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和我的祖国

楊晓群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题记:我和我的祖国,就像海和浪花一朵,一刻也不能分割,尤其是在灾难降临的时候。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再过24个小时,新年的钟声将要敲响,2020,将成为往年,成为历史,新的一年——2021,正匆匆向我们走来。然而不可否认,渐行渐远正在步入历史的2020,一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三百六十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经历了前无古人的“惊涛骇浪”,走过了前人未曾走过的“漫漫戈壁”,生者与死者,祖国和人民,终将难以忘怀,载入史册。公元2020年,绝对非比寻常,历史会牢牢铭记——公元2020。</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我敲击这篇文字的此时此刻,一场寒潮正滚滚而来,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因为目之所及,世界也是一片哀嚎,奇冷无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印度等等,等等,由于前期抗疫不力,越来越显现出浮躁、狂热、悲哀、迷茫甚至绝望的气息。尤其是美国,“疯子”总统为自己的“宝座”忙的一塌糊涂,疫情失控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简直惨不忍睹:髙官肆无忌惮,忘乎所以,民众走投无门,苟延残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势态严峻而刻不容缓。往日的豪门列强风光不再,在新冠面前束手无策,任其蔓延,让世界瞠目结舌。看似一片繁华的西方自由世界,在灾难降临时却处处充满了不可预测的危机,显得那么的不堪一击,恍惚间有人仿佛依稀看见了自由世界未日的云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然而且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再一次让世界刮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再一次创造了奇迹,在新冠面前,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亮点。那是一盏分外亮丽的灯塔,那是一座十四亿人的灯塔,即使是她的敌人,面对灯塔,也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历史的经验告诉世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点永远不会过时。在这场全球新冠疫情的大考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巳取得了第一波阶段性的胜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新冠、疯子与人民公敌”,“相依相伴”了三百六十多个日日夜夜。新冠试图在体内恣意妄为,疯子和公敌在体外虎视眈眈,动作频频。新冠病毒搅乱了国家,搅乱了国人,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一切都变得那么不可思议,一切都变得那么匪夷所思,一切都变得那么面目可憎。然而我们并没有无所适从,惊慌失措,而是更加理性,更加理智,更加团结,这是因为我们的背后站着强大的中国共产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新冠病毒是那么的猝不及防,是那么的令人惊恐,而“疯子”与“人民公敌”,又那么的使人厌恶与愤怒。一年来它们张牙舞爪,内外夹击,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我在我遥远的书斋里都感到不寒而栗,冰冷彻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不容易啊,真的是不容易,祖国挺下来了,而且交出了十分不易且又分外亮丽的答卷。这一切无疑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成果,这一切无不体现了祖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今天病毒依然肆虐世界,而且愈演愈烈的日子里,有的国家几乎到了崩溃绝望的边缘,又是我们的祖国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不计前嫌伸出了援助之手,展现了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作家王朔曾经认为,国际间的各种纷争与摩擦,只有外星人来袭才能暂时平息,人类才能团结一致。今年当他看到疫情期间各国的表现,不无遗憾地一声叹息:即使外星人来袭,人类也不可能团结一致。有的人要战斗,有的人要讲和,有的人要享受最后的时光,有的人还要趁火打劫。这一次王朔似乎显得有些无奈,不再咄咄逼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与祖国的遭遇相类似,我的2020年,也是在一次猝不及防的“逃亡之旅”中拉开“序幕”,其情之惨,其状之悲,都在我的大年初三的晚上,在丽水庆元的大山里写下的记实文学《2020,我的猝不及防的逃亡之旅》里面。冥冥中似乎已经在向我暗示:祖国的灾难同样也是我的灾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事实上一年来所经历的、所发生的,真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切都颠覆了我的“三观”。我是一个朴素的唯物主义者,从来不求神拜佛,对于我的那位“大师”同学胡齐临的“学说”,我一向是敬而远之的。然而一年的“淬火”,我好像渐渐唯心起来了,“大师”齐临的执著想必也有他的道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大年三十的子夜,冒着阴冷的大雨,惶惶如丧家之犬逃离“甲天下”,我并不觉得悲哀,反而有一种刺激兴奋之感受。是啊,平順而幸福的生活,巳经太久太久了,以致于神经似乎都被麻木了。对于此次新冠来袭,显然不在状态,严重性远远估计不足,我甚至认为,SAS都过来了,还怕新冠吗?乐观情绪笼罩,明天依旧阳光明媚,到处鸟语花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起初“宅”在大山里面,看到处处戒备森严,如临大敌的样子,我还觉得好笑。再后来我除了关注事态的演变,心态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每天念叨几遍“人各有命”,有助于自己心绪平和,但免不了还是在心惊肉跳中惨淡度日。这些日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心情,从来没有这样如此近距离的体验,也从来没有如此刻骨的铭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是啊,国内是史无前例的武汉大封城,风声鹤唳,黑云滚滚,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严阵以待,众志诚城,国家号召:“待在家里,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让人目瞪口呆;国际上是”疯子”与“人民公敌”挑起的贸易大战,如火如荼,他们拉帮结派,围剿中国,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群魔乱舞”,“声讨”、“索赔”之声甚嚣尘上,不绝于耳。我几乎每天,不,每时每刻都紧张地盯着电视、手机,有时候真有点“惊恐万状”、“魂飞魄散”,但在大多日子里觉得这简直就是个大玩笑,但实在并不好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时候,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写点什么,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尤其是在灾难降临的时候。国不幸,则家不幸,人更不幸。我绝不能做旁观者,这期间如果我做一个旁观者,无疑是对祖国最大的不恭,简直是一种渎职行为,因为我有一枝笔。此刻,我把自己当作了出征的战士,我听到了祖国母亲的心跳,我听到了祖国母亲的召唤。</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因此在那段日子里,我怀着满腔热情,写下了数十篇讴歌武汉人民及英勇的医护工作者的散文,以及抨击特朗普与蓬佩奥的文章。有的发表在美篇平台,有的发表在各类杂志上,尽管反响不是很大,激不起多高的浪花,但我尽力了,我做的坦然而有价值,我的每一份不被人看见的努力,都献给了祖国母亲,至少比那个武汉作家方方要好的多,要强的多,因为我的每篇文章都充满了正能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没有人在意我,正象我不在意那些人一样。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來人往,脚步匆匆,要么活着,要么死去,我庆幸我没有消极应对,得过且过,我一直在默默地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就足够了。欣慰的是,亲历了这一系列事件,我分明感到我与祖国母亲的距离变得很近、很近,就像海和浪花。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正如前文所说,我也曾经迷茫过,曾经唯心过。基于忧患意识的作怪,我鬼使神差,在武汉重启之后,不惜驱车五个多小时,上了安微的九华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4月8日,在经历了76天的“战疫”后,武汉浴火重生,开启了崭新的一页。在万众瞩目、举国欢腾的日子里,我在为英勇的武汉人民高兴的同时,却在九华山上朝拜地藏王菩萨,潜意识里想得到地藏王菩萨的保佑,期望祖国和人民有一个好的未来。想起来也有点八卦,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复杂之处,实在也是我的一种十分脆弱的心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们不妨稍微想一想,假如求神拜佛管用的话,新冠还会肆虐吗?特朗普、蓬佩奥还会搅局吗?当然佛教信仰自由,我没有任何贬低佛教的意思,我只是“感同身受”地在诉说自己的2020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有迷茫,但也拿的出亮点,那就是我的中断了的文学梦在美篇平台得以延续,而且在今年得到了长足的提髙。更为欣慰的是在灾难来临之际,我的笔展示了它的才华。我的一篇写本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出征的散文《我很重要》,被刊载在全国性的《散文》杂志上,无疑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激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020年的特殊日子里,我与美篇平台从相遇到相识,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与小说。据美篇平台统计,2020年,我发表的作品巳近百篇,字数累加50万以上。文章泛猎广泛,但都围绕着祖国和人民,“满满的正能量”(编辑语)。并且其中三分之一的文章,在全国几十万的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精华文章。如今我唯一的遗憾是,我没有直接奔赴在抗疫抗敌第一线,假如有那么一天,我想我能做的更好,我的笔将会更加厚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还有仅仅20多个小时,2020马上就要终结,新的一年,2021正跨步向我们走来。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浴火重生”,新的一年里,我们会轻松、快乐或者健康、乐观吗?尤其是在病毒泛滥的残酷的现实面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然而,我们还是有理由感到自豪与骄傲,随着历史长河的流淌,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衰落的中华文明古国。余秋雨老师告诉我们,古巴比伦早已销声匿迹,天竺国日渐衰落,尼罗河谷地已名不见经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唯有中华文明,经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几世纪浴血奋战;多少朝代,兴衰进退;多少智慧,成就了文明的深邃。中国,屹立与世界民族之林,从衰落到强盛。在这次内外夹击的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沉着应战,用自己的智慧、团结、进步与发展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真正的实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的淋漓尽致。伟大的中华文明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就是我的祖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祖国的怀抱里,我只是一朵十分不起眼的“浪花”,可以随时消失在默默无闻的人群之中,绝尘而去,无影无踪。但是我的祖国,她是大海,寄托了十四亿朵“浪花”的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将会更加关注祖国的方方面面,用满腔的创作热情来为祖国讴歌。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020即将过去,此时此刻,我分外怀念2020温暖的脸。</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黑鸭子组合的歌声正从远方飘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