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2020年摄影回顾与思考

云飞海扬

<h5>  摄影亦有道,道可道,非常道!2020年,对于绝大多数摄影人来说,都是难以释怀的一年!摄影计划不得不被迫搁置,甚至在本地的一些摄影活动也无法正常进行!摄影本来就很难了,还要应对今年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因此,用“难道”两个字来形容2020年的摄影之道,我认为没有比这更合适的了!</h5> <h5>  好在今年也没有制定更多的远行拍摄计划,正好利用这段时间,沉下心来做点后期练习,并借此机会重新审视过去拍的一些片子,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比较系统的后期练习一共完成了27组,通过这种比较系统的后期训练,也逐渐摸索和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后期处理流程,这也算是今年最大的收获吧!</h5> <h5>  后期处理技术是个无底洞,再加上各种花样百出的引导,让人感觉到自己的后期处理技术永远都不行、永远都跟不上!其实,要将所有的后期处理技术都学好、精通,这是不可能的也是没必要的,这里就存在一个到底掌握到什么程度才算够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能够满足自己的后期处理流程需要,就够了!</h5> <h5>  何谓后期处理流程?我的理解就是技术手段与处理程序的有序运用。这种运用应适合对绝大多数作品的处理,具有相对的固化形态特征。所谓技术手段,实际上就是某些工具的组合与运用,对于我来说,现在用得最多的工具无非就是画笔、图层与蒙板,再加上曲线、色相饱和度与可选颜色等,基本上就构成了我全部的技术手段!处理程序实际上就是一个处理顺序的安排问题,比如是先处理影调还是先处理色调,等等!</h5> <h5>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总是感到自己的后期不行,而最要命的就是搞不清自己到底哪里不行!正因为这样,当面对一张片子的时候,到底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又应该如何入手?始终是处于一种瞎子摸象的状态!现在想来,并不是技术不行,而是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后期处理流程!摸索和形成适合自己的后期处理流程,我认为是提高后期处理水平、实现后期想法的关键!</h5> <h5>  通过一年系统的后期练习,让我对作品的后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就是:后期处理固然重要,但真正好的作品却是拍出来的,绝不是P出来的!</h5> <h5>  如何拍出一幅好的作品,我认为,首先取决于前期的谋划与准备,拍摄过程中的捕捉与把握以及最终的后期呈现!三者缺一不可!这个过程往往是很漫长而且也是很辛苦的,只有摄影人,才能真正了解和体会!正所谓:嚼得菜根,方能成就作品!</h5> <h5>  今年的拍摄不多,但早在去年就已确定的毗卢寺拍摄计划却得到了较好的执行!为了拍好这个主题,我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尤其是毗卢寺今年秋天期间可能进行的一些重要法事活动。进入秋天后,在这里前后蹲守了近两个月,也收获了几张个人感到比较满意的片子!</h5> <h5>  好的作品关键在于拍,只有前期拍摄到位,后期处理才能锦上添花!</h5> <h5>  多灾多难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但从现在的形势看,2021年估计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还是各自保重吧,摄影的路还很长,健康地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祝各位摄友新年一切安好!</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