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若水,爱染流年

三点水

<p class="ql-block">文字:三点水</p><p class="ql-block">音乐:《父亲的歌》</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链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夜,静谧而深邃。古老悠长的银河里,繁星璀璨,满目繁华,我找寻着,那属于我们的星河故事……</p><p class="ql-block">月光下,花影正婆娑,我分明感觉到了自己扑腾的心跳,思绪辗转腾挪,在素色里迂回,忽然,心头掠过一丝隐痛,骤然间,忆起父亲。</p><p class="ql-block">算算时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八年了。是岁月,拉长了我们的间距,缺失,痛苦,无奈……种种情感,困扰于心。</p><p class="ql-block">然而,弥久留香的思念,烙印于心的父爱亲情,是永远抹不去的。星空里,那颗闪亮眼睛的星星,是你吗?</p> <p class="ql-block">清清浅浅,凄凄惨惨戚戚,刷色于心的远景:夕阳下,父亲凝望着远方的土地,悠长悠长的遐想,浓郁浓郁的眷恋……是企盼、守望或者不舍吗?难忘父爱,难忘曾经的点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01</p><p class="ql-block">父亲是浪漫的。</p><p class="ql-block">粗壮的胳膊,黝黑的肌肤,油亮的肩膀,锃亮、犀利的目光,皱纹处一副坚毅、泰然的神情……是岁月风尘,丰满了父亲的形象。</p><p class="ql-block">记忆中,小时候最亲切,也最安全的地方,便是父亲的臂膀,遮挡风雨,承载重负,呵护幼小,那么厚实、有力。</p><p class="ql-block">坐在父亲的肩上,手被父亲握着,美丽的风景尽收于眼底;依偎在父亲的胸怀间,惬意着,所有的温馨,也就清晰地影映在脑海里……</p><p class="ql-block">这些直接而又朴素的风景,铸造了父亲少有的人生浪漫,那么直接。不经意间,他把自己的爱,染遍流年岁月,最难忘,最朴实,也最靓丽。</p><p class="ql-block">集体所有制年代,父亲是人民公社水利处的施工员,为了农田建设,兴修水利工程,父亲拿着测量仪,逢山开渠,叱咤风云,指挥全线施工,镜头下处处洋溢着父亲挥洒青春的豪迈。</p><p class="ql-block">父亲经常带着我去他的工地,让我熟悉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让我懂得劳动的辛苦,感受到农民们憨厚、朴实的风情。同时,他也要让他的儿子知道,他曾经有过的那么一段,让人羡慕并尽乎浪漫的曾经,父亲的世界里,那如水的情怀,生命的礼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02</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坚强的。</p><p class="ql-block">生活中,父亲是一个坚毅冷峻的男人,永远不会屈服于现实,他常说:“遇到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有决心,遇事果敢,不气馁,是他面对生命波折时的制胜法宝 。纵使有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父亲那坚硬的脊梁。</p><p class="ql-block">在父亲的字典里,从来都没有失败二字。雷厉风行,临危不惊,在他的世界里,所有的困难都显得那么渺小。挺直腰杆,敬意油然而生;笑容淡定,让人信心百倍。在岁月的长河里,父亲是我们拥戴胜利的不朽丰碑。</p><p class="ql-block">“联产承包责任制”那年,因为家里缺劳力,父亲辞去了他原有的工作,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辛勤劳作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尽管生活艰苦,困难重重,可父亲任劳任怨,冷静面对来源于生活中的所有波折,那么从容不迫。</p><p class="ql-block">厚实的臂膀,稳健的脚步,勤劳的双手……父亲就是砥砺、坚韧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03</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勤劳的。</p><p class="ql-block">岁月流年,土地就像一根宿命的绳子,把祖辈们一生都拴在了土地上,让他们心生眷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繁重的劳作中衍生出土地的情结。</p><p class="ql-block">父亲就是其中的一员,一直秉承着他的农民作风,最勤勉,最不惜力气。整天忙于农事,种菜,割麦子,落花生,收稻子……犁耙水响,肩驮背扛,百多斤的担子,挑起来健步如飞。他用他那厚实的臂膀,承负着家庭的生活重担。</p><p class="ql-block">他喜欢并辛勤于家里的养殖业,经常一个人打猪草,别人不愿钻的玉米地,他去;别人不肯蹲的沟沿,他去。多少次回家的路上,我常碰见他劳作在农田、菜地的身影。勤劳的父亲除了艰辛,还是艰辛。</p> <p class="ql-block">“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眷恋土地,辛苦劳作,是农民最朴素的情怀。</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位庄稼老手,开荒播种,施肥除草,育苗摧花,抢收稻子……每个时段的农事活动,安排得有条不紊。日出而做,日落而栖,他常说:干农活,抢的就是季节。即使苦点,也不能误了农事。</p><p class="ql-block">他把自己的全部,奉献在家庭的经营上,奉献在子女的关爱里。而对于自己十分马虎,甚至近乎苛刻,一生朴素为怀,很少考虑个人的生活状况,一件衣服一穿就是好多年,常常是耐不住母亲的劝说才同意去换一件新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04</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伟大的。</p><p class="ql-block">润物无声,长年累月,父亲把他对于子女的爱护,分散在我们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那么细致入微——</p><p class="ql-block">华灯已上,昏暗的街道显得格外漫长,因为学习任务重而没能及时回家的我,拖着一身疲惫,如负重担,在街上缓步前行。</p><p class="ql-block">忽然听到一声轻唤,我抬起头,看到父亲正匆忙向我奔来,他担心他的儿子了。我心头一热,轰然倒塌在父亲的怀中。</p><p class="ql-block">疲倦了,父亲就是我的依靠。</p> <p class="ql-block">闷热的天空笼罩着阴云,要下雨了。高考落榜那年,我遭遇人生最承重的打击,心情失落、沮丧,亦如这灰色的天空,带着情绪回到家中,一脸雾霾。</p><p class="ql-block">父亲看出了我的异样,走到我面前,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的说:“男子汉,要学会负重的。”我一热,一头栽倒在那熟悉而宽厚的肩膀上,抽泣了好一阵子。</p><p class="ql-block">失败了,父亲可以抚慰忧伤,给予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p> <p class="ql-block">一个深夜,迫于这阶段的工作、学习压力,我显得忙碌,烦躁不经意间写在脸上。不知何时,父亲坐到了我的身边,他知道我工作上遇到了困难,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p><p class="ql-block">他说的这些道理,似乎谁都会说,谁都懂,可是这次,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望望他,便顺从地靠向那熟悉的臂膀,我多么想,一辈子都躲在这里啊。</p><p class="ql-block">困难时,父亲分明就是我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05</p><p class="ql-block">合上心窗,这一路抖落下来的,已经清晰地写在心的日记里,成为我永久的珍藏。</p><p class="ql-block">生命依靠,负重前行,抚慰忧伤,父亲是我前进路上的指明灯,我将传承他的坚韧,去奋斗我们的人生。如今,父亲不在了,也永远放下了他的牵挂。仁慈的地母啊,愿父亲在您的怀中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滑落的流星,那是诗吗?瑾以一首《七律:感父》,致敬父亲,以示缅怀。</p><p class="ql-block">六十八年尝苦辛,龙蛇空舞不成文。</p><p class="ql-block">闲书应有平生梦,短笛难吹半世尘。</p><p class="ql-block">谁在西园培李树?换来暮野看流云。</p><p class="ql-block">案头笔墨今依旧,白酒门前挂二斤。</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END——</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