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肉丸子

陌上文心

<p class="ql-block">丰衣足食的日子,不敢说天天美味佳肴,挖空心思,变着花样吃,却是不争的事实。不管菜肴怎么高大上,没有哪种刻骨铭心,于是总怀念童年的味道——飘香的肉丸子。</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记忆是大集体的时段,好穿的,没有,穿的大多是哥姐们穿剩改小的衣服。好玩的,没有,有也是自己土造的的。好吃的,没有,虽然免强填饱肚子,吃的也的确是粗茶淡饭,鱼肉腥荤只有过年才能吃到,还不能饱餐一顿。我不爱好穿的,爱也没有用,从来不想。没见过什么好玩具,自然不会想。只思念过年的鞭炮,最爱的还是好吃的肉丸子。</p> <p class="ql-block">日子虽然贫穷,过年都不吝啬。借几块钱也要割肉买鱼,<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家乡的习惯,毎到过年都要炸鸡、炸鱼、炸肉丸子,</span>要敬天地神仙,祈求保佑风调雨顺,家人平安。还要敬列祖列宗。过完年还要宴请宾客。我只喜欢肉丸子。母亲把肉切碎剁细了,撒上调料,加点酱油,再把干馒头扒皮后搓细和在一起,干的话再到些水,搅匀了,用小勺子一个个搲起来,放到有面粉的簸箕里晃荡晃荡,肉丸子就滚圆做好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把鸡蛋打好,倒少许水和面粉搅好,把肉丸子到在蛋汁里,摇晃摇晃,让蛋衣沾匀。等油热了,把肉丸子夹到锅里,肉丸子喷着油花沉到锅底,逐渐膨大,等快熟了,自然就飘上来了,只是颜色有点白,等到颜色变黄,母亲就用筷子把金黄的夹出来。毎到这天,哪也不去,发小的呼唤也只当听不见,在母亲跟前转来转去,肉丸子香味飘来时,眼睛长在锅上拿不下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小姐姐大我两岁,站在门口看着,嘴里喊着,你还不远点,馋死了,也不怕被油烫着。其实我心里清楚,她是在监督我,母亲给我肉丸子也不能少她的份。那时候一年也吃不了几回肉,更别说是色香味俱全的肉丸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看着馋得直吞口水的孩子,母亲说,这个不能吃,需过年敬完天地神仙,上完坟之后才能吃。嘴里说着,还是不忍心,夹两个炸开口的放到我手里说,去和你姐吃去,自然少不了念叨神仙不怪孩子之类的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多少日子的祈盼,终于到嘴了。自然不舍得一口吃掉,一点点咬,慢慢地品尝,直到小姐姐发令,等我吃完,我非吃你的,才一下填进嘴里保存,慢慢吞咽,真想天天吃进嘴里的都是这个味道。当生活富足,饱餐鱼肉的日子,也没少炸肉丸子,为饱口福,曾绞肉十斤炸一盆肉丸子,也没找着感觉,总觉得没有那时的香,是那时猪不吃饲料,养的时间长,还是物以稀为贵,说不出个因果来。</p> <p class="ql-block">童年肉丸子的味道,挥之不去,无与伦比,刻在了记忆的深处。我们这辈人,出生在缺衣少食的年代,在天天向上的生活中长大,是祖国由穷到富由弱变强的见证人,小康生活的受益人。感恩党的英明领导,永远跟党走,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不会再觉得肉丸子刻骨铭心的香!</p> <p class="ql-block">图片音乐来自网络,致谢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