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单》

美友31954622

华中科技大学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br>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春<br>2021年1月3日 继《高位人脉管理:关于领导干部知人晓事的学问》在今日头条上超过一千单后,《正职之道:关于领导干部善做主官的学问》也达到了一千单。这在互联网严肃话题作品中,是绝无仅有的小概率事件。按照我与北京时代光华的合同约定,这是一个课酬结算的节点。算多少,怎么算,是商业秘密,不能在此透露。只能说,这是一个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 下面讲一个我与北京时代光华的故事。所谓故事,是指文学体裁的一种,侧重于事件过程的描述,强调情节的生动性和连贯性。要说这个故事,源于十多年前的一场授课。我记不得是谁牵的线,反正那天按照约定来到北京,在一个古色古香的背景墙前,我穿着刚买的白色“柒牌”服装,讲我的经典段子:《红色中国式管理:遵从与统御的智慧》,时长为一天,也就是上午3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应该说,北京的学员素质是非常高的,一天下来少有人离场的。讲完后,这个事情就过去了,没有想到后来。<br>一日,接到一个电话:陈老师,您的讲座我们认为非常不错,想剪辑成一个光盘作品,您看如何?我都没有考虑就说可以的,但我不管细节,你们全权处理。经过一段非常长的时间,我总在问作品出来没有,但他们一直说加工比较困难。后来我才知道,由于我讲课兴奋的节骨眼上,某些“国骂”不由自主会出来,这些东西现场讲课问题不大,但要作为公开发行的作品问题就大了。干完后,责任编辑希望我去一趟北京,谈诸如标题等细节。酒是最好的触合剂,那天晚上,我的一位朋友做东,我和这位老弟,一人一瓶二锅头,双方的意见有较大的分歧,谈不拢,再来一小瓶。在喝了1,2斤高度白酒后,达成了一致:以《布道》为标题,以“向ZZGCD成立九十周年献礼”为引子,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打红色牌,唱主旋律。作品出来后,接到该同志的电话,陈老师,我们公司业务转轨了,没有钱付您的酬金,您看怎么办?“还能怎么办,你们有光盘吗?”“有!”“那就按照课酬的当量寄点吧,我好送人。”不久后,四箱作品如期而至,一般我的博士生毕业才有,或者送要客。老伴说我是猪,我说我属猴,猪蠢猴不蠢。有人免费给你做广告,你他妈的还不用掏钱,到底谁亏了? 今年武汉大疫,我们一家人在泰国和广州呆了两个月,一天我看到今日头条上又在播放我十年前的作品,只是题目改了《知人晓事——管理与服从的智慧》,而且开始收费,已经卖了数百单。不给我钱,还拿我赚钱,看来我真是一个猪。没想到,一日,接到该单位的一位小姑娘的电话。她告诉我,十年前她刚到公司,就坐在台下听了那场课。非常认可陈老师的风格,希望能够再次与您合作。于是,我给她讲了我的不满,并说,聪明人不是不犯错误的人,而是不犯同样错误的人。我一个64岁的老人,只要尊严,不要机会。她说,当时的事情她不清楚,但这次一定不会像上次那样。她说了几点意见:一是主题希望讲高层人脉管理,但不能讲GJLDR和CW;二是路费住宿费餐费公司出,您来北京拍摄不需要花钱;三是拍摄形式为摄影棚,没有观众,对着摄像机讲课:四是知识付费,拍摄的课程上线后得到的利润,我们按比例分成。哈哈,这比当年一分钱都不给强多了,为什么不干?!<br>诸葛一生为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接下来,我的工作就是备课。这个主题我太熟悉了,俺是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岂可浪得虚名。什么是“人脉”,人脉就是我在他人眼里的位置,这是我的定义。在职场上,人家怎么看你,远比你自己怎么看自己更为重要。我着重讲了“七种人”:职场上活明白的人,政治上靠得住的人,工作上有本事的人,作风上过得硬的人,生活中知感恩的人,交往中善沟通的人,事业上有进步的人。课件交出去后,北京疫情一直起伏不定。8月的一天,小姑娘告诉我:陈老师,北京这边疫情终于降级了,很安全了,不知道您这边是否能来拍摄?当时我的行程是,长沙到西宁,西宁到兰州。我告诉她,买张从兰州到北京的机票,拍摄完后第二天回武汉。8月28日,一天非常辛苦的课讲完后,我与当年的责任编辑喝了餐大酒。两瓶泸州老窖下去,我说:你欠我的钱,我欠你的情,扯平了。这就叫:“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br>再后来就是《正职之道》、《副职之道》都在一个月内拍摄完毕。我手上还有《幕僚之道》,先要备课,而且还是我最上心的课程,因为我本人做过多年和多次幕僚。搞完之后,3月3日,年满65岁光荣退休。按照惯例,像我这样的人,组织不用可惜了。所以,估计他们还会找我。自知者智,该金盆洗手了。如果真要干,我就干一个《晋升之道》。这个问题,一是此话题绝对有人感兴趣,今年省市县乡要换届,明年党的二十大和后年两会都有人事变动。二是反正我退休了,总得做点什么事情。再讲一个一千单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