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小事折射出的是人性的光辉

傲骨如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字/傲骨如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网络/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早上在主干道上,上班人群如潮,我无意之中发现和我同一方向的人都向我这边看来,有的用手比划着,有的用口语表达。我当时感到非常纳闷,我环顾四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再看看自己着装也没有令人好奇迥异,这些行色匆匆的人群为何对我感兴趣,指指点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车速不由自主慢了下来,从我后边追上来一位男士和我说了一句话,这一善意的告知声随着车速被风带走,我没听清也不知何意。紧接着又有一位女士气喘吁吁的来到我身旁对我说:你的包呢?我一激灵,看车把、车篮都没有我的包,一下子傻了,倒问这位女士:我的包呢?她说:被一个带着孩子的女士捡到了,你回头去找找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掉转车头,四处张望在搜寻着带孩子的女士。那一刻真的慌神了,这一个包包里有我全部的家当:身份证、退休证、银行卡、医保卡、现金、两部手机等,如果丢失将会带来很大的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退休后到外地打工的,失去了包包就会失去工作,这还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我将举步维艰,困难重重,失去了手机就失去了联系,一系列的麻烦会接踵而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回头寻找时,又有人伸出手指帮我锁定了方向。我眼前一亮,看到了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士骑着电动车,胸前坐着几岁小男孩,右手挎着的正是我的黑色包包向我驶来。我俩四目相对,她笑容满面,眼睛那么漂亮透着温柔。我由着急、茫然若失转变为惊喜万分!我忙不迭的道谢,那种失而复得的心情既让我喜悦又让我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带着孩子的妈妈,在赶班赶点时间里,竟然停车捡包,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当我情急之下只有拿钱感谢时,被她婉言谢绝,让孩子知道做好事不计报酬,同时给孩子树立了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早上一群陌生人都为我着想,匆匆走过而不忘善心善行!这让我非常感动却无以为报。这就是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们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爱无界限,善良由心生,人间充满爱,影响我和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好市民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诸如此类的事情也一样,不计较得失,不需要回报,不需要答谢,不需要理解,只需要把爱心和善良传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人人为我,我以他们为榜样,我要为人人,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回报他们这一颗颗善良之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别人丢东西,就会觉得那个人就是曾经的我,我会不遗余力的去寻找、去等候、去追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看到白色面包车后车厢翘起来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就在我眼前方滚落一个白色化纤代包装的大包,我牵着外孙边跑边喊,车主丝毫没有察觉,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立刻把包往路边拖,我和外孙站在路边等待车主来认领。外孙着急的说:“要等到什么时候?我饿了”。这是接近中午时分,我顺便给他讲我丢包的故事,让他知道丢东西人的心情,还有捡了东西要归还的道理,实时实地给外孙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道德品质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外孙不解的问我:“要等到什么时候?”我先哼唱一首童谣:“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然后和他说:再等一等,如果等不到打电话给警察或送到社区居委会。把拾金不昧作为一项传统美德,让我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行为虽然看似普通,但一点一滴无不彰显出社会友善的良好氛围。我做一点,你做一点,点点滴滴汇聚成河,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