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的那些事儿

笑春风

<p>转眼我已是五年驾龄的老司机了,想起那年学车的那些事儿,仿佛还在昨天,历历在目,有苦涩和惶恐,也有快乐和欢笑!</p> <p>2011年我们全家从徐州搬到武汉,在徐州,我们生活在单位大院里,大人上班孩子上学都在院里,几步路就到,基本自行车都少骑!一下子到了省城大武汉,看到公交车上人挤的像沙丁鱼,红绿灯前也是车流密集,到处都是人多车多,嘈杂一片,心里还是很怀恋在徐州时的安宁和美好!更要命的是在武汉,你出门就要坐车打车,因为无论工作还是孩子上学,都不在住地附近。我那时只会骑自行车,过红绿灯也是吓得瑟瑟发抖,东倒西歪!何况带孩子去上学!为了全家出门方便2013年买了一辆大众朗逸,老公拿到驾照不久,就自己去4s店里取车,第一次开车上路,也是有点小紧张,可是他艺高人胆大,不到一个月就开车上高速,带我们回老家!第一次拥有一辆车,心里还是很自豪的,因为我们俩都是白手起家,从农村考学出来,结婚买房家里都没有补贴过一分钱,相反,还要给钱孝敬父母!还有遇到困难的兄弟姐妹!家里有了车,老公就鼓动我去学车,可是我胆子小,想都不敢想,老公可不管,他花了几千元给我报名了,我只好勉为其难的迎难而上!</p> <p>倒车入库学习了一个月,后来教练觉得我可以去学习科目二的其他类目了,上坡起步,侧方停车还有走s线就用了一个星期学习,还觉得自己没有练好,可是考试时间已经安排好了!考试前要交几百元去模拟考场试练,记得那是很热的八月天,武汉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能达到四十多度吧,我们好多学员一大早就去练习,到了傍晚,在走s线时,不知怎么搞得,我把车子开上了边上的花坛,教练吓得赶紧踩刹车,大呼小叫,我也是吓得不轻!赶紧下车回家!</p> <p>人生有时候,有许多事要自己去经历!记得科目二考试的时候,天气特别热,考场上不见人,只有几辆考试车走走停停,窗户开着,空调散发出巨大的声音,我走向自己要考试的车子,按照提示音一步一步做,还算顺利,最后一步走s线,等到提示考试结束计算分数时,心都要跳出来了,语音提示考试通过,才如释重负,当时有一个考了几次都没有通过的女人又考砸了!教练指着我对她说,这个姐姐考一次都通过了!那时就觉得无比自豪!</p> <p>  科目二一次过,科目三路考就没有那么容易,教练是个脾气特别暴躁的人,我们学员本来就不会,上车就特别紧张,很容易搞熄火!加上练习那天是中秋节,我们学员也不是很识时务,没有给教练买点月饼或者水,所以他脾气特别坏,把我们骂了个遍!后来大家硬着头皮练习了两三天,就考试,不出意外,我挂了科!感觉自己不可能学会开车了,那么难,路上那么多车,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自己会不会慌乱,总之,自我怀疑很严重!</p><p> 后来补考,当历经艰辛拿到驾驶证的时候,心情特别激动!庆幸终于拿到驾照,又惶恐怎么才能开好车!后来练习又练习,终于能游刃有余地送孩子上学放学了!其实学车跟学习别的技能一样,有惶恐怀疑,经过很多次练习,才能开好!还有无论是多少年老司机,都要有责任心,开车要专心,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p> <p>  有人说,手机有电,微信有钱,车子有油,可以什么都不怕!学会开车,就仿佛有了翅膀,可以去更远的地方!把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了很多,我开店做生意,有车子特别方便,想去哪里不用求别人!</p><p>其实学习其他事情也跟学开车有异曲同工之妙,从陌生到熟悉,从怀疑到自信,也是一种历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