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南飞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0年12日29号,我接到医生电话,说检查结果出来了,让我去一下。一路上心情十分复杂,看看天空,太阳在乌云后挣扎。到了医院,医生告诉我结果很好,都是阴性,让我无须担心。一下子我有点恍惚,回过神后给医生说了声“谢谢”,我走出医院。站在医院门口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这时我发现太阳终于挣破了云层,向大地射来一束微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我泪如雨下。 我一边走,一边回忆起过去的2020年。在这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的肆虐,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有人隔离,有人逆行,有人感染,有人死去,有人失业,有人重生。在这多灾多难的一年里太多人猝不及防的跌倒,也有很多人在艰难挣扎之后,重新站起!而我就是那个跌倒了又艰难爬起来的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  回到2020年初,四万多医护人员在武汉与新冠肺炎进行艰难的抗争之时,我也开启了恶梦般2020。疫情肆虐,开学的时间一推再推,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也只能在家办公。疫情反复,始终不得消停。在我生活的小县城,虽始终没有确诊患者,但岀入也受到了严格管控,以至于我春节前治疗鼻炎的计划一拖再拖。3月初,疫情形势放缓,我决定去医院治疗我的鼻子。3日12日我到孟州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初判是鼻夹骨肥大,需要一个小手术。13日进行了术前例行检查,在鼻腔镜检查时,医生发现里面有一个瘤,说得先取样活检,才能进行手术。这一切我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只以为是正常的手术需要。而3月14日上午,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我,我患了鼻咽癌。当时听到医生的话,我一下并没有弄明白什么意思,愣了半天又问医生:良性还是恶性?医生又重复了一遍是鼻咽癌。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的问题太傻,良性还能叫癌吗?</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离开了我居住的小县城,来到省城郑州的大医院里开启了我为期260天的抗癌生涯。</p><p class="ql-block"> 我是3月14号办完转院手续来郑州的,记得14号是星期天,单位都不上班。为了开进郑州的通行证,还拖熟人让人家特意到单位为我特事特办。由于先生和女儿都在郑州上班,我14号到郑州后是住在家里的。15号到医院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3月I6号结果出来,确定就是鼻咽癌。接下来就办了住院手续,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了四次化疗,三十三次放疗,时间从3月16号持续到9月7号,来医院时我生龙活虎,精神饱满,离开医院时我形似骷髅,萎靡不振,简直没有个人形!期间遭受的痛苦真的是一言难尽,疾病本身没有给肉体带来什么痛苦,而治疗的负作用却让我受尽折磨。那种经历,不堪回首!</p> <p class="ql-block">  当然,疾病带给我的决不仅仅是痛苦,还有很多收获。常言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治病期间,我沉下心来回首过往的生活,反思走过的路,发现自己真的是存在好多问题,比如高估自己,比如管得太宽,比如过分要强,比如这山望着那山高,比如饮食不健康,比如作息不规律,更严重的是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太多压力,但又不会排解和释放,还总是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哪哪都好!如果没有生病我可能不会这么快悟出这些道理,所以,我认为疾病是上天给我敲的警钟。如果乐观去想,也是因祸得福吧,让我尽早的悬崖勒马,尽快的改变心态,尽量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的放下该放下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们另外一个收获是这期间我得到了太多的爱,太多的感动。患难见真情在这一年里对我来说真是被演绎的淋漓尽致。家人的爱,亲戚的爱,朋友的爱,甚至是陌生人的爱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p><p class="ql-block"> 感恩老家医院那个认真的医生让我了及早发现了自己的病情。</p><p class="ql-block"> 感恩那个素不相识在周末从家里赶来为我办通行证的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 感恩为我办转诊跑前跑后的老同学,也是老上司。</p><p class="ql-block"> 感恩闺蜜妹妹得知我生病时那泣不成声的鼓励和安慰。</p><p class="ql-block"> 感恩孔姐姐在最关键的时候拉我进入妈妈商学院接受心灵的洗礼,并为我到处寻找好医生。</p><p class="ql-block"> 感恩我的姐姐那么大年龄来照顾我的饮食起居。</p><p class="ql-block"> 感恩侄女儿一家舍弃生意来陪伴我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感恩外甥女、侄儿们在我每次回家都买好东西专门来给我做饭。</p><p class="ql-block"> 感恩亲戚、朋友、学生及同事们的问候与探望。</p><p class="ql-block"> 还要感谢我的先生,不离不弃陪伴在我身边,几次把我从一楼背到六楼;感谢女儿女婿在住院期间跑前跑后,并用一场盛大的婚礼驱赶我心中的的阴霾。</p><p class="ql-block"> 正是由于这么多人的爱,坚定着我战胜病魔的信心。谢谢了,所有帮助过,鼓励过我的亲人们!</p> <p class="ql-block">  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我寻思着要和这灾难的一年做个了结。于是,便来到医院进行了一次全面复查。说实话,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可是当医生告诉我结果的那一刻,我终于知道我赢了!我相信天空中太阳投下的那束微光定会褪尽一切乌云,普照大地。因为那是生的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