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1新年伊始

无风

<p class="ql-block">一年的开始,总要有点想法。</p><p class="ql-block">虽然很多时候宁愿选择沉默,不表达,可在新年伊始,最好还是给自己打打鸡血,灌点鸡汤,好继续赶路,走下去。</p> <p class="ql-block">清晨醒来,先去看了罗胖老师和晓波老师的跨年演说。不得不佩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深耕多年,既有表达的欲望,也有表达的能力,当然更重要的,他们有表达的内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什么也没有。看完了他们演说的文章,我问自己:你看,一个个这么厉害,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他们都能应对自如,总能找到打动人心的点,他们振臂一呼,就能影响好多人,而你半世无成,没有专长,你焦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他们专职贩卖焦虑。是的,面对如此优秀的人物,而你也想成为他们,那真的会越看越焦虑。但,如果你只是想做自己,那他们的演说词,只会提供思考的方向,带来一些新的思维和认知,而不是焦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况且,他们那样的人,全国才有几个呢?少数,极少数。大多数,同你我一样,籍籍无名。而且,我相信,他们在前期,也一定付出了超人的努力和辛苦,才达到今天的成就。想要成为“他们”,也得问问自己,我有他们那样努力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做时间的朋友,这句话真好。时间能塑造一个人,改变一个人,也能摧毁一个人。每个人,每年都有365天,24小时,绝对公平。就看怎么和这些时间做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既然是朋友,最好就是心里有,眼里有,相辅相成,彼此关照。做自己,就是由自己决定时间的内容,然后,让时间见证你的所作所为。</span></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一年,给自己做做计划,限定一些目标,这样就不是漫无目的地混日头了。等到无聊的时候,想想年初的目标,就有动力走下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还要避免为了目标而目标,毕竟,人是活生生的,活着,生活着,才是最终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关于工作,永远是年度计划的第一项。没有工作,就没有生活的根基。我明白,要养活自己,又没有其他能力,所以安安心心做好手头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工作看似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单调,可只要热爱它,永远都会有新的发现、挑战和新鲜在里面,除非你已经把它变成了固定程式,不再渴求新的知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幸运的打工人,感叹自己总是能心想事成。这不,去年想介入团体标准,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变成现实啦。希望新的一年,分配好时间,再努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日清日结不拖延。</p> <p class="ql-block">关于亲情,是心的慰藉。远在异乡,偶有漂泊之感,但这是年轻时选择的结果,没什么好说的。好在现在沟通工具很多,交通也便捷,想聊就聊,想回就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常觉得自己幸运,有一个圆满幸福的大家庭。父母、兄妹,自不必说,嫂嫂和妹夫也都是极好的人。不羡慕富贵权势之家,普通家庭有自己的乐呵。家里每一个人都在认真努力地活着,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的一年,争取每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或视频,陪爸妈聊聊天。若疫情好转,至少回两次家看看。有机会带父母出去转一转,尽尽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闺女远在上海,专业上帮不了忙,但可以充分保障她的生活所需,并且可以随时提供精神支持和心理疏导。爱,不是羁绊,也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在她有需要的时候钢钢地顶上去。</p> <p class="ql-block">关于健康,必须提上每一年的日程。身体永远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好了,一切计划、理想皆成空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人到中年,最难管理的不是工作,不是关系,竟然是体重。当体重计上的数字不断攀升,而胃口还超级好的时候,只有希望通过运动来维持或降低体重了。当然,运动不能过量,健康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的一年,活动上尽量保持每日八千步;只要没事儿,两周一次户外活动;每天坚持开合跳等老三组。饮食上加强营养,控制数量。不要熬夜,每晚十一点半之前必须躺下睡觉。</p> <p class="ql-block">关于朋友,不求多求精。每年初都写下这句话,“不拒绝新关系,能保持旧关系,轻松自在不刻意,有缘则聚,无缘不求”。时间,是帮助我们做选择的最好按钮。大浪淘沙,人来人去,能留下来的,都是无比珍贵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正的朋友不一定常联系,可不担心失去。就如瑛子,有时好久没动静,有时话不投机半句多,有时还像赌气吵架,可我从来不担心这关系,二十多年,她已长在我的生命里。她常常跑来跟我投诉母校的这个那个,可我知道,她热爱生活,热爱教学,什么事到她手里仍能尽力做到最好。我欣赏她那小人大量的劲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朋友,他们不在我的日子里,但在我的心里,在我的惦记里。我要珍惜每份友情,但会永远保留自己的独立性。</p> <p class="ql-block">关于读书,开卷有益。往年我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底线,至少每月读一本书,觉得好看的,做做读书笔记。几年下来,年末一盘点,竟然都能做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年,和校友蔡老师从健步走,到电影,到读书,一一PK,除了健步走我比他坚持得好,其他都被他远远甩开了。2020年他读了35本英文原版,而我读中文的还不及他的一半。但我不焦虑,他看他的,我看我的,只是在读书的路上,有个伴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年我会整理书单及主要内容,今年决定不做内容分享,只提供一个清单。因为我突然有了一点自知之明,感觉我的三言两语,很难概括书中的精彩,如果你喜欢,不如自己去看。眼睛行走在字里行间,心里却是满足和充实感。新的一年,就这样继续读下去吧。</p> <p class="ql-block">2020年书单:</p><p class="ql-block">1.鼠疫(加缪)—有笔记</p><p class="ql-block">2.清单革命(阿图.葛文德)</p><p class="ql-block">3.学会提问(尼尔.布朗)</p><p class="ql-block">4.面纱(毛姆)—有笔记</p><p class="ql-block">5.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顾春芳)</p><p class="ql-block">6.佛在敦煌(段文杰)</p><p class="ql-block">7.古典之殇(王开岭)</p><p class="ql-block">8.安全感(保罗G,孙向东)</p><p class="ql-block">9.包法利夫人(福楼拜)(重读)</p><p class="ql-block">10.老舍自传(老舍)</p><p class="ql-block">11.啼笑姻缘(张恨水)</p><p class="ql-block">12.一滴水到海洋(林清玄)</p><p class="ql-block">13.杜甫(还珠楼主)</p><p class="ql-block">14.亲密关系(克里斯多福·孟)(重读)</p><p class="ql-block">15.约翰.克里斯朵夫(罗曼.罗兰,傅雷)</p><p class="ql-block">16.一生自在(季羡林)</p> <p class="ql-block">关于户外和旅行,疫情结束之前,不敢做计划。我向往纯粹的旅行,向往扑进大自然的怀抱,满足眼睛的贪婪,顺便去晒晒太阳,补充幸福的钙片。但我很少有大块的时间。几年了,心里有几个目的地,却一直未成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疫情不结束,那就在北京周边活动,周末一日或两日,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工作之余,滚进自然里撒撒欢。如果疫情结束了,那就至少远行一次,西北,云南,或者桂林,都好。</p> <p class="ql-block">当然,生活远不止这些内容,还有一些计划,不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看,年岁渐长,白发渐多,皱纹不停爬上眼角。自然规律,我们无法逆转。惟愿,每多一根白发就多一点阅历,每长一条皱纹就长一个智慧。时间赋予你利用它的权利,理应让它看到一切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仗剑走天涯,千里路不远。2021,吃好,睡好,干好,玩好,美美地享受生活的一朝一夕。</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Sam Yang的插画。</p><p class="ql-block">歌曲:王贰浪《致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