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新年,又想起了母亲

寒秋423613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散文.感动母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寒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已有些年头了,如果活着,今年94岁。时常梦里有她,且面目清晰,依然慈祥可亲。一个人与一个人的生命就是这样系在一起,并不因为生命的结束而终止,因为母亲是给了我生命的人,母亲节里我感恩母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二十年前,母亲突然中风病重,一时间神智不清,语言模糊,大小便失禁,非常危险的情况下,在医院做护士的妹妹带着救护车将母亲接到医院急救,生命有了转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医治及时得当,加之妹妹护理细心专业,渐渐母亲身体恢复如常人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后,她每天早起外出锻炼身体,晚饭后也步行几里,边走边对胳臂、腿进行拍打,这个习惯已经成自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有一次我休假在家,晚饭后陪母亲出去散步,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才返回家,到家后我赶紧歪在沙发上休息,而母亲却忙碌不停,归拢完家里凌乱的东西后,就找衣服洗澡,再洗内衣内裤,我嚷着叫母亲放下手里衣物,一会我来洗,可是她却没有停手,似乎在证实自己身体的健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母亲看电视的空当时间,我趴在床上问她:“妈,累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累。”说着,母亲白净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母亲温馨的笑,我心里很豁然,毕竟父亲意外离去,说是我们的伤痛,其实最伤痛的是母亲,她挺过来了,实属不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我又说:“妈,到天气冷的时候就不要出去了,当心感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细声慢语的说:“不碍事,外面的空气比家里好,常出去就有抵抗力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我可真佩服你有这样的毅力。”母亲移去看电视的目光看着我说:“我身体好了,你们就没有负担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一下感动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都不知道母亲的心思,原来她所做的这些都是为孩子们着想,她把生命意义看得直接明了,或许是生病过后的感悟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病情复发和初次生病相隔十年,这次真的卧床不起了,母亲很痛苦,可她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但我知道,她一定是忧心给子女们当累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家里有保姆,大姐退休可以天天回家看母亲,二姐、小妹和弟弟轮流休假侍奉老人,我隔的远,到了寒暑假就归心似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母亲也不甘沉寂,依然要锻炼身体,妹妹便在母亲下榻的脚那边的床头栓一根布做的粗绳,另一头放在母亲手边,在保姆和家人的辅助下,她随时可以抓起绳子渐渐起身躺下,再起身再躺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动作对于常人来说是很简单,但对于生病卧床的她来说真是很有难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锻炼方式可以活动胳臂、手指头、腰身及腿部,增强各个部位肌肉的张弛,减少萎缩的危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让她满意的是,这样大大减少了我们搀扶她起来躺下的次数,减轻了我们的劳累强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只有母亲才会这样对待生命,她将生命不仅仅看成是自己的,而是关乎到每个孩子的苦乐,将她的爱通过健康的方式传递给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最终还是走了,伤痛之余也欣慰,因为我们是母亲生命的延续,并没有因为她生命的结束而终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感恩母亲,世间有了你才有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