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了一个漫画家的几百幅作品!

艺投

<p class="ql-block">阿康,西安漫画家。认识多年,最近几年他也开始画漫画了。</p><p class="ql-block">因为阿康平时有收集各种好画家资料的习惯,我常常找他要,他总很慷慨地发给我。同时,阿康和我一样,也是恒大足球和朱新建粉丝,</p><p class="ql-block">很多爱好和我出奇的一致。我们从不热聊,也不互相天天点赞朋友圈,但偶尔我会对他的作品作出一点批评。</p><p class="ql-block">前些年,阿康开始画国画,我是看好他会画得越来越好的。原因很简单,阿康有多种优势:1漫画家超人的想象力。2对美术开阔的视野。3悟性高+勤奋+善学。关键一点是,他夫人红果是画动漫的才女,夫妻在画画时可以相互左右。</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所谓国画的圈子,已经破败不堪了。这个圈子的人,除了体制内的画家,一如既往地画那些僵尸一样程式化的画,高高在上,在各种官方展览中粉墨登场之外,还有一批以抄袭齐白石黄宾虹新文人画派的体制外画家。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大多没能进入官方的展览,名利之心逼迫着他们急于向世人展示自己“不凡的艺术”,于是有了各种帮派,山头。这些山头,以抱团取暖为名,实质上是互捧臭脚,伺机夺取他们的“名利制高点”。他们的题材,多以山寨新文人画派为主,主抄大丰,重点画光屁股女人,再包装个跟“禅”跟“道”有关的盒子,借网拍平台的光,书画收藏菜鸟们大量的涌现,居然也大卖市场。</p><p class="ql-block">阿康的画不属于这个阵营,他的画不属于讨好市场的东西,而他也没有讨好市场的心态。纵观其画,如同一锅杂粮粥,没有固定的熟悉的味道,但依稀看到八大丰子恺陈子庄王憨山朱新建日本画家西方漫画家民间艺术等痕迹。画的尺幅虽小,但鲜活,有童趣,有温暖,有想法,有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自家面目逐步形成。</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阿康的画,偷偷把他全年的几百张作品全部保存到相册了,看到会心处,会遥想西北那个他。新年整理成辑,和朋友们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但愿大家和我一样,也喜欢阿康的画。</p><p class="ql-block"> — 岭南老壶/2021年1月1日于凝碧湾畔借园南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画画要做到高精尖:</p><p class="ql-block">高,取法要高:</p><p class="ql-block">精,言少意赅:</p><p class="ql-block">尖,眼睛要尖。</p><p class="ql-block">海纳百川,为我所用。</p><p class="ql-block"> —阿康</p> <p class="ql-block">第一部分 山水</p> <p class="ql-block">第二部分 花鸟</p> <p class="ql-block">第三部分 人物</p> <p class="ql-block">只关注真诚的艺术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