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更望湖

老李很快乐

<p class="ql-block">  隆安县的更望湖,已经去过几次了,每次都有不同感受,第一次是在金秋十月骑行去的,那次感受更多的是长途骑行后终达目的地的快乐;第二次是阳春三月约了几家人一起驾车到更望湖观赏荞麦花,那次的感受更多的是和朋友们一起游玩的其乐融融。这次我带上露营装备到更望湖露营,就想细细品味初冬的早晨更望湖千亩荞麦花竞相盛开的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早晨,天刚蒙蒙亮,在鸟儿欢快的啼唱声中我钻出了帐篷,一股雾气瞬间罩住了全身,好大的雾!在我们露营的这片大草地被白蒙蒙的雾气笼罩着,飘飘渺渺,离我们营地不远也有几处露营地,各色帐篷,有橙色的,兰色的,红色的,绿色的,在雾里若隐若现,美极了。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是骑行过来的,当时刚见到这片草地就被它的宽阔和碧绿震撼了,长途骑行的疲劳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在这片草地上疯狂地踩着单车,任由单车在草地的小土坡上起起落落,身体也随着上下颠簸,开心地大叫着,大笑着,一切烦恼都抛之九霄云外。此时的更望湖又是另一番景色,它是如此清幽,清幽得让人不忍心大声说话,生怕惊醒了它的美梦;它又是如此恬静,恬静得让人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生怕惊扰了它的悠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沿着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悠闲地往里走,过了一个隘口,眼前豁然开朗,千亩荞麦花呈现在我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在这初冬的早晨,让人不自觉地想起了雪花,虽然它没有北方大雪纷飞时的气势磅礴,但它也有属于自己的那种小家碧玉。这时雾渐渐地散开了,只是薄薄的,微风吹过,似轻纱拂过麦田,白色的荞麦花随风轻轻摆动,十分壮观,淡淡的荞麦花香飘满在这更望湖的二级湖上空。眺望一黛远山,静听几声小鸟的啼唱,欣赏一片随风起伏的花海,轻嗅满湖淡淡的花香,脑海里也就有了传说中壮乡最后的香格里拉的意境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穿过千亩荞麦花海又过一个隘口来到了更望湖的三级湖,先是来到一片石林区,说是石林也就是河床,以石林为主,错落有致,形态万千,有像利剑直指天空,有像蘑菇亭亭而立,有像石凳光滑平整。过了石林就来到了更望湖的核心区,一条深深的河道沿一片宽阔的草地边沿穿过,说是草地,其实是由许多大的土坑和土坡构成,虽是初冬,草还是绿绿的,北风都不忍心在这里涂抹枯黄的颜色,绿色的小草从坡顶往坡底倾泻而下,在坑洼处汇集成深绿,十分养眼,走在草地上面,软软的,很舒服,我都忍不住在上面翻了几个跟斗,跳跃起来。看着远处在悠闲吃草的黄牛,还有黑色的、白色的、褐色的山羊,仿佛是绣在草地上各色的花朵,昨晚在这里露营的人们已坐在天幕下泡起了香茗,嗅袅袅茶香,静静地欣赏着眼前恬静悠闲的景色,却不知自己也是这幅美丽风景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又见更望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在如此慢时光中享受难得的悠闲,不知道算不算奢侈了一点呢?</p><p class="ql-block"> 又见更望湖,她还是如此熟悉和亲切,但我一直不明白她为什么一直让我想念,以至于这几年几乎每年都要来看望一次,或许正如钱钟书先生说的:“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在这里没有尘世间的浮华喧嚣,没有熙熙攘攘的过往商贾,也没有名利场上的尔虞我诈,心无旁骛,放飞自我,这就是快乐的真谛吧!</p><p class="ql-block"> 又见更望湖,再见更望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