩。</p><p class="ql-block">学友祝福声不断,</p><p class="ql-block">推杯换盏温馨添,</p><p class="ql-block">注&lt;九龙轩&gt;是我们聚会的饭店名称。</p> <p class="ql-block">同学中我是最矮的一个,我也曾常常想是不是我小时候忘了长高个啦?很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