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往事:父亲的教诲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回首53年前,知青生活的桩桩往事,历历在目,那个年代,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段青春岁月的回望,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坚决把子女送到乡下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座谈会。</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是新中国培养出的青年一代,从小唱的就是:“谁给我们金色的童年? 谁哺育我们成长? 是毛主席和共产党 ”。我从小被那个时代的英雄事迹感染和熏陶,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的理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68年毛主席发出了号召:“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当时所有的街道和居民委员会都在动员社会青年去边疆,到处播放的都是《边疆处处赛江南》的歌声,使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成为一种新潮和风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紧接着毛主席又提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已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之后,全国沸腾了,我市各个学校无数革命的师生员工连夜上街游行,锣鼓声宣响到深夜。我校不少同学当场写出了决心书、申请书,刷出了大幅标语,有同学还咬破手指,写下了血书,纷纷豪情満怀地表达“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插队落户闹革命”的决心。</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同学们纷纷书写上山下乡决心书。</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这种大形势下,1968年9月23日,父亲把我和哥哥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永做革命人。在农村向贫下中农学习,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拜贫下中农为师,老老实实做贫下中农的小学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加强同志之间的团结,同一小撮阶级敌人做坚决的斗争。向李文忠、门合等英雄人物学习,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把父亲的教诲记在了笔记本里,这是我16岁即将走向社会前,父亲对我的唯一一次教诲,为我今后的人生之路指明了方向。</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我将父亲的嘱语工工整整的记在日记本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上山下乡申请书。</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68年10月初,高中毕业的哥哥去了辽宁省朝阳县王伦沟公社郑杖子大队插队落户。10月15日,带着父亲的殷殷嘱托,我也豪情满怀地背上行囊,在学校老师和有关部门红旗招展、敲锣打鼓的欢送声中,登上了火车,与同学们一同奔赴辽宁省本溪县兰河峪公社兰河峪大队前队插队落户,真正成为了一名知识青年,在那里向贫下中农学习。</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虽说农村的生活条件艰苦,在城里长期生活的我是没有办法感受到的,但农民身体里流着泥土的芳醇和憨厚的气息,时刻感染着我。我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磨练了我顽强的人生意志,培养了我不怕困难,朴素不服输、和善的坚强内心,教会了我深刻理解“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道理,培养了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品格,父亲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我奋进一生。</b></p> 作 者 简 介 <p class="ql-block"><b>汪雨欣(网名:禹辛)</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出身于军人家庭。1968年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1969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1973年退役,分配到本溪钢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2012年退休。2021年被美篇平台达人认证为情感领域优质作者,美篇同学会《辽宁本溪市第一中学》栏目负责人。</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7dysi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刻骨铭心的疤痕</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wga87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掰苞米“神器”</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r9t35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岁月:忆苦思甜与秋收</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imj4h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醉酒险丧命</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ssttc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大酱缸与野猫</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