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遭遇的网购陷阱与快递暴力》

令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这代人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的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战争创伤下的国家贫穷落后,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急需恢复和重建。由于选择社会主义制度,西方世界封锁我们的同时又遇到抗美援朝战争和三年自然灾害。虽然</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34, 34, 34);">物质资源匮乏生活困难较多,但人民对新中国热爱和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就是在那样的时代成长起来。热爱祖国、奋发图强、忠诚实干,自力更生、勤俭节约成为我们一生的座佑铭。在经历了十年动乱、上山下乡、拨乱反正、坚持走中国特色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建设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五十多年历程中,一晃间我们这一代人以从生龙活虎的热血青年变成满头银发的老头老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2px;"> 从工作岗位退下后到北京,进入人生“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优游岁月"的日子。孩子们工作单位远,上班早出晚归真是披星戴月。我们俩老每日送俩孙女上学,“柴米油盐酱醋茶",天天大包小包采购生活物资事情也不少。频繁上楼下楼弄了个腿膝盖骨痛和胳膊“网球肘"的毛病,折腾快一年时间。痊愈后在孩子们的建议下,能在网上买的东西尽量在网上买。如今网络时代真是科技信息传递飞速发展时代,一部手机便知所需物品信息。坐在家中点点手指就可购物到家,免去外出采购再费力搬回家的劳累。但也有弊端,那就是視频中看见的物品有时和亲眼目睹大有区别。再加上我们这代人处处节省,又舍不得花大钱为自己买东西的习惯,所以在两年的网购中经历中必然会遭遇网购陷阱和快递暴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2px;"> 庚子鼠年夏天。我在快手上看见南方某店视频宣传弹力凉爽男女修闲运动型黑裤,看宣传短片中女孩穿着运动黑裤表演弹性挺大,而且价格便宜,热卖阶段如果买3条的话,还送2件条纹丅恤衫,免费快递到家。见这物美价廉的好事,我毫不犹豫购买3条,不到7天收到包裹,打开一瞬间就感觉与宣传不一。3条裤子做工毛糙,机缝线头有的都没剪,而且根本没有烫熨,穿上外出一趟更感觉是真真切切切掉入陷阱。其一不是弹性面料,没有一点弹性。其二透气性差,穿在身上热的难受,更谈不上凉爽舒适。另外送的2件不是什么条纹丅恤衫,而是白色无领汗衫,不是全棉的,洗后长度变短,横向变宽。真应了一句成语“轻诺必寡",滔滔不绝的漫天许愿它能兑现吗?向平台反映买卖不实情况,答复没穿可退货。我说反映问题目的不是退货,没多少钱,货也不退。而是希望加大监管力度,杜绝这种不讲诚信,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为,之后再无下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2px;"> 金秋十月,北方柿树叶已落完,枝头上挂满火红的柿子,超市多了柿子等不同品种的时令水果,但我还是喜欢吃南方的柿饼。在网上游览发现南方某城一家正在宣传营销热卖柿饼,2020特级天然新鲜手工吊柿子圆柿子[拍2斤发3斤]11、50元。单独购买¥6,发起拼单¥1、9。我想先买2斤尝尝,随及进入拼单程序,界面出现有拍1斤发1斤、有拍2斤发3斤,我按下拍2斤发3斤健,出现付款11、50元,付款完毕我想网购挺便宜啊1斤不到6元。可我收货时感觉不对劲,怎么这么轻呵!又看纸盒上写着[拍2斤发3斤](1件)打开内装10个柿饼,我在想这么点东西还分装发货?又等了三天没有收到第[2件],此时发现手机物流通知信息上写着货己签收。我感觉结结实实被骗了,这时我按有疑问请拨打物流服务等几个电话号,但多次拨通均无人接听。我找到卖发货方询问:我拍2斤发3斤(11、5元),只收到1斤为什么?回答,亲,你拍的是1斤,我说我按的是[拍2斤发3斤]的键啊?回答亲,那就是1斤呵!我问宣传上写着单独购买¥6,发起拼单¥1、9的字样是啥意思?再回答、亲,我能为你服务啥?我说别再欺骗消费者啦!为什么宣传不写明每斤11、50元?为何用模棱两可的文字表述获取不当利润?做生意一定要讲诚信!回答还是、亲,我能为你服务啥!老伴说这点小事,你跟他们磨唧半天值得吗?是不值,但我在思考:为什么时代进步科技发展物资丰富的今天,人们在营销、买卖中总是丢掉诚信和良心不择手段的捞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网购这两年,我所购买的快递包裹收件时,几乎没有一件外包装是干净无污和完好无缺的,每次收到的快递不是破损、压瘪变型,就是灰头土脸脏兮兮的。网购的农家鸡蛋,虽然卖方认真包裹,盒子外面注明农家鸡蛋,但收到时外包装总有深度的伤痕,每次打开总有一个或两个鸡蛋破裂流出蛋液让人不悦。有次收到一箱生姜快递,看后让人诧异,纸箱被当皮球多次踢来踢去早没有了梭角,如果它会说话,肯定会说亲啊!我快散架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前两个月我才注意到,XX路有一段人行道上每天会有一辆小封闭货车在此卸快递包裹。每次车一到3一4个快递小哥上车手脚并用快速野蛮的卸下来一大堆快递包裹,向垃圾一样散落一地。然后再用抛、踢、丢、甩等方式重新归类,再装上不同方向的快递三轮电动车,向四面八方散去!每次路过看见这种野蛮的工作方式,总想上前劝说几句,但转念一想,如果他们这些卸货分检工作是没有收入的、是被迫,那我该怎么办?或再碰上不讲道理的垃圾人那可麻烦啦!故总是摇摇头怏怏不乐离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这物欲横流的繁杂人间,我更怀念计划经济时代那种公平买卖,不允许欺诈、投机倒把的经营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理念。那时包裹邮寄只一家中国人民邮政,总是先收到包裹单,然后到指定的邮局取,那时的包裹运输总是装在印有中国邮政字样超大加厚的帆布袋中,取到的包裹没有污垢或破损。从收到包裹单再到邮局拿回家打开,整个过程会花些时间,但是快乐和幸福的。那时买卖公平体现在好东西价格贵些,差的就廉价些。而不向现在劣质东西用华丽词语包装,连哄带骗卖给消费者。那时商店总在显眼的地方摆上一台公平称,让百姓监督。而现在短斤少两普遍存在,有不良商家在称上作文章,甚至还有些商家为了获得消费者朋友圈信息,谎称免费送电饭锅、手机、电脑等等,欺骗手段登峰造极达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那时的大米吃着香喷喷,因为大米上不会喷蜡。那时的水果吃着酸甜味美,因为水果上不会用蜡水浸泡。那时的盐蛋无毒纯正,因为没人敢用</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34, 34, 34);">苏丹红”化学染色剂。</b><b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更没有地沟油、毒奶粉、瘦肉精。因为那个年代经营讲诚信、买卖讲公平、工作讲责任、胸中有良知,服务为人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退休后第三年我和老伴寻根问祖到西安时,堂弟专门带我到古城小南门老字号诚信和店,品尝闻名中外的梆梆肉和葫芦头。看店门面不大,但高朋满座。梆郴肉以猪肠蹄肝肚肺为原料加豆腐鸡蛋五花肉卤熏烤而成。因叫卖时敲梆,故梆梆肉。民国时手艺人到长安开店传承至今。堂弟说他小时候吃就这味,时代变迁店名未变、味道未变、份量不减。我品尝感觉肠肥不腥,汤油不腻,味道鲜美。我想只有坚持以真取信,以诚待人,秉德为商,重义取利做事做人,才能使这近百年的店铺生存繁荣至今。正道是“良心和诚信是为人之基、经营之本 "。写到此时,我想起另一个关于良心与诚信的故事。说是清乾隆年间,有年春天某人在南昌城里开了一家专做面点心店铺,最初,总以货真价实量足赢得宾客朋满。顾客逐渐多起来后,店家为多赚钱便搀杂使假少量,结果生意日渐清淡。碰巧有一天见书画名家郑板桥进店,店主惊喜万分,急忙恭请板桥为自己的点心店题写店名。郑板桥挥毫后店主发现“心”字上少一点,请求补写。板桥却说:“你以前生意兴隆,是因为有了这一点,而今生意清淡,也是因为少了这一点啊。”店主满脸羞涩幡然醒悟,是啊!“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语)没有信用,就好像车子没有轮子一样,是无法走动的。当你丢掉了良心与诚信,经营何能长久兴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经商也好,营销也好,决不能忘了良心和诚信。古人曰“人无信不立",旧时的商家总是在店门楣上挂出“诚信招来天下客,无欺誉揽万人心"。以诚信不欺的太度招天下宾客,就不愁没有顾客上门,就不愁沒有生意做,更不愁赚不到钱。老祖宗传下来的法宝丢不得,法律法规的红线碰不得,一旦丢了法宝、碰了红线,没有了良心和诚信,失去了消费者就失去了市场,进而砸了自己的饭碗,严重者还锒铛入狱失去人生自由。快递中转、运输,工作辛苦劳累的确不易,人生本来行行都不容易。脑力劳动也好、体力劳动也好,人格上没有贵贱高低之分,选择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尽善尽美做好本职工作,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不负责任,野蛮操作,损坏他人物品,抹黑自己的形象,损人不利己者终将被社会淘汰!前不久,快手上播放两则生活短视频新闻。一是快递小哥在分类快递包裹时视频,轻放包裹并分区摆放得整整齐齐。二是一商店由于疫情决定止损关闭店铺,店家有良心、讲诚信,写出公告让手中还持有以前购买消费卡的容户前来办理退款手续。两则生活短视频受到广大消费者高度的夸赞。我想这种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任的工作精神,有良心讲诚信的店家应该受到表扬和社会广泛宣传和传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社会在前进,历史不能倒退。但好的、善的、美的应该发扬传承。违背良心、不讲诚信、投机经营、坑蒙拐骗、欺诈消费者等这些背离社会公德、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践踏社会道德底线的行为终将会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也终将会被社会和广大消费民众唾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令狐培刚(林培刚)北京昌平名佳花园居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2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野蛮运输摔破的鸡蛋</p> <p>外包装被野蛮装卸留下的伤痕</p> <p>被撞破的鸡蛋液流出浸湿了包装纸盒</p> <p>网购鸡蛋在运输途中被摔破壳了</p><p><br></p><p>网购鸡蛋包装盒有明显外伤</p> <p>网购鸡蛋包装盒外伤放大</p> <p>被摔破的外包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