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心语

何德祺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我们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2021年元旦节。元旦,它承载着岁月的阳光雨露,跟随四季更迭的步伐,展现春的生机,夏的火热,秋的丰硕,冬的沉静。它用鲜活的事实,诉说心语,昭告世界。过去的一年,全球疫情泛滥,经济萧条。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攻艰克难,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在疫情“大考”中书写了坚韧不拔的壮丽诗篇。</p> <p class="ql-block"> 2021元旦,是我人生第65个元旦节日。此时此刻,梳理人生轨迹,回味生活点滴,感慨油然而生。曾经的路,经历了无数坎坷,收获了许多欢愉。曾经的我,寻求的是感情中那道最美丽的风景;追求的是理想中那座最难攀的顶峰。愿望是美好的,生活是真实的。走了一程又一程,终于明白,有健康的身体,有和睦的家庭,有可供生活的收入,此生足矣。</p> <p class="ql-block">  1956年出生的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时刻准备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儿时期,遭遇自然灾害,“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万恶的旧社会,穷人的血泪仇”。忆苦思甜,提振信心。读初小在老家穆安大队部,一间茅屋,一个老师,6个班级;转到响水学校读高小,便停课闹革命,游行示威,大字报,大批判。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我走出农村,服务基层,涉足商海……</p> <p class="ql-block">  难以忘怀的1972年冬,我高中刚毕业,便放下书包,扛起扁担,去挑官垱大堤。当时不满17岁,挑着满满的一担土,随着川流不息的队伍,爬上高高的大堤,肩膀上的皮磨破了一层又一层;轮换挖土,两手都磨起了血泡;一天下来,饭都不吃,倒在稻草地铺上不想起来;第二天,天刚亮又上工地干起来。凭着毅力,一个冬天挺过来,我练成了硬肩膀,铁手臂。那段经历,刻骨铭心,使我终身受益。</p> <p class="ql-block"> 尘世浮华,黙黙的回忆,静静的畅想,心中万千情愫,绵延难忘牵绊。过去的65个元旦节,我的人生经历了“洋油洋火、电灯电话、呼机手机、电视电脑、网络视频”的时代跨越;经受了艰苦创业时代的饥饿与贫穷;感受了改革大潮的阵痛与繁荣。风霜染成的两鬓银发,见证了蹉跎岁月和厚重人生。随着阅历不断丰富,思想日渐成熟,心态日臻完善,胸怀豁达开朗,淡然化解了内心深处的那几许苍桑和那几分沉重。</p> <p class="ql-block"> 2021元旦,我站到了人生新的起点上,虽青春不再,年华向晚,却金秋正浓,夕阳正红。“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岁月赐予轻松与淡定,趁着精力充沛,腿脚灵便,携手老伴,环游名山大川,欣赏世界风景;同学常聚,围坐煮酒品茗,畅叙世纪友情;朋友相约,行走山乡村野,进入琴棋书画。在悠闲中陶冶情操,在欣赏中享受快乐,在潇洒中彰显精彩。</p> <p>  岁月无痕匆匆过,四季轮回年年春。让我们怀揣美好愿景,踏着新年节拍,扬起远航风帆,进军人生100岁。</p> <p class="ql-block">  祝愿亲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心想事成!</p> <p> 2021年1冄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