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公里(靠山屯)

《天下足迹》君

<p class="ql-block">看到了这把一头的三间房子就是我居住十几年的老房子,伊春青峰家属房(以前是青峰五七农场砖厂食堂),距离市区七公里,山上的森林所归属乌马河林业局管辖区,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红光农场。</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最早有几户人家的小屯子,都是一些菜农,种一些蔬菜出去卖。</p><p class="ql-block">旁边有一座驻扎着军队的飞机场,防火飞机每年负责着森林防火。</p><p class="ql-block">附近有一个青峰农业烧红砖的砖厂,每年烧出来的红砖量挺大,当时的承包厂长朱厂长,当时找我谈,他需要我去帮他去管理砖厂,当时我就答应下来,因为我的家就在七公里住,上班还比较近。</p><p class="ql-block">伊春523着了大火之后,政府和各单位在这七公里盖了很多的救灾房子。发给受害的人在这里居住,能在这里居住的人都是上班的,没啥能耐的人,那个年代没有供热取暖,没有自来水,全屯子只有一口大井,有条件的人自己打一口铁管压水的小井。只能喝着地表水,那口公用的古老传统的大井,是青峰农业砖厂食堂开挖的大井, 因为多年没人维修,井下里边的木板多半以腐烂。赶上连雨天,山上的洪水的会流到井里。如果赶上干旱的年头,大井也会干枯一段日子。人们就会四处求水。后来村民们集体凑钱把大井深挖下去深度,排除了淤泥。用砖砌了井台。防止洪水流入,更新了大井上面的打水的设施。才使这口古老的大井对人们有了利用价值。</p> <p class="ql-block">我家三间房子后院菜园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