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天空湛蓝、岁月如歌 (龙守勤回忆文章)

农龙

<p class="ql-block"> 话说爷爷 </p><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我就冒出来一个奇怪的念头,想给死去己74年,大约130多岁的爷爷写篇文章,说说我脑海中浮现的他,近来这种冲动越来越强烈,迫使我拿起笔想去勾勒出爷爷在我心里形象。</p><p class="ql-block">爷爷就竞是什么样子呢?(用简单的文字很难描述)我没见过,他也没有留下过一张照片,我父亲生前也说不出他爹长得什么模样,因为父亲只有5岁,爷爷就出世了。如今我的父亲已经80岁,出世也有2年多了,爷爷在父辈的描述里总是模糊不清;永远都是一张被爆的黑白底片,灰蒙蒙的。小时候听祠堂边的老人说,我爷爷是龙家祠堂的族长,族长是多大的官?小小年纪根本不懂。我想像就跟电影的头人一样,八面威风,十分威严吧!1966年文化大革命,父亲被打成“三反”分子,在造反派贴父亲的大字报里,说我父亲从小就是狗崽子反动透顶。讲我爷爷在主持龙家港违反族规的仪式上,把一对相恋的龙姓情侣先后绑在木梯上,然后把他们插入港底;却说幼小的父亲看到此情此景时哈哈大笑。谁也不会去考证事情的真假,我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收集到这些材料的。那个年代,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但小时候,爷爷留给我脑海里的印象,是恐怖可怕的。</p><p class="ql-block">随着我年龄的增长,为了我头脑里爷爷的影像清晰起来,也为了寻根问祖,我开车去了我的老家—-常德丹州乡荷花村。几十年的风雨沧桑,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纵横交错的两条水泥路,把这个曾是三面环水的乡镇纳于了市区的版图。这里也结束了世世代代种田为生,而是种菜,种桔子和到城里打工赚钱;由于隔市区不远,近水楼台先得月,它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乡镇之一。现在的荷花村再也找不到过去的影子,高大威武的龙家祠堂己不复存在,据说是70年代破四旧给拆掉了;欣慰的是当时的大队干部用拆下的砖瓦和木料,为村里的孩子们盖起了一座小学校。而在小学就读的孩子们大都是龙姓的子孙。在村里的小学,我用手扶摸这一块块用青砖砌成墙壁,思绪翻滚,就像触碰到了先人的肌肤,触摸到了龙姓家族在此百来的历史。寻源之流,寻叶之根;龙姓,据老辈人说,先祖是皇帝的子孙,被赐予龙姓后,最早生活在山东,后来一部分流落到江西。太平天国时,为躲避战乱又迁到常德。几代繁衍生息成为当地的大姓,常德各县市姓龙的传人,祖宗祠堂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因为姓龙,流径它边上的一条小河,也因而有名;被人叫做“龙家港”。港边基本上都是住的姓龙的人,现在小河已被分割成几段,在曾是祠堂旧址的河边上,我找到了一位仍然健在,曾是父亲儿时伙伴的老人,我给老人鞠躬行礼后,就迫不及待的问起爷爷的情况:“你认识我爷爷吗?就是当过族长的,”老人回答得很干脆:“见过,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见人们都叫他龙秀才,”老人的话使我非常兴奋,也很惊奇!我只知道爷爷是族长,第一次听说他还是秀才。这一重大发现,使我对爷爷越发好奇,“大爷,你还记得我爷爷长得什么模样吗?”我仍然急切的问道。“龙秀才啊,大脑壳,小眼晴,高高的个儿,满脸烙筛胡子。”老人吃力地搜索着记忆,突然眯着眼睛对我看了看说:“你和你爷爷长得很像”,老人的话不管真假,但我仍然听起来很高兴!几十年来,第一次深入贴近我的爷爷,而且认认真真的认识了我的爷爷。老人很健谈:说爷爷姓龙名济韩,字鲁瞻,号保三是前清例贡生;(显然老人对族谱烂熟于心)在当地人们习惯叫他秀才。算得上有名气且知书达礼当地人士,他说他当族长很和善,出了什么事方圆几里的人都来找他帮忙解决。民国以后他教了很长一段私塾,龙家子弟在他那里念书,从不收取一文钱。老人作为龙姓历史的见证人,没有见过或听过我爷爷当族长时,把一对龙姓青年恋人,派人绑架在楼梯上,把他们插入河底。他说“既使有人违反族规,最多是派人把他们赶走,就是私奔了事,不会出此下策去举行仪式,闹得沸沸扬扬有损龙家的脸面,这也不符合你老爷子和善乐施的性格。”老人最后拿出一本泛黄破旧的龙姓族谱,族谱里这样记载着爷爷:“光变长子,济韩——字鲁瞻号保三,又号登甲前清例贡生,总理宗祠族政,重修祠宇。任东流全村总帮办,丹洲全障堤务兼修河洑下塘湾横堤,又任永顺龙山篮务帮办两西湖蘆林潭捐账米局,又任常德护城镇第四堡保董监督。四续谱生清同治。爷爷的婚姻状况,先纰锺氏,又纰高氏,再纰刘氏,刘氏为我父亲的生母,是清军功赏三品花翎升用参府绍基之三女,生清光绪六年庚辰十月初九。</p><p class="ql-block">爷爷仙逝己70多年了,快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爷爷这张灰朴朴的影像,在后人的觉醒和追忆中清晰起来,爷爷我己不需要拿起笔去遐想描绘您的模样了,因为这次故乡之行后,您慈善乐施,和蔼可亲形象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了!</p><p class="ql-block"> (此文写于2000年4月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