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谊(一)

孙军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在微信公众圈发了一组金银花照片,老朋友、老同事,安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际友把照片里打油文字书写成幅,并拍照传给我,于是那个儒雅、温和、善良、敦厚的老金浮现眼前。</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我老金同在一单位共事,办公室是门对门,于是,捧着香茗观赏老金写字,成为我工作闲暇醒脑之举。人常说:“近墨者黑”,虽说我饱尝墨香,但写字却不入流,偶尔临帖爬两笔并大言不惭让老金点评,“有天赋,没恒心”,他总是客气的打发我两句。有时,老金来了兴致,书完一幅字,右手一抖,双眉一挑,左手顶一下鼻梁上的眼镜,戏谑一句:“去,拿去补壁”。</p><p class="ql-block"> 老金是五十年代生人,初中毕业便下放农村,研墨10年,他无师自通竟钻研出一手好书法,尤以瘦金体为擅长,每次向老金索字,他总是推辞,言墨迹只可自赏,不能示人。老金文化程度不高,有时央求我查找字帖里的古籍字,我便乘机要挟,他怒目圆睁,拂袖而去。可是临下班,我总是把查好的字放在他的案头,而老金把墨迹微湿的瘦金字叠好予我,我俩总是会心一笑。后来,老金退休,我与他天各一方,竟无缘再相见。今天收到老金的墨宝,笔走游龙,深厚遒劲,可见笔力有所增长。可是令我唏嘘不已的是那个手臂一抖,双眉一挑,左手顶一下鼻梁上眼镜的动作和品茗赏字、玩耍逗趣的氛围却永远不在,只能作为回忆永远留在记忆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