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往事碎忆随想

眼镜国

<p>春</p> <p>夏</p> <p>秋</p> <p>冬</p> <p> 2020年往事碎忆随想</p><p> 时光总是匆匆,岁月总是无情。转眼间,2020年就结束了,就翻篇了。不管以前日子是喜是忧,是乐是愁,过去了就让它过去。蓦然想起“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的俗语,让我浮想联翩。</p><p> 2020年是一个不平常的一年,它承载着很多记忆。最难忘的是那段防控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日日夜夜。武汉发生疫情,九江防控疫情结束。因疫情,春节休假延长,除了必要外出,基本宅在家中。以前忙于工作,忙于生计,现在静静地待在家中,与家人聊天,忆往事,讲未来,睡到自然醒。虽说疫情,但仍能站在阳台上,听树上小鸟快乐的歌唱,享受一缕缕阳光的抚摸,轻嗅,阳光的味道,仍能与家人一起做美食。这一切一切,更让我感到家的温馨,更深刻懂得家是一种重担,家是一份责任,有一个相守另一半就是幸福!</p><p> 疫情期间,放下了工作,放慢了脚步。重新拿起笔,写写随笔,写写小诗,看看喜欢的书籍。感悟到“书中自有黄金屋”,感觉到文字的力量,嗅到墨香的味道。朋友把我拉进“我写我诵”微信群,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为了一段话,一个字,讨论不亦乐乎。有感而写:你赋一首魂魄的诗歌/我书一段灵透的散文/你高声吟诵/我屏息聆听/那里能量的积蓄/那是生命的升华/拈清诗行 共舞韶华。</p><p> 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了表达自己内心感受,写了一篇《武汉加油》:“武汉 九江/同饮一江水/黄鹤楼 浔阳楼/遥望心联心/…为武汉祈祷/为武汉加油…中华上下五千年/披荆斩刺/有共产党的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胜利的号角一定吹响/等待山花烂漫时/我们再拥抱”。疫情放下了红尘,心灵得到净化。我参加了志愿者,并向武汉捐款。</p><p> 因九江疫情防控得好,2月中旬恢复了上班,商场有条件经营。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也让我更热爱自己的家乡--九江。爱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爱她蓝天白云,冬雪春花;爱她阳光明媚,夏风秋风。</p><p> 我们的生活,不比富贵,不比潇洒,适合自己就好,留些闲情写朝烟。我喜欢步行上班,途经甘棠湖、南门胡。两湖好似一位美貌少女的一双明亮的眼睛。看到湖畔美景,我就不由自主拿出手机拍照。微信群的朋友讲:“眼镜国中毒了”。有了好心情,身边都是美景。湖畔的春夏秋冬,美景各异不同。</p><p> 湖畔景色是那么诱人,那么醉人!二月底,上班途中发现湖畔绿嫩的草坪中,零零散散有一丛丛无名小花,小花沐浴春天的阳光,自由的绽放。由感写了一篇拙作《湖畔小花嗅春色》的小散文。我们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像小花一样,“不卑不亢,宁静一隅,悄悄地开放,把淡淡的芬芳融进美好的春天里”。 </p><p> 时光更迭,春去夏来。五月初,岸边的石榴树挂满含苞待放的花蕾,湖面碧波粼粼,湖中小舟荡漾。我拿出手机,留下瞬间的美景。完成了一篇《赴一场初夏的约会》。“花开花落/日月交替/春天过去了/夏天来到了/一年一轮回…”新的生活开始,我们要像含苞待放的花蕾一样,“赴一场初夏的约会”,去迎接,去拥抱,静静地聆听岁月呼唤,暖暖地注视生命的缱绻。</p><p> 逝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轮回。八月底,湖畔的荷叶由绿郁变成鹅黄,它告诉人们秋天来了。心随景而动,执笔写了一篇《浅秋荷花》。“…微微、浅浅的清风/摇落一池残荷/荣枯相伴/一切美好/淡然守望岁月的暖香…”我们在赞美浅秋荷花凋零之美时,更要学习荷花那种“褪去夏日的那份激昂/仍有一种别样的风姿”。</p><p> 满满湖胖黄金叶,勿惊浔阳初冬来。暮秋初冬,闲暇漫步湖畔,湖畔的梧桐树叶变成金黄,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梧桐树倒映在湖中,染红一片湖水。我有感而发,在美篇中发表了一篇《湖畔冬日梧桐树》,“冬天到了,湖畔梧桐树点燃了自己,它无怨无悔,尽管寒风凛冽,但它执着地守护在湖畔”。冬日的梧桐树给我启迪,人要有一点奉献精神,要有一颗感思之心。</p><p> 摄影、爬格子对我而言,是表达自己内心感情的独特方式。照片,能让我们重拾对生活的热爱;文字,能温暖我们的心灵。通过摄影、爬格子,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p><p> 2020年经过疫情,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模式,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让我们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没有健康,一切归零。并懂得什么是幸福,家人健康就是幸福!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p><p> 2020年,我们努力过,拼搏过。这一年我们有欢笑,有快乐,也有遗憾。我们辛苦了一年,要好好地感谢家人的陪伴,感谢关心、帮助我的人!同时也要好好感谢自己!</p><p> 2020年已过去,我们把往事清零,爱恨随意,重新出发……</p><p> (眼镜国 2021.1.1)</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