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美人魂之殇一西施之死之谜

一枝梅一永不凋谢

<p class="ql-block">西施</p><p class="ql-block">罗隐</p><p class="ql-block">家国兴亡自有时</p><p class="ql-block">,吴人何苦怨西施。</p><p class="ql-block">西施若解倾吴国,</p><p class="ql-block">越国亡来又是谁</p> <p class="ql-block">第一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部</p><p class="ql-block">在吴越之争硝烟散尽之后,美女西施的结局,后世有各种各样的传说,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6种:</p><p class="ql-block">1、愧疚自缢说</p><p class="ql-block">在一些话本和戏剧中演绎的情节是,西施助越国灭掉了吴国后,一方面感到欣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另一方面也感到内疚,觉得对不起吴王夫差,在一种异常矛盾的心理中,不能解脱,最后自缢于馆娃宫内。</p><p class="ql-block">2、被范蠡带走说</p><p class="ql-block">这种说法较为风行,典籍中有记载。东汉人所写的《越绝书》中记述:“西施,亡吴后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文学戏剧作品大都这么描绘。说吴国灭亡的当天,范蠡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劝他的好朋友、一同共患难的文种,趁早离开勾践。再一件事就是,在姑苏台下花荫深处找到了萎顿不堪的旧日情人西施,仓皇逃到太湖,双双驾一叶扁舟,消失在烟波浩渺之中。苏东坡曾经写道:“五湖问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在山东肥城陶山,据说有范蠡和西施墓。</p><p class="ql-block">3、被范蠡沉湖说</p><p class="ql-block">西施在越灭吴后的命运还有一种说法,说吴国灭亡以后,越王因为西施的美貌想要将她留在身边,但是范蠡坚决反对,他要越王吸取吴王教训,不能被美色诱惑。他设下计策,派人用越王的车把西施骗到太湖,又把她骗上船,到湖心的时候,趁西施不注意,狠心将西施从船上推下,西施就这样溺死于太湖之中了。</p><p class="ql-block">4、被吴人沉江说</p><p class="ql-block">民间有一种传说,吴国灭亡后,吴人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在西施身上,用锦缎将她层层裹住,沉在扬子江心。《东坡异物志》载:“扬子江有美人鱼,又称西施鱼,一日数易其色,肉细味美,妇人食之,可增媚态,据云系西施沉江后幻化而成。”</p><p class="ql-block">唐代罗隐写诗道:“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为谁。”从唐代人写的这首诗中,可以看出西施“被吴人沉江说”,有一定市场。</p><p class="ql-block">5、被勾践沉江说</p><p class="ql-block">越王勾践曾说:“亡吴之功,西施当属也。”传说勾践认为吴国的灭亡源于夫差沉湎于西施的美色,为了避免西施的美色反过来殃及越国,他恩将仇报,赐西施沉江而死。这种说法和“被吴人沉江说”、“被范蠡沉湖说”是异曲同工,都把西施看成了“红颜祸水”。</p><p class="ql-block">6、被越后沉江说</p><p class="ql-block">传说越国灭吴后,勾践欲将西施收进后宫。越后认为西施是“祸国之女”,担心西施祸害越国,就令手下将其裹进牛皮袋子中沉入江底了。</p><p class="ql-block">这种说法因较为符合君王好色、王后妒嫉的心理,比较流行。《东周列国志》上就是这种说法。</p><p class="ql-block">笔者赞成“沉江说”。不管是吴人、勾践或王后沉的。</p><p class="ql-block">因为“沉江说”,典籍记载较早。离吴国灭亡(公元前475年左右)不到百年,墨子在《墨子·亲士篇》中说:“比干之殪,其抗也;孟贲之杀,其勇也;西施之沉,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 意思是这些人都是“死其所长”--因各自的所长招致相同的祸害。西施是因其美貌而被沉入江遇害的。他清楚地说“西施之沉,其美也”,明确地指出西施被沉江而死的。另一典籍《吴越春秋》也明确记载:“吴王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 这里的“鸱夷”,有人解释是指范蠡,根据是范蠡曾经“变名易姓,适齐为鸱夷子皮。”(《史记·货殖列传》)。笔者认为这里的“鸱夷”,解释为“牛皮”较为合理。意思是把西施用牛皮一裹,“浮于江”上了。范蠡改姓名为“鸱夷子皮”,是纪念朋友和对手伍子胥的怀念。伍子胥被夫差赐死后也是用鸱夷牛皮收敛的尸体。唐人司马贞的《史记索引》载:“鸱夷子皮,范蠡自谓也。盖以吴王杀子胥而盛鸱夷,今蠡自以有罪,故为号也。”</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反证:浙江沿海一带一道名菜“西施舌”(一种蛤砺肉),据说就是纪念西施沉江的,所谓美女加美食。</p><p class="ql-block">笔者在《西施颂》采用的是“沉江说”,并设计了范蠡弃官亡走后,在江面上看到了牛皮裹着的西施尸体,派人送她回家乡安葬的情节。</p><p class="ql-block">也就是说,西施之魂已经回归故里,至于埋葬在什么地方,是葬的尸体,还是衣冠,则需要进一步考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国攻破吴国后西施是怎么死的?是被勾践沉江于底还是与范蠡...</p><p class="ql-block">这得从头说起,西施最早遇见的人是范蠡,范蠡为了自己的主公,把女朋友送给夫差。夫差死后,可以这样想,如果你是范蠡,会为了自己老板把自己心爱的女人送给老板的敌人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部</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她是性感尤物,她有着让鱼儿羞愧下沉的容貌,她以她的倾国倾城之貌迷倒了吴王夫差,让他远离了贤臣,荒废了国政,亡了国。她成了红颜祸水。</p><p class="ql-block">也有人说,她是美人救国,她以她的大智大勇,做了一名超级特务和间谍,成就了一项伟大的功业,为了她的国家,为了她的父老乡亲,她做出了一个爱国者应有尽有的牺牲,她是巾帼英雄。</p><p class="ql-block">还有人说,她为爱献身,她爱她心中的勇士———范蠡,为了他的理想和事业,她忍辱负重,以身许国,即使让自己屈辱地活着,也不算是什么,她可以把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化为对敌斗争的勇气和力量,以成就他的英名。</p><p class="ql-block">她是谁?她就是西施,一位中国几乎人人皆知的明星人物。</p><p class="ql-block">不论怎样,她是生者,她就要死去。西施应该是怎么个死法,值得我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以还原历史的真相。有人说,她投江而死;有人说,她火中飞翔;有人说,她回归故里,隐居乡间;有人说,她与范蠡湖海泛舟,做了一名富婆。当然,在这个戏说横行的时代,我也不妨戏说一番,假如你认为是这样的话。</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们还是先说说古人是怎么讲的。史书里似乎并没有记载西施的去向。司马迁的《史记》向来是被中国的学者赞为信史的,所谓的信史,就是可以相信的,当然要以马迁说的为权威了。可是《史记》里说范蠡的话不少,却没有有关西施的只言片语。再说,司马老先生,也有许多道听途说的记载,比如尧舜禅让、伊尹执政等,据《竹书纪年》里说,就与司马老先生大相径庭,《韩非子·说疑》里就讲:“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人臣弑其君者也”。历史总是人心中的历史,就像张三家的女儿本来就不怎的,张三总是看着漂亮的,优秀的,心疼的;而李四的女儿有不少出众的地方,张三看不到,于是总是嫌弃的,甚至说人坏话的。历史的真相总在历史的背后,而我们往往并不知晓。西施的归宿更多的好像是民间的传说。有一种说法是被越王装进袋子里抛入水中溺死。一种说法是在吴国灭亡后,范蠡挂印而去,带着西施泛舟五湖,做生意去了。《国语·越语下》记载:(范蠡)遂乘轻舟以浮于五湖,莫知其所终极。司马迁《史记》说:范蠡浮海出齐,变姓名,自谓鸱夷子皮,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自谓陶朱公。两本书里都没有明确地交待西施的结局。</p><p class="ql-block">《国语》产生的时代距离西施死亡的年代不甚久远,已经不知西施的去向,马迁大约更没法提。只是我们都知道,范大夫是一位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智者。他出身贫寒,但聪敏睿智、胸藏韬略,他与文种拟定兴越灭吴九术,是越国“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为了实施灭吴战略,运用九术之一的“美人计”,范蠡亲自跋山涉水,终于在苎萝山浣纱河畔访到德才貌兼备的巾帼奇女——西施,他们二人里应外合,在历史上谱写了兴越灭吴的传奇篇章。范蠡事越王勾践二十余年,苦身戮力,终于灭吴,成就越王霸业,被尊为上将军。越王勾践兴国后,范蠡遂去,自齐国送给大夫文种一封书信说:“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国语·越语下》)后来文种果然被勾践逼杀。范蠡是有先见之明的。至于后来成了暴发户,大约和今天的富翁也没有什么两样,一靠个人的智慧,二钻法律的漏洞。</p><p class="ql-block">民间传说里,在寻访西施的过程中,范蠡是爱上了西施的。这一点可以相信。一个是英雄,一个是美女,英雄难过美人关,似乎是定律,否则的话,今天为官落马的,为何许多都是因为美人倒霉的?范蠡有权,西施有色,权力和美色的结合,那真是如鱼得水,不亦乐乎!西施作为一名貌美、德馨、才高的奇女子,范蠡爱上是很自然的事,假如是我也不会放过她,会对她穷追猛攻,直到她投怀送抱,可惜我没有博得西施垂爱的任何优点或资本。</p><p class="ql-block">假如西施也真地深爱范蠡的话,在吴国,夜深人静的时刻,不论她站在姑苏台上,还是处在娇娃馆里,她也许会这样诉说:</p><p class="ql-block">少伯(范蠡的字),我爱的人,这一段分别的感情太沉重太苦涩,你我背负得太久太久,我多么想依偎在你的身边,和你一同看天上的星星,数天上的星星。可是,在这吴国的深宫里,我思念的闸门永远不会关闭。睡梦里,我似乎依然牵着你的手,听你跳动的心。爱真地是一种挣扎吗?我无法拒绝这沉重的忧伤,我无法拒绝这带枷的舞蹈。面对吴人喋喋不休的指责,面对伍大夫忠贞的咒骂,我该以一世的沉默回击吗?我的心在滴血。我知道你的忧伤就是我的忧伤,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可是这样的爱实在太沉重太苦涩,我能承受一生吗?复国的大业什么时候结束呢?我们什么时候再相眠一起呢?</p><p class="ql-block">可是,关于西施的结局,我还是想说,如果她是个聪明的角儿,她会这样死去——</p><p class="ql-block">她回头看着吴宫火光冲天,一丝惨笑,她心里应该这样想:当爱的男人杀将过来,战争就结束时,我一个让君王蹂躏了千万遍的女人,还能扑进男人的怀抱吗?我是祸水,我是烂货,我是贱人,我是君王手中被利用的一个棋子,现在一切都结束了,我还有用吗?不,不会的,我更相信,我会被无情地抛弃,会的。火,火中,火光中,那是我唯一的选择,那是我最佳的归宿。</p><p class="ql-block">我绝对相信,这应该是事实。想一想,和西施齐名的另外三位美人——王昭君、貂婵、杨玉环:貂婵也是曾被当作一颗棋子,以美色除恶的,且不管是好人坏人,总之,貂婵是以美人计的具体实施者出名的,但是,最后好像也不得善终;至于太妃杨玉环,据史书记载,是一尺白绫缢死的,因为贵妃的哥哥实在不是个好鸟,他害了大唐,御林军们杀了他,不能不斩草除根;幸亏昭君远嫁胡人走了,否则的话,汉元帝宠爱昭君,整天卿卿我我,恩恩爱爱,享受不尽男欢女爱,玩不尽权色交易,恐怕昭君最后也落个红颜祸水的恶名,这是完全有可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