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四十载 如今花甲更豪迈

不论

<b>----乌鲁木齐军区司令部1980年入伍乾县籍战友40周年纪念活动小结</b> <b>(序言)</b><br><br>2020,即将归零,<br>2021,重上征程。<br>回忆我们曾经走过的春夏秋冬,<br>偶有凄凉的清泪令人心痛,<br>时有快乐的期冀与你我相拥,<br>当黄昏的余晖温暖你我的心情,<br>当浪漫的温馨装扮你我的梦境,<br>当和煦的晨曦唤醒你我朦胧的眼睛,<br>当深邃的夜空泛起你我心灵的繁星,<br>我亲爱的战友<br>你还是否记得40年前<br>我们曾都是一个兵! <b>一、离 家</b> <br><br>1980年初冬,对于乾县118名青年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冬天,在这个没有飘雪的冬季,我们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惊世骇俗的选择----当兵。<br>按当时的大环境来讲,选择当兵无疑就是惊天动地。<br>原因是在我们报名应征的时候,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炮声隆隆,无数热血男儿为人民的安宁,祖国的和平而英勇捐躯。连畔种地的礼泉县去年入伍的好几个青年,其中就有我的表哥,让罪恶的子弹永远留在了南国的麻栗坡上,成为了共和国的英雄,这正是:<br>一身戎装别故乡<br>满腔热血赴南疆<br>为国捐躯成英烈<br>浩气长存放光芒 如此形势下去当兵,得有多大的勇气,或者就是完全没有弄懂当兵的真正含义。《孙子兵法》上说,“兵者,国之大事”,准确的把兵定位到国家的高度,可想而知,从古至今兵的重要性。<br>兵,包含着壮烈,<br>兵,肩负着使命;<br>兵,蕴藏着光荣,<br>兵,意味着牺牲。<br>虽然清楚兵的意义,但118名乾县好男儿,临危不惧,义无反顾的弃笔从戎,告别故土,惜别亲人,以“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喝饮匈奴血”的大无畏气概,踏上了西去的绿皮军列,融入到保卫中苏边防线的浩浩大军中。<br>潺潺流淌的泔河挽留不住你躁动的雄心,美丽漂亮的五凤缠绵不了你浪漫的豪情,只有巍巍的姑婆陵深情的目送着这118名壮士远行。<br>告别,咸阳古城,<br>告别,宝鸡啼鸣,<br>告别,八百里秦川古道<br>告别,余音绕梁的秦韵声声<br>乌鞘岭的寒流<br>难阻我们的激情<br>滔滔的母亲河<br>波涛汹涌<br>仿佛鼓励我们<br>坚定前行<br>12月9日<br>我们到了军营 <b>二、军 营</b><br><br><div>怎能忘,刚下火车的那个大跟头,仿佛提醒我们人生的道路并不平坦,从军的路有可能还更艰难;怎能忘,第一顿的大白馒头让人吃的头晕目眩,但贪婪的嘴还仍想继续;怎能忘,第一次班长带我们洗澡,有些人还有些害躁;怎能忘,第一次在地下俱乐部观看的是刘在葆主演的“从奴隶到将军”故事片,每个人的心里就暗暗种下了当将军的种子,然而,朔根追源,只能怨自己没有当过奴隶;<br>昌吉营房的大榆树下,有思念亲人留下的泪花,也有训练打靶而迎来的大红花,还有学驾驶流下的汗水,现在想起恍若昨日;苏联老大哥设计建造的军区大楼里,留下我们紧张而繁忙的身影,我们与将军同守一战壕,同餐一锅饭,同乘一辆车,同驰骋在阿里高原的生命禁区。</div> 以戈壁大漠为纸,塔里木河为墨,天山雪松为笔,也难谱写完我们对祖国的忠诚;喀喇昆仑的皑皑白雪见证过我们的足迹,伊犁河旁的马蹄声声诉说着我们对祖国的坚贞,5600公里的边防线飞翔着和平的白鸽,向亿万人民讲述着我们的功绩。<br>怎能忘,巴仁乡的枪声,击碎了和平的宁静,我们随将军同在第一线指挥,虽然掌握着方向盘,也担负着将军的安全。我们从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到今天的扎根边疆,为边疆的安定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br>我们同祖国母亲同步,我们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花前月下的缠绵,飞燕传书却印证了我们浪漫的情怀,边关郎朗明月记录我对远方的思念,大漠驼铃声声帮我们互送着美好的音符,穿过董文华“十五的月亮”,仿佛看见母亲的笑脸;多少个寒风乍起的夜晚,化作平安使者的我们,悄悄的走进孩童香甜的梦间。 在我们服役期间,祖国安宁,人民幸福,官兵平等,军纪严明,军营让我们坚强,军营令我们果敢,军营锻造我们成长,收敛了我们俗气的同时,也注入了我们的锐气,使我们从一个普通的百姓,经千锤百炼,成为共和国合格的战士。<br>怎能忘,1985年百万大裁军,部分战友服从部队的命令,毅然决然的含泪脱掉军装,投身到地方的建设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军地两用人才;<br>感谢部队,让我们在军营里有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温柔贤淑的军嫂和我组成幸福的小家,接着就是孩子甜甜的笑声伴着军号声声,环绕在我们的周围;我们穿上军装,是共和国的脊梁,我们脱下军装,是中国特色的社会栋梁,如今走上不同岗位的我们,始终都是战士的身份,虽然我们经商,我们务农,我们打工,但当祖国一声召唤,我们依然是祖国母亲最忠实的兵。 <b>三、纪 念</b><br><br>从入伍到今年,整整40载,没有一个仪式来纪念,对自己对部队对任何人都好像无法交代,所以筹办纪念事项的常务扩大会议定在星期六,没有在南湖驶来的红船上召开,而是在中国彩棉科技园。<br>为什么说是扩大会,原因是彩棉董事长小林战友还不是常委,但这个没有战友联谊会任何头衔的他,却在战友的事上鞠躬尽力,从入伍20年、25年的每次纪念活动,战友们也都是积极参与,特别是入伍30年的纪念,小林战友与联谊会成员协商,但由于“7.5事件”的干扰,让我们的精心筹划付之东流。<br>2016年7月31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的前一天,中国彩棉科技园漂亮的展厅里,人声鼎沸,歌声飞扬,新疆境内的战友家属老婆孩子,老老少少上百人,在此举办了声势空前的纪念活动,参加活动的每个人吃了喝了,走的时候彩棉的主人还赠送了纪念品。 啥都不说了,你懂的,我懂得,战友们都懂得,还是继续叙说今年的扩大会,会场庄重,气氛和悦,大会一致决议,今年的纪念活动,由于疫情影响,不能齐聚,只能分别以乡各自为战,进行网络协同,四地互动,特别是远在老家的战友同步进行,会后的盛宴依然是国酒茅台,在微醺的状态中,商榷了战友纪念挂历,资金来源还是参会的东家。<br>有了方案,有了计划,剩下来就是落实。为了让这次活动不留遗憾,少出纰漏或尽量不出,我把12月5日的纪念活动和战友的相片做了一个20分钟的视频,请乌鲁木齐朗诵协会团长朗诵,请字幕专家,为的是给纪念挂历夯实基础,没有想到视频一出,却受到了战友们的喜爱,并给于了很高的赞誉,几个夜晚的通宵达旦得到战友的肯定,足矣。 开始做挂历,对活了大半辈子的我,真是头一回。为不负众望,我查阅资料,电访专家,然后自己摸索排版,再亲自找寻厂家,说方案谈价格,终于在开发区的万象阳光彩印厂敲定。<br>厂长姓郭,老家中原人氏,是一个一儿一女的母亲,在彩印这个高科技行当中,与老公已经干了20多年。也许是她的内心早有军人情结,当听到我们战友印纪念挂历,便安排她的年轻漂亮的设计师和我一起设计。<br>虽然设计师思维敏捷,干活利索,但我们的挂历与大众的山水不同,每个相片都要处理加工,小姑娘加班加点,按我的要求施展自己的才华,经过4天的辛劳,原稿终于定下来了,但小姑娘为了我们的挂历能在新年的第一天面世,确实是废寝忘食,累的病倒了,今天电话郭总,她告诉我她的设计师请假休息了。<br>写这段的目的,就是告诉战友们,以后你自己或者朋友需要印刷任何东西,都不要去别的地方,就直接找郭总吧,虽然她的工厂的机器一直在隆隆的转动,但对这个有诚信的老板,我们还是支持支持,愿她的企业越来越好。 <b>后 记</b><br><br>金戈铁马四十载<br>韶华逝去不再来<br>军旅生涯终不悔<br>夕阳绚烂人人爱 明天就要拿挂历了,这次的纪念活动随着我的文字也该画句号了,是圆满还是欠缺,等拿上挂历后,任凭战友们评说;以上文字记叙,由于自己把持文字功底有限,对入伍40年纪念活动不能全面的呈现,有遗漏或不对之处,请战友海涵。<br>在即将结束这次的纪念活动的此刻,银鼠已经仓皇而去,金牛神奇洋洋,马上登场,岁首年末,我祝战友们牛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这也是咱们挂历上战友赵小林的祝福,借花献佛,佛随你愿! <div> 2020-12-31-03-10于乌鲁木齐</div> <br><br><br><br><br><br><br><br><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