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的采风之路

磊落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2020年注定是个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肆虐,武汉封城,全民禁足,让人们顿时笼罩在彷徨,恐惧,纠结与不安的生活氛围中,宅家76天,拍静物,练厨艺,自娱自乐,坚持不动。</div> 自5月开始,疫情缓解,摁那不住拍摄的欲动,第一次参加了人像外拍、棚拍活动和拍鸟活动,并从7月份开始,放飞自我,走入甘南,并一发不可收拾释放的身心,九月奔向阿尔山,十月醉摄秦晋,十一月泉城赏红叶,十二月隆冬走坝上。整个一个下半年,让禁锢的心,慵懒的身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狂与疯”。<br> 2020我的采风之路是从冰天雪地开始又到冰天雪地结束——<br> 一月:雪乡(1月9日—14日)<br> 雪乡之行,见到了久别的哈尔滨同学,赏冰灯,踏雪原,观雾凇,看冬捕,醉梦幻,流连忘返……<br> 冰雪大世界 吉林雾凇岛 雪乡 冰雪画廊 大秃顶子山 查干湖冬捕 哈尔滨夜色 五月跟随人像俱乐部第一次练拍人像 第一次拍鸟 翠鸟 绶带 鹦鹉 育雏 戴胜 凤头䴙䴘 白鹭 天鹅 七月:甘南(7月17日—31日)<br> 甘南之行,我们途径了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川,从碛口到黄河石林;从张掖到青海;从扎布楞寺到扎尕那,从若尔盖草原到黄河九曲第一湾,饱览祖国的大美河山。<br> 到达扎布楞寺天色已晚,太阳落山,我不顾一切的在海拔3400米的高原上狂奔上山,感动上苍,给了我瞬间一束光,拍下了难得的夕照佛塔,是团队唯一摄取这一景观的幸运之人。<br> 夕照佛塔 门源落霞一束光,我们在细雨中,从下午2点足足等待了六个小时,终于老天给了我们执着摄影人一份眷顾,祥云漫天,金光万道,绝美门源千载难逢。 门源落霞 黄河纤夫 波浪谷 山谷跃马 七彩丹霞 青海湖水天一色 茶卡晚霞 若尔盖草原 风云卓尔山 扎尕那云海 黄河九曲第一湾 九月:阿尔山(9月10日—21日)<br> 阿尔山之行,我们沿着额尔古纳河,在中俄边境钱上一路向北,阿尔山晨雾,黑山头落日,额尔古纳湿地,大兴安岭松林,扎龙的丹顶鹤,满洲里的浪漫,恩和的风情,临江的纯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br> 16日临江,我们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等待那落日的红霞。无奈阴云密布,怏怏下山回到住地。忽然天空红云乍现,我们来不及卸装极速返回,拍下了绚丽的临江日落。<br> 额尔古纳河落日 山乡晨雾 边陲的早晨 阿尔山晨雾 湿地之光 恩和风情 扎龙丹顶鹤 十月:秦晋之行(10月14日—22日)<br> 我跟随一宫老年大学摄影创作班,在李瑞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从西安开始一路北上,途径洛川,甘泉,延安,壶口,延川,靖边,榆林,碛口,平遥,太原等地,走进兵马俑,拜谒黄帝陵,感知革命圣地,领略壶口波涛,醉摄雨岔峡谷,沉迷红颜波浪,重返榆林古城,再到碛口古镇,夜拍平遥市井,初探晋商深宅,收获颇丰。<br> 大唐不夜城 兵马俑 黄帝陵 杨家岭 壶口瀑布 黄河乾坤湾 李家山 榆林古城 波浪谷 雨岔大峡谷 王家大院 平遥古城 十一月:泉城赏菊看红叶(11月6日—8日)<div><br></div> 趵突泉 红叶谷 大明湖 黑虎泉 济南菊展 十二月:冬韵坝上(12月25日—29日)<br> 12月25日,期待已久的坝上采风总算成团,虽然只有八个摄友,但毕竟成行,得知坝上消息积雪已达20公分,心中有些摁那不住的兴奋。也许是兴奋让我经历了一件尴尬而无奈的心智调节——<br> 早晨6:30我们准时出发,大约9:30车行至长深高速靳杖子服务区,本来内急因遵化服务区卫生间维修而忍耐的我迅速跑向卫生间,待如释重负后,车竟然把我丢在服务区扬长而去了!我顿时愕然,因为仓促之下我没有把正在车上充电的手机带在身上,情急之下向服务区保洁女士借用手机拨打自己的电话,无奈竟然接通14次无人接听;恼火之下,通过114查询旅行社电话,但旅行社四个电话全是空号!灵机一动,想起网络,欲通过服务区工作人员手机登录自己的微信,查询电话,但网络安全所限无济于事;只好通过服务区工作人员手机上网查询有关电话,但他们的手机不能上网;急中生智我借用经过服务区的一位旅行女士手机查到了旅行社电话,并接通联系上了领队。一番周折,车已经远离服务区153公里了,不得不拦车追赶,在服务区路巡人员刘志红的帮助下,搭乘了一辆从沧州到承德安装门窗的厢货车,车上戴姓夫妇很热情,本来他们要到90公里处的施工地,却多行驶了60多公里把我安全送到了在闫营子停车场等待我的旅行车。耗时3个多小时,12:00我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的车上。<br> 正是这3个小时的搁浅,让我们到达坝上时,欣赏并拍摄了雪域落日的美景。<br> 惊魂之余感慨良多,善良之人必遇好人。<br> 坝上日落 暖水晨曲 敖包吐日出 暖水晨光 雪域风光 雪域风光 雪域奔马 马踏积雪 奔马 奔马 蛤蟆坝暮光 夕照蛤蟆坝 雪域驼影 日珥 冬韵坝上我们遇到了多年未见的寒潮天气,最高气温零下25度,最低气温零下35度,据当地人说体感温度要达零下40度,积雪最深近40公分。像机积霜,时而罢工,让人感知了什么叫寒风凛冽,什么叫刺骨冰心,当你面对阳光呼出一口气,看见那闪闪发光的冰晶体,惊讶而兴奋,刺激而畅快!<br> 这样的气温也是对身体的一次历练,就有一个北京摄友突发心梗,经120医生的救治,病情得到了稳定,不由引起年过花甲的我们面对寒冷对自己身体适应度的警觉和反思。<br> 29日返津,不料零下35度的严寒将旅行车油箱冻结趴窝了。无奈在摄友雨的热心提议和帮助下,午饭后我们四个人租车从坝上到围场,又从围场到承德与雨公司特派接力车,无缝对接,于晚上9点顺利到家。结束了这次有故事的坝上冬季采风之行。<br> 回顾这一年,疫情竟然没有扼制我摄影的冲动,阻挡我行摄的脚步。度过一个充实的一年,有收获的一年,既愉悦了心情又考验了身体,还挑战了极限。 祸鼠终将去,勤牛又重来。牛是勤劳的化身,相信自己,在晚年的摄影乐趣中,不断学习,多交朋友,乐于实践,充实生活,让自己活得更加开心一点,精彩一点!<br> 2021,新起点,我来了!<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