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天赶集

佛山鱼雷

<p class="ql-block">不平凡的2020年,在全国都进入寒冬天里,悄然逝去。冰雪覆盖了北国大地,寒风也吹到了南国江河。瑟瑟中,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势不可挡地抚照大地。</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瑞雪兆丰年。</p><p class="ql-block">新冠病毒似乎不畏低温。进入冬季后,新冠病毒又有再次袭来的趋势。好在,国人已经习惯了它,都自觉自愿地保护自己,避免被感染,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成了普遍现象,随身携带口罩,也是一种常态。坐飞机,乘高铁,出示健康码,更是熟练操作。一个习惯的养成,就这样有了。</p> <p class="ql-block">婆婆要过生日了,害怕冰天雪地出行受限,<span style="font-size: 18px;">和先生提前几天回来。不知道是时间太久了,还是真的,这个冬天特别冷,尤其是这几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2021年的第一天,虽然气温依旧不高,可是阳光正好。北岭村的集,百无聊奈中,先生吆喝着去赶集,犹豫了一下,还是施施然,跟着出了门。</span></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赶集,是几十年前了。那是马桥集,很大。先生的家乡是马桥的红庙村,太小了,没有集,所以,要赶集,都是去周围的村庄集。每一个村庄集都是不同日子,每隔十天一集,马桥集是逢五。</p><p class="ql-block">记得以前的集,还有唱戏的,现在都是放着大喇叭吆喝,也没有其他音乐了,那个热闹劲是没有了。</p><p class="ql-block">在集上,最多的是驴车,骡子车或马车,现在,基本是汽车,连拖拉机都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赶集的老人家,是开着这样的电动车,年轻一些的开车摩托车。</p><p class="ql-block">这几十年,马桥镇的变化是巨大的。镇上有两家企业,博汇造纸厂和金城石化。博汇是一家上市公司。这两家企业给当地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于是,这里的人就地就业机会很多,没有其他地方的留守村现象。山东农村居民住进楼房,成为城市居民的运动,这个乡的体验最好。金城石化的供气系统,让原本烧柴烧煤取暖的农民,都用上了集中供热系统。和子女分开住的老人家也有老人院去住。像这个北岭村,以前在红庙的东头,现在,整个村子都搬进了镇中心附近的住宅小区,土地也流转给了愿意种地会种地的农户集中大面积种植,年轻人去工厂就业,或就地经商,老年人颐享天年。</p> <p class="ql-block">山东特产,你知道多少?在没有来山东之前,受电影影响,印象里的山东遍地都是果树,苹果树,梨树,红枣树,葡萄园......</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鲁中原的淄博,也是冬季。说实话,那个体验不太好。看着纹丝不动的树木,脸上迎来的却是刮脸的风!到处都是灰色的。手只敢揣在口袋里,进了屋子就不愿再出门了。先生为了让我看到印象里的那个果树飘香,春天里,在院子里种了苹果,梨子树,还有山楂树,家公也一直在屋子的周围种果树,即使后来盖了新屋子,院子里的那个梨子,脆生生,甜滋滋,水汪汪,很棒。可惜,家公仙逝,果树无人打理,不好了,去年伐了。</p><p class="ql-block">在旧屋时,有一个很大的枣树,树底下是茅房。红枣收获的季节,方便的时候,被落下的红枣砸中,是常常发生的。又想起了那条叫阿黄的狗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前的农村,商场很少很少,需要什么,这个集市,是主要的采购地,日常用品,农具。现在的超市,遍地都是,生活方便了,这个赶集,就只是辅助的了。</p> <p class="ql-block">遇到卖棉被棉衣的。翻看了一下,是人造棉,轻软保温,好像现在很流行。以前的棉被越来越少人用了。再也没有见到那个四处游走着弹棉花的安徽人了。</p> <p class="ql-block">卖鱼的,现场就劏好,去了鱼鳞鱼肚。</p><p class="ql-block">到山东,最喜欢的是刀鱼,就是带鱼。出自黄海的带鱼和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样,虽然不大,肉质细腻,不知道是记忆的差别还是怎样,现在很少再吃到那个感觉的带鱼了。</p><p class="ql-block">现在这里的淡水鱼,我不敢吃。第一是这里的河水污染太厉害了,水是黑色粘稠的,鱼肚子里一层厚厚的黑色的膜。有一次去一个村子,那是一个淡水鱼养殖村。就在水泥地面上围起来的浅浅的池子,里面养了很多很多的鱼,看着就没有了食欲,从那以后,再也不敢碰淡水鱼了。唉,郁闷。</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眼前一亮。山东面食很牛的,单饼,煎饼,馅饼,烧饼,馒头.......,这个锅饼?看着有点像新疆的馕。</p><p class="ql-block">看过电影南征北战的,一定记得里面的煎饼。都说解放战争,就是山东大嫂用煎饼和小推车推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去临沂,客户招待端上来煎饼,我很熟练地吃了一个,客户很惊讶,怎么可能这样熟练,当我说我是山东媳妇的时候,他恍然大悟,原来如此。</p> <p class="ql-block">现场制作火腿肠,生意相当好。</p><p class="ql-block">看这个设备,看这个环境,麻烦,不是我能接受的。不知道,现在对这样的食品制作,有没有卫生许可要求和检查,感觉卫生条件还是不行。</p> <p class="ql-block">卖猪肉的,一条猪,一次集市,估计要卖两头猪。现在的人,有点奇怪,就觉着这样的猪肉是最健康的。其实,只要是离中心城市不到100公里的乡镇,猪肉,估计都是从屠杀场买的。私人杀猪都不被容许了。</p><p class="ql-block">买肉,现在可以你要多少,卖肉的给你多少,你要那一块,他就给你切那一块。我在博山住的那时,去肉摊买排骨,想要两三条,卖肉老板直接说,有钱就买一扇,没钱就别吃,哪有买几条的!噢,好沮丧。在江南生长的人,估计,那会,都不是很适应。</p> <p class="ql-block">这一堆辣椒,远远就闻着辣味了。我的弟媳和小姑子都说,这个辣椒太辣了,没法吃,可是,我喜欢。我用这个辣椒做的辣椒酱,很好吃,老干妈都不能比。</p> <p class="ql-block">又遇到这个爆米花档口。这是红庙村的,一家就靠这个过日子。</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爆米花的机器和这个相似,只是,是人在摇动。每一次,做爆米花的推着车子来到楼下,我们就带上大米,带上五分钱,排着队,等着。每一次,师傅开始敲开爆米花罐的时候,我们就会堵着耳朵,跑开,等轰的一声响去,就又雀跃地围拢那个长长的袋子,等师傅倒出那些胖胖的,白白的,香香的爆米花。</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小朋友,已经被丰富的零食淹没了,那里还会对这个机器,这个食品有特有的记忆和兴趣。</p> <p class="ql-block">熟食摊,永远是受欢迎的,这不,还不到集市收市,就已经差不多卖完了。</p><p class="ql-block">糟糕的很,熟食,也不在我的食品清单里。二十多年前,张店火车站前的德州扒鸡店,是我记忆里买过熟食的店少之又少的一个。那时 一只德州扒鸡,不要十元,买一只,吃一顿,很美。当时,我车间的书记还对我说,一顿吃一只扒鸡,是暴饮暴食,让我很惊讶!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好像,这样的饮食是很正常的啊!</p> <p class="ql-block">电子支付,无处不在。</p> <p class="ql-block">2020年,估计,有记忆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年的经历。告别了,就要积极的,认真的对待2021。</p><p class="ql-block">你好,2021,我,来了。我会好好的,过好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