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欠

三工日月

<p class="ql-block">若要问我这一生的亏欠是什么,我要说的是第一亏欠父母,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姐弟养大,望我成龙时,却一次次让他们失望。待我成家后,我又再一次亏欠了我的妻儿大小。</p> <p class="ql-block">大儿子晗出生时,我还在村里做着我的教师梦(代课老师)。那时,母亲头一年急性脑梗而逝,父亲伤心猥琐,借酒浇愁,中风不起,家庭陷入万分拮据,彼时的我压力山大,好在那时亲戚朋友们的帮扶之下,我渡过那段坚难时光。三年之后父亲归西,我毅然决然辞掉了代课老师之职,与妻加入打工之族,(尽管我内心还是很喜欢做老师的,总幻想着有朝一日国家会给我转正,农忙业余我还通过涵授自学考取小教专业大专学历,无奈一切作古)。此时,我亏欠了我的内心,亏欠了我的梦想!那个从孩提时代就有的梦!</p> <p class="ql-block">三岁时,晗便跟着外公外婆一家生活,那时丈人家生活比一般家庭好,儿子生活方面从不担忧,舅舅舅妈,外公外婆对他都十分地疼爱。殊不知,儿子心理方面出现问题,由于长年思念我们大人的缘故吧,性格变得孤癖,不爱与人交谈,这种样子越长大越明显。读小学五年级时,我就试着让他改变一下环境,转学到县城(那时小舅一家在县城买了房),还好,终究是县城的教育方式要好过乡下农村的,晗一直到初中毕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其间获得的奖状几十张,在一次收拾房间时发现的,我们还不知道。那段时间,我们还是在外忙于生计,并且那时小儿子又出生了,我们带在身边,大儿子还是寄养的方式跟着舅舅舅妈一家生活。上高中了,在那次文理分科期末考后,我们也回家过年来了。儿子拿出一张要我签字的表,发现他的成绩我傻了眼,一贯优秀的他,成绩一塌糊涂,尤其数学成绩一落千丈!我愤怒着向他数落,唠叨,儿子哭了,小小声地哽咽。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与老师咨询中得知,没有适应高中学习的方式和节奏,只是成绩影响了分班,最后只分入普通班!</p> <p class="ql-block">晗读高二时,为了有个良好的高考学习环境,决定让妻子回家陪读,顺带小儿一起回老家上学。结果证明当初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两小子学习都非常刻苦努力,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成绩突飞猛进!高考时晗已高出省一本线三十多分考取大学!圆了我一辈子的梦想。本想让他读师范大学,无奈儿子没兴趣,最后入读华东交大!</p> <p class="ql-block">明年,晗即将大学毕业了,不论你是继续学习升研,还是择业工作我都支持你……</p> <p class="ql-block">我这大半生还是亏欠我的孩子,没有能力提供他们一个完美的成长环境!大城市的孩子拼爹,农村的孩子只能拼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