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年祭文

娜:舍得

<p class="ql-block">常思念,永难忘;</p><p class="ql-block">祭祀三年,愁上心头;</p><p class="ql-block">千里外孤坟,无处话凄凉;</p><p class="ql-block">阴阳两隔三年,年年只有无奈;</p><p class="ql-block">梦常见人不在,怎能不让人思念;</p><p class="ql-block">愿和妈常陪伴,只为不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月20是个很难忘的日子,是我老爸去世的忌日;三年了,内心深处的思念和痛苦始终无处释放;家中之事里有许多的悲伤和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前的冬月20是周日,凌晨两点;被噩梦惊醒,梦见老爸正在天空飘荡;只喊我的名字,交代我一些事项;一整天我都心神不宁,傍晚,耳朵里总有哀乐声在响;预感不好,两人火速急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订到一张卧铺票,先生补办的站票;我们同在火车上,车厢相隔好多节;还没下火车,凌晨三点电话急声召回,噩耗传来;我的老爸于农历冬月21的凌晨永远离我们而去,享年88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一生爱党,爱国家;部队军旅生活多年,后期转业到地方工作;是解放前期的离休老干部;生前就说过,不让铺张办丧事,拗不过亲朋好友的劝说;搭放灵堂,追悼会开完,就火化,运回故乡涡阳安葬;寒冷的冬天,送行的人很多,都不顾冰天雪地路途远;最让我感动的,高龄的叔叔们也紧随送老爸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在您离开后的日子里,家里就不太平了;发生了好多让人匪夷所思之事;有点无头无脑,莫名其妙;真的是让人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我真是领悟到了,原来家庭生活中还有这样的难解与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的岁月流逝,带不走对您无尽的思念;也带不走对您深深的敬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来,对您的执念太深;我时常想起您,想起您晚年的腿疾和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运就是这么无情!记忆犹新是老爸离去的情景,永远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怜的老爸,奋斗了一生,工作了一生,操劳了一生;由于争强好胜,从未享受过儿女的孝敬和感恩;临终带着难过,带着睹多的遗憾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您走的太急匆,短暂而易逝,您还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就已经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人生的悲欢离合,是我们无法预料和把握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带着对生活深深的眷恋,带着深深的牵挂和不舍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不舍,我们的悲伤,却依然无济于事;依然换不回您的生命,遗憾成为定局,没办法挽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留给我们的只有…太多的遗憾!还有痛苦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的人生历程,已经是耗尽他的全部心血,留给我们心中是无限的悲戚,无限的悔恨,永远的伤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您需要子女的时候,我却因工作在外地;无法常在家,陪伴您身边;没有尽到做儿女的孝心,深感愧疚自责;真心很懊悔,世上在也没有补偿的机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印了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寒冷的冬天,冰雪没有融化;您离开了我们,愿您在天堂没有苦难,没有腿疼,没有烦恼,请您在天堂安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牵挂我们,尤其是您相濡以沫63年的老伴,我的老妈;我知道,您始终担心无人赡养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请您放心;国庆期间,我们再次把老妈接来天津;我们不会忍心让她一人在家,面对冬天的寒冷;我会和老妈一起生活,尽可能的让她晚年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祭拜告别仪式,您的小儿子召集几家前去祭拜;您儿子的孝心,您在天堂能够感受的到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感谢美篇这个平台,在美篇里倾诉我的哀思写祭文,为您告别;我相信您定会谅解为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生前常说:“孝子床前一杯水,胜似死后万吨灰” !您渴望有生之年,儿女孝顺;到老您的愿望,终究没有实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祭祀,我在远方,就此别过;愿您在天堂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妈连做俩个梦,都是您在老房子里修理房子;不知何故,无解!今天,就让寒冷的冬天,捎去我们温暖的祈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祈求您的在天之灵,保佑家中的祥和! 保佑老妈身体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过了三年祭;就没事了!我只能说:但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有人说:人死了,过三周年,家里就能太平了! </p><p class="ql-block">我的想法:一切随缘吧!由它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在做,天在看;冥冥之中自有因果在安排,永远怀着一颗善良的心持续做对的事;心安,便是活着的最美好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刻提醒自己,改变自己;有些事无需计较,时间会证明一切;有些人无需去看,道不同不相为谋;退让不是无能,而是大度;很多事,唯有当距离渐远时,才能回首看清它;只有无视,给自己一个清新的自己;重新审视事情的起端,对算计之人有所防备,不在靠太近;有些看似真理却又想不通的?那就不去想,这也是无奈之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总是要经历一些事后,才能成熟;才能看清自己,看清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总是这样。“计较”生是非,“无视”已清静;可事事非非,恩恩怨怨;我的心中自然有数,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无奈念着亲情之间,只是不道破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被亲情虚伪和伪善的面具欺骗,从最初的期望,到失望,到绝望;利益在亲情面前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导致无法控制的局面;哎,这一切能怪谁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清楚,面对亲情的添堵,只能选择逃避;有些事,有些痛;也只好暂时存放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顶着手足至亲的名头,内心却打着精明的算盘;一味的索取,从不付出;利益面前,丧失亲情;以前的沉默,不代表我没有思想;要知道,我并不是一个愿意被别人牵着走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与人之间,只要将心比心;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一帆风顺,无论经历了什么;幸福还是痛苦,生离还是死别;是被亲人算计,无中生有,制造事端,借机生事;都要记住一件事,不要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善恶分明,才是人性最正确的诠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人的一生不容易也好奇怪;都是在不断的循环之中,陷入了一个怪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太多的悲哀,就是这样造成的;还有什么比亲人之间的相互猜疑,相互争斗,更为可悲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刻谨记!!凡事要以家为先,以亲情为主;就是以“家”为本,因为家有吾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尘埃终已落定,所有的不快都将灰飞烟灭,无论流过多少泪水,无论有过多少的执念,终究会有一个妥善的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家事纠缠不清,累的是自己;越是留恋不放,苦的是自己;人的一生太短,短的来不及品味一切就已经到了迟暮之年;这是不争的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了,谁让我堵心就躲远点;带着老妈快乐生活,其它的眼不见为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敬仰的老爸,请您在天堂安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祭,寄哀思,我们虽然不在故乡;您在人间弥留之际,也算圆满告别;您的人间疾苦早已结束,升入天国的阶梯;您在天国一定要好好的,别让老妈挂念您;我和老妈的思想负担也能就此放下,故去的老爸就此别过;愿:从此以后,我们不再忧伤,让各自内心都得一份安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将永远铭记您的谆谆教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间非净土,各有各的苦;我内心的思念和悲伤,无处倾述;无法在坟前用话语表达出来;只有以此文寄哀思悼念来祭拜您的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 女儿敬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