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庸到平凡-----我的2020

王临远

从一次苏木沟丹霞大峡谷之旅开始2020的征程,也算是一个文旅人生活脚步的写照,更是不甘平庸的2020的开始。 洮河,是临洮的“父亲河”,我很少在清冽的夜风里漫步河边,然而房子慢慢成了家,家慢慢成了老家,那根冥冥之中的脐带被生活磨断,虽然疼痛,但是生活需要的成长却必须去经历。 当春花第一次挂上枝头,对所有国人都像惊悚片一般的2020正式上映。但是回头看,花开总是瑞祥,一个强大祖国所给予我们精神支撑和安全保障让我没有理由消沉,我们的2020,可以经历风雨,但是雨过天晴才是主旋律。 猫在家的日子,虽然枯燥了些,但是也难得停下了忙碌的脚步,每日里能够陪在妻儿身边,享受着难得幸福时光。 疫情终于不在紧张,慢慢恢复正常生活的日子,再次从2020开始的地方开始新生活,之于你我,如同新生,敞开呼吸的日子,始知这样的日子太难得。 又是陌上花开,又是陇原春来。想起以前杏花开放,我总会独自于陌上穿行,感受春天的气息,更会怀念那些回不去的过往,《杏花雨》、《陌上花开》,那些稚嫩的文字里,写满了青葱岁月不敢回首的点点滴滴。 爷爷已近九旬,也许下一年的清明节,他可能再也走不动这已经走了一辈子的崎岖山路,祖辈们老了,而我们自己却还没有达到父辈们的成长预期,也许,在父辈们眼中,我们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父爱如山,当祖辈、父辈们都成为这大山的一部分时,也许我们的孤独才会最甚。 两个小崽,是最真实牵挂,弟弟和哥哥挤到一起之后开心满足的样子,给我这个中年油腻男给了足够的生活动力。 乡野、田园,每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总会魂牵梦萦的地方,人虽不常去,心却于此处长留。 少有的闲暇,难得的宁静,洮河水,总能让人忘乎所以的安静。 扑街了,疫情后乐安到小区院里去沐浴春光,黑爸爸与白儿子的对比略显夸张。 祖父第二次看见自己的小重孙,相互注视的眼神里,是一个家族精神的传承。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儿子们都能继承祖辈父辈们的优秀品格,不要成为社会的拖累就好。 冶力关,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无数次去,无数次再去,只因为一段不会了却的情。 卧龙湾洮砚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