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岁时书

冉。

<p class="ql-block">岁月不居,时节如流</p><p class="ql-block">回首年间,觞咏自吟,</p><p class="ql-block">这365日不过人生之二三事!</p><p class="ql-block">掩卷之时,回望一年聚散——于风景、于路人、与日光间的点滴……所有的萍水相逢都是一场场不期而散,而所有的相遇与告别,我都习惯性的在岁末与字成书。</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庚子年初,荆楚大疫,</p><p class="ql-block">从坐观其变到足不出户;</p><p class="ql-block">从唉声叹气到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从歇斯底里到秒变厨神;</p><p class="ql-block">从兴师问罪到逆行成光…….</p><p class="ql-block">众志成城,我们每个人都活成了民族英雄!</p><p class="ql-block">2020,我们笑侃,终极目标是活着!</p><p class="ql-block">而我们家心大,将目标提高一个逼格,叫</p><p class="ql-block">——我们要不掉称的活着!</p><p class="ql-block">So,足不出户的日子,却也吃得八面玲珑!</p><p class="ql-block">美食,从来不都是单纯的慰籍你的味蕾,也不是摆盘的单纯仪式感,色香味里永远裹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对家人最深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的闲情杂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并无新意,依旧是看书写字画画观影……虽无长进,且无坚持,但却乐此不疲,时常所谓的练两笔大楷,无非是画画剩了墨汁刷刷盘子抹两笔而已,自己也厚颜美其名曰练了一笔字……成年人的爱好就妙不过就是这份随性!</p> <p class="ql-block">看书,于我而言一项都是杂食,喜欢的就墨香或一气呵成或慢慢品读,不大感冒的就听书,先听一二再做细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岁月薄凉,这么多年以来我都相信所有故事与生活在记忆里都抵不过经年他月这文字之温。</p> <p class="ql-block">今年走进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是带儿子去看了《八佰》,其实真的没有宣传的那么好看,在我抓了一把年纪以后总希望在电影里能抓到一丝丝入扣心弦的地方,而不是故弄悬殊的特效和甜得齁人的浪漫!</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但是《八佰》这部片子我最肯定的地方是他不是展现所有无畏的、不可摧的、假大空的所谓英雄主义,而是展现了人性的细节,有懦弱、有胆怯、有逃逸……和最终那种战胜自我脚踏祥云胜利归位面对死亡的真的英雄主义!</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今年在电影院里看的我最喜欢的还是《女排》,可能是因为它是我童年对黑白电视的记忆,对团结、对拼搏、对顽强、对力量、对荣誉带来的最真的记忆!</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更多的电影我都是在手机看爱奇艺,《我的1919》《东京审判》《钢琴师》《卢旺达饭店》…….可能一年一年,到了一定年纪就越喜欢能反映真实、逼近真相的东西,不管是看古装剧看一个王朝的盛衰,还是看一个战争所带来的涂炭生灵与革命的反抗,历史的车轮与时光一同碾压不逆的车辙,与光同照、与光同尘,从不因谁而改写,也从来都因生命而铸就!</p> <p class="ql-block">想想曾经的年轻自负,总有愤青的悖论,觉得那个“黄金时代”让自己怀才不遇、觉得那是自己脚踩一坨金黄屎而已,无力改变现况却也不想锻造自己,只是一味地抱怨为什么我们上高中要分配名额?为什么毕业取消分配?为什么上班面对种种业绩考核择优上岗?……林林总总,但是真的翻阅历史,心神感受一次战争里的生命,还有什么比当下是更好的安稳现世?!其实能书写最好时代的人永远是永不止步内驱成长的人!</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觉得当下是一个激烈竞争的社会,但是现在不再是体骨血肉之搏,而是搏一份勤能补拙的智商、搏一份厚积薄发的心态、搏一场罅隙生存的柔韧……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或许这句话说给孩子并不爱听,但是这是自古以来的事实,因为风能吹得走纸屑,却吹不了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永远不是随从!我希望我的子女也能知悉如此,未来踏入社会的时候,永远不是一纸文凭就定终身,而是终身学习、终身成长才能活得幸福、落拓且漂亮!</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最窃喜的率性</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如果说这一年是什么让我跺脚称赞、拍案叫绝的那就是当机立断地决定去了紫禁城,参加它600岁的生日饕餮盛宴!</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拟定去故宫是2019年写下的2020年目标之一,但是因为疫情实在不敢贸然前往!九月下旬,疫情相对稳定的时候,故宫限流2w人,简直不要太美好、故宫有600年的丹宸永固大展、有《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专题、有四季民福的烤鸭……阡陌交集、经纬交叉把我勾引得夜不能寐,索性做好一切攻略,说走就走!</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而且悠然自得地大逛故宫两天,还请了全国导游大赛一等奖的解说;</p><p class="ql-block">而且超火的四季民福居然我们可以用“美食不用等”边玩边叫号吃得不亦说乎;</p><p class="ql-block">而且大闺女找黄牛帮忙买到恰好首都剧场上演纪念《雷雨》110周年的话剧门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顺遂与幸运无非就是这份一切刚刚好!</p> <p class="ql-block">在去故宫之前,看了部分书籍和纪录片,而且时不时写写画画一些故宫的手账,故宫的这本手账还未完、待续,因为还有那么多故事可以让人津津乐道…….</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这也成了我2020年唯一一次的旅行,索性把它打印成册,留给我心心念念的紫禁城600年!流岁月,滔滔去,感谢我的大中华有此瑰宝!</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们家的老王子和大公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身体康硕,这就是我们福禄的后盾!</p><p class="ql-block">老妈终日乐此不疲,仿佛把自己种在了菜园子里,春播秋收,夏种冬藏,园子不大却是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更是忙得不亦说乎,写字、篆刻、炒股,竟然今年我们连中两签,在颓废的疫情期间还有这样的惊喜岂不洪福齐天的赶脚:)</p> <p class="ql-block">老妈就是我们家的“拆弹专家”,人家老爸写毛主席诗词,我妈说书上都有,你还费劲抄啥;</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爸互相欣赏诗词书画,我妈就说爷俩互捧没一个能换钱的,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有意思的就是疫情期间,老妈拿着老年机因为不能扫健康码而“制服”了门卫👇,我妈给我讲完,简直让我笑得响彻云霄……</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格格返校是个大事件</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疫情搁浅的熊孩子们终于返校,这简直是举国欢庆的大事件!</p><p class="ql-block">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提前一日驱车送回去,校园的门口都是志愿者孩子们帮助远途而归的学子们运送行李;操场上洒满阳光的地方就铺天盖地撒满被褥,甚是壮观;走廊里的摄像头已是“鸠占鹊巢”被小鸟筑了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经过这次疫情想必会是最大的成长,因为生活不是永远的按部就班,因为现实充满世事难料;而所有的顺势而为和自律约束,才能在闸门重启的时候你让自己奔腾不息,否则你就是被拍在沙滩上奄奄一息的那一枚!</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大闺女20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孩子一岁一岁叠加,才不免感叹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前还是那个胖嘟嘟的小闺女,转眼已是大三的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长就是一份痛的剥离,</p><p class="ql-block">和一场布满希望的渐行渐远……</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小祖宗的海阔天空让人发愁</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他爹说,这孩子今天不想明天事儿</p><p class="ql-block">我说,错了!他是今天把明天想的忒美好!</p><p class="ql-block">成绩止步不前,让人提心吊胆;严重偏科,让人举手无措……</p><p class="ql-block">只是这份心态和快乐啊,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p><p class="ql-block">在初中生活的忙碌之余,每天小嘴叭叭滴让我们哭笑不得,时而还抽空画几幅画,到是看着小有进步!</p><p class="ql-block">或许我对孩子期许总是要低几个维度,只是希望在身体安康、心理健康的同时,还有驾驭生活和操纵幸福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更懂持续收入的可贵</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疫情的突然造访,造成的“百业待兴”的状态,停工、停产、停薪遥遥无期……房贷、车贷、学费样样不少!复工以后看着人才市场门口的熙熙攘攘,看着很多人的焦虑和不安我庆幸五年前的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自己拥有改辕易辙的勇气!从而让五年后的今天,我尽写射手座♐️的不羁</p><p class="ql-block">——一生所有,干净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有朋友说没想到五年你还在……有朋友说早知道当初和你一起……别人的没想到并不可怕,最恐怖的就是自己不知道该去何方;别人回头时遗憾那些本该也能拥有的“早知道”,只是我从来不怕做个无所畏惧的独行侠,因为我相信:一人到,千军万马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的兵团叫“千军破”!</p><p class="ql-block">‬寓意“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楼破‬兰终不还”</p><p class="ql-block">只因“少年‮苦辛‬终身事,莫向‮阴光‬惰寸功”</p><p class="ql-block">愿‮们我:‬行‮千至‬里,不忘初心!</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铁‮兵马‬戈寒‮烁衣‬,将士出征‮土疆‬拓!风尘万里,余‮辽生‬阔,</p><p class="ql-block">今朝看我千‮万军‬马,驰骋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这个2020,让我再次整装待发!</p><p class="ql-block">因为当我的人生重新洗牌以后,我知道我的人生王牌🃏是“爱和自由”,因为对于喜欢的可以去拥抱、对于不爱的可以Say No!</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步步而来,只是有些人把自己画地为牢仅剩烟火,而我选择放浪自我,去看星辰大海……</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无法治愈的病是随手拍</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所行之处,举手即拍,这俨然成了我生活里不可更改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每一帧画面,未必都唯美也未必都满意,但是岁末一帧一画,觉得翻阅的都是记忆和故事!</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这随手拍有风景、有美食、有一缕茶香、还有一丝别人捕捉不到的我的散魂游思……</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世间运动是永恒的,静止是相对的!</p><p class="ql-block">而在这场相对论里,我把自己安置在静止里,看路上车水马龙、看他人匆忙疾走,仿佛自己总在别人的嘈嘈切切里活得随性但不随意,活得自律且又自在!</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最成功的推荐是木耳</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老朋友都知道我一年出售一次老家黑龙江的木耳。</p><p class="ql-block">因为受日照、雨水各种天气自然状况的不同,木耳每一年的产量和成品的品质也有些许差异,因为坚持不是扣的大棚也不是室内种植,全部在山上,也坚持不用药物熏染,所以我的老朋友都忠其品质,却不嫌其颜值!网络游走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份从不挑剔的信任!这是一份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直到今日咨询我的伙伴还是络绎不绝,但是抱歉,我只卖当年当季的秋耳,不囤货,所以大家可以约明年!木耳,七月见!</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感谢照骗让我雌雄同体</p> <p class="ql-block">Hello,冉先生!</p> <p class="ql-block">感谢本世纪最大的发明——美颜相机,可以让我这恐龙肆无忌惮偶尔出来替代门神!且自娱自乐!</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风流倜傥是我;</p><p class="ql-block">妖娆妩媚是我;</p><p class="ql-block">小清新是我;</p><p class="ql-block">包租婆是我;</p><p class="ql-block">其实,最是我的就是大言不惭,敢拍敢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尔自己都质疑“为什么今天这么好看”的时候,家中直男老公会及时为我拨乱反正:</p><p class="ql-block">——那是软件升级啦!</p><p class="ql-block">世间,再也找不到这么会唠嗑的人啦,我就这么幸运遇上啦</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出”书N本</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太能吹牛,哈哈,其实就是把自己平日的图文印刷成册,留存纪念而已。记得06年在网络写了不少于百万字,但是随着各种论坛、博客的沉陷也都灰飞烟灭无迹可寻,所以当下,很多自己想留下的生活痕迹,也就印制出来,这样日后看看过往点滴总觉得被时光发酵以后的幸福大于每一个当下!</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关于健康的输出是“抗氧化”</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抗氧化”可能是我今年对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氧化,就是切开的苹果变黑,就是久置的车辆上锈,我们接受日晒、呼吸空气,每分每秒都是在一个氧化的过程中!</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抗氧化,那么体内就会产生过量的自由基,进而产生炎症……而所有的慢性退行性疾病乃至癌症无不与炎症有关……关于基础保健的书籍我也曾推荐过大家,包括《失传的营养学》《每个人的战争》《营养圣经》等等,我们不是专家,但是我们需要成为自己的“医生”,需要成为家人的保护神!</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一直坚持每日必备的营养素,哪怕最基础的维生素也能帮你抗氧化!我从不游说任何人相信,但是我喜欢把我所知分享与你,信不信由你,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健康更是你们家自己的!对不?!</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让我最恶心的就是拼多多</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所用的每一个app打开的时候,它都跟强奸犯一样跃然而出,且常用软件卡,而与它稍一沾边就瞬间跳转……</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曾经因为我的宝刀未老,所以帮助很多朋友砍价成功,而这一年它流氓一般把我推荐给所有好友,我每天应接不暇的要给每一个让我砍价的人作解释,我已卸载拼多多,且大家发来的链接我根本都打不开了……</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这种流氓式植入广告,难道真的还未失民心么?</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有了一个开炸的选择</p><p class="ql-block">那就是健身减脂!</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年初的疫情奖赏给我最大的伏笔就是20斤的五花肉,让我变得腰肥体壮,平时对于我来说最大的运动除了颅内运动、咀嚼运动就是纹丝不动…….从未想过我能有一天对自己这么狠,七分吃三分动,开始业精于勤地研制自己的减脂餐,开始躬身入局地开始坚持燃脂锻炼,目前已减重10斤,2021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其实很多人都渴望拥有如钻石一样的璀璨光芒,但是最终只有少部分人有勇气和耐力去接受被切割的过程!</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当我从酥软的床上移步到瑜伽垫的时候,当我挥汗如雨之后感受所有的肌肉被肢解般的酸痛的时候,当所有的疼痛以后让自己蜕变重塑的时候,这无非是一次你愿意且值得的参与!</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爱情越来越浓</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醉过知酒浓,爱过知情重</p><p class="ql-block">半老徐娘时,爱情方显浓~~</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们家的钢铁直男,经常把情商铺在鞋垫里,偶尔抽离一下散发出来让你感受真情的浓郁却不一定馥郁!</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2020.12.31日是我们结婚21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老公发来红包“喜迎2021”</p><p class="ql-block">我说还有其他祝福么?能不能不发外面大灯笼上写的字……</p><p class="ql-block">老公说祝你长命百岁好像也不贴切,憋半天果然发了财迷最爱“财源滚滚”……</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生活无所谓雨打风吹,但是柴米油盐里有吵又闹、有彼此也便是此生不负的遇见和相守!</p> <p class="ql-block">2020,这场实“鼠”不易终于落幕了</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在期待2021牛气冲天!</p><p class="ql-block">知者不惑,仁者无忧,勇者无惧,</p><p class="ql-block">仿佛在不惑之年已活得越发通透和明了。</p><p class="ql-block">任何词藻的堆砌犹如华而不实的羽裳,而一年一岁情感的累积才是我们途径这生命最真实的、坚不可摧的壁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