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镜头里走进大美自然 - 2020回顾

半生为人

2020岁末,思绪万千。人生的旅途有多长?世界的历史有多久?不论发生什么,时间始终在冷静地前行,人的思想让它变得有温度。有人说得好,经过灾难我们更加懂得什么是最重要的,且珍惜。<br><div><br></div><div>今天刚好看到报纸上一篇2020的精选文章,讲如何作“好”(how to be good)。里面引用一位高僧的话:在佛教传统里,修行始于学习如何停下来,回到当下,享受我们的呼吸,我们停下来发现自己的内心和周围在发生着什么,我们的感觉,思想,我们的身体是放松还是紧张,谁在我们前面或者我们在作什么,经过重复练习,我们开始看到和理解自己 - 然后可以选择作一件事情而不是另一件事情。</div><div><br></div><div>苏东坡每被发配到最荒凉贫瘠的边关都能在那里的大自然中寻找到美和诗,其实是他的心中有美和诗。今年有幸听到不少顶级风光摄影师的总结式讲座,又读到他们推荐的风光摄影师的书。我发现他们其实都在讲同一件事,拍风光的最佳状态其实是拍自己。通俗点讲,是拍摄者自己看到大自然的动人之处深受感动,然后几乎是本能的把那最感动自己的一个方块定格在镜头中。由于这个方块把许多干扰元素排除在外,又捕捉到主题最好的光线,色彩,搭配,关系,观赏者可以从照片中感受到摄影作者当时的感情,这就是一张成功的作品。</div><div><br></div><div>所居之处没有名山大川,只有一马平原,遍布着玉米地和城市。但这里散布着大量的自然保护区。面积都不大。其中二十几个有着珍贵的植被。这些小小的土地在平时看起来毫不起眼,甚至有时显得杂草丛生,混乱无序。但在对的时刻对的地点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花开花落,日出夕阳,朝霞暮色,晨雾薄霜,云起雾落,日月交辉,青草熙熙,溪水潺潺,古木成荫。有时在仅仅几个平方米的面积里,可以看到一个精彩的世界。在这一年里,我根据经验在对的时刻来到对的地方,大部分是在清晨日出前后,往往空无一人。这些自然景观很多是不可重复的,要知道每一个日出和日落都是不一样的。我用相机用心记载下来,也算是对2020年一个交代。<br></div> 1月6日清晨。这是颗美丽的树。顶部呈整齐的圆弧,底部有枝桠生在一边让它有了方向。再仔细看,是不是两颗树长在了一起?从此永不分离。我终于等来这如绸缎般的红霞和蓝紫色的天空,分隔两层。当时看到东边的天空已经泛红,我飞速的奔跑到树的背面拍下这美丽的背影。这颗树以后还会经常出现。 1月12日清晨。大老远来这里本来是拍一夜的雪景。雪景没有打动我,却在步道的尽头被这两颗树打动。拍回来老觉得无光无色,理论上是平乏之作。但每次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都会被打动一下,就是有什么堵了嗓子眼一下。右边的树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一定要倒向左边的树;然后左边的树一定要在右边生出枝桠,去够。水里其实是有薄冰掩盖了部分倒影,但那又怎么不是树的眼泪模糊了自己的影子呢。这无光无色不正好烘托了这样的情绪吗? 2月16日。这是个难忘的清晨。不出所料,饱和的湿度和无风的早晨把这冬日里平乏无味的野草地镀上一层银霜。日出前的蓝色时光把平日里最平淡的溪水映出幽幽的暗蓝。日月同辉,都出现在我的方框中。弯弯的月亮的拱弯总是指向太阳的方向。一切宛如仙境。 一个小时后,太阳已经出来有一会儿了。我拍拍衣襟上的晨霜打算回家了,不禁向右看去。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我亲眼看见右边的地面上飘来一层浓雾,来到我的跟前,然后视若无人的穿过我向左边飘去,没多久就飘到左边的树林。我站在那张着嘴巴,一时不知道怎么合拢。浓雾把太阳的强光遮住,把它变成了柔光灯。这柔和的光线把溪水的颜色变成一种浅浅的淡绿色,和仅仅1小时前的幽蓝色截然不同。 更多的浓雾飘来。我快乐地穿行于裹着霜衣的野草丛。在浓雾的作用下,看那冷调蓝天到暖色阳光的缓慢过度。庄子说不知是我梦到了蝴蝶,还是蝴蝶梦到了我。我觉得是这浓雾银霜的草地梦到了我,我赶在梦醒前离开。 离开前不忘来看看这美丽的树。这次是正面。那些本已枯死的残草枝,在这霜衣的装扮和灿烂的阳光照耀下,仿佛又一次绽放,来歌颂这孤独的树。 3月5日。这天日落前,乌云密布,我来到家附近这熟悉的地方,试试碰运气等火烧云。火烧云没有来。但看着远处天空破了一个洞,几缕佛光透出来。我看着云的方向,耐心的等着那光飘过来,刚好经过那颗树的时候按下快门。树儿快乐的沐浴在佛光中,手舞足蹈。 佛光飘过,太阳下山,也没有等来火烧云。起大风。索性放慢快门,拍这疾风劲草。 3月15日。已经不宜出门。在家里望窗外,看那只蓝鹭在大雪里养神,孤独地自由自在。 4月3日。光棍队,打破这里的平静。 4月4日。关在家里数窗外唱歌的鸭子。只有一只。是我在数鸭子,还是鸭子在数我。 4月8日。暴风雨过后的日落前,一切平静下来。乌云还没有散去,光线一下变得格外柔和。这样的光线一年都难得碰到一次。看那邻居家后院的柳树出的新芽。那种翠绿只有在这样的光线下出现。 4月12日。这次我走出窗外,看那鹏鸟展翅翱翔于天际。是那北冥的鱼变成的大鸟吗?要飞得再高些。 4月25日。初春雨后的清晨,空气都是透明的。森林里的地面上,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小小的花儿,透过宽大的叶子和我捉迷藏。 5月1日。这个离家也就20分钟的森林里有芝加哥地区最好的蓝铃花,一年一度,是本地漫长的冬天过后最令人期待的自然盛事。这个早晨的光线很好。我兴冲冲拍了快一个小时,打算收拾回家了,站起身来,刚好发现那三颗巨大的橡树正好纵向排成一列,往右走了几步,最近那颗树的枝干刚好把光源圈在中间。我来此地这么多次,居然没有发现这么好的一个构图。 5月3日。这样在初春森林的地面大片的三瓣白花已经很稀有了。只有在这个地方找得到。此地由于物种的丰富,刚刚被封为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初升的太阳把花朵的背面打亮。树林的叶子还没有成形,太阳的光才可以射向地面,给这些初春的花朵提供养料。 5月9日。已经入春,居然夜晚温度会降到零下,而且清晨湿度饱和,无风。我估计着一种特殊的花叫做“鸟足”紫罗兰该开放了。这个清晨我大老远来到这个珍贵的沙土森林。果然“鸟足”紫罗兰在大片绽放,而且裹上了一层薄霜,在初升的太阳光逆光照耀下,显示出一种特殊的透明的淡紫色。 回去的路上经过另一个森林,走进去看到地上一簇红三瓣花迎着阳光唱歌。这种花有一种贵族气质。 5月12日。这天下午日落前我来到这个家附近的树林,发现小山坡上长出一片黄色的珍稀野花。谷歌上花名的直译有“奔放”的意思。吸引我的其实是背景中被下午的阳光逆光打亮的初春的树叶和经过漫长冬天后恣意伸展的树枝。透过树缝隙的光线刚好汇聚在地面上的生命,显得一切都生机勃勃。角落里那株孤单的天竺葵预告着接下来的绽放。 5月20日。果然,一周后,这个小山坡上开遍野天竺葵。今年是开得最好的一次。走上山坡,我无法放下我的脚。 往里走,跨过一条干涸的溪流,居然发现更多。下午的森林深处,空无一人。人们都只在入口附近短暂停留。 远远看去,地上似乎有一大片白花。走近一看,这里居然有大量的野风信子。此花在这个地区是非常稀有的。中文翻译的名字和花儿一样美。在这黑幽幽的森林密处,从树缝里透出的阳光刚好把这亭亭玉立的白花从背面打亮,让它们从地面脱颖而出。 5月25日。惦记了一周,又来到这里。这次是清晨雨后,光线在黑幽幽的森林里舞动。幕后的天竺葵轮番上台。雨后的花瓣在阳光里是半透明的。那幼小的花苞尤其娇嫩。这里是一个不会说话的生灵的世界。 5月22日。中间还去了一个稍远一点的森林。这两颗巨大的橡树给我影响深刻。 5月29日。这里离家比较远了,但只有在这里的这个时候,一年一度会开满遍地的射天星。很美的名字。看那花瓣象倒着长,指向天空的方向。从风光摄影的角度,初看也许觉得前景主题不够突出,比较杂乱。这里的主题其实是物种多样化。最近处的射天星虽然只有一株,但左右各有几株不同种类的草陪伴。最近的地方有一株小黄花。由于比射天星矮,又很小,不注意很容易忽视,但一旦发现,会看到有许多,如星星般点缀。再远点是另外一种黄花。中间靠右一点有一株“金亚历山大”,长长的脖子,和远处的那颗独树呼应。<br> 5月31日。蓝色鸢尾花。美丽的名字和花很般配。很喜欢它细长的叶子。叶尖尖都有一粒露珠在刚刚出来的太阳下闪着星光。我故意把最前景稍微脱焦,还把两朵花伸向镜头之外,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几分钟后,太阳光从侧面打亮娇嫩的花朵。近处的花儿象排好了队,和背景里的树呼应。我站在水里,水从防水的靴子的入口进入。 回去的时候经过这颗树。过去几年来这里已经很多次了,每次经过都没有多看一眼。这次又要经过,觉得有股力量在拉我,不禁倒退几步,这才发现这颗巨大的老橡树在清晨的逆光中如此美丽,树干微微弯曲,挺拔而俊美。 6月14日。这个要起得早,因为太阳很早就要起来了,这个地方也很远。但这是个非常珍贵的沙土植被地,就在如海洋般的密西根湖边。刚从入口匆匆进来,就被这两颗一大一小的橡树吸引。月亮也刚升起不太久,你看它圆弧顶是否指向太阳的方向。道理很简单,月亮是被太阳打亮的啊。 来是奔这野金鸡菊来的。一年一次,只有这个地方有大片的盛放。今年开得不多,我找了半天,发现这个角度不错。太阳刚出来之前的天空往往是最美的,你可以看到好几种不同的色彩缓慢的过渡。 6月17日。这个地方经常有清晨的迷雾。这个白花在很多地方可以见到,但只有在这个地方显得高贵。 6月20日。又来到这个大湖边的沙土保护区。这个早晨的日出非常精彩。地上的六月草在天空的色彩映照下显出一种特殊的微紫色。 走到保护区尽头,有一条有终点的河。这天平静的河水上长出精致的小白花,周围有一种不知道名字的特殊的水草。 6月21日。这颗家附近的树已经出现几次了。每一次出现,都不一样。这次给我的感觉是距离产生美。 6月25日。太阳升起有一会儿了,才发现这一大片盛放的"白紫色“雏菊。光线其实正好。 白奎宁在新鲜的晨光照耀下令人流连忘返。 6月26日。从窗口望去,实在觉得这只白鹭的曲线太美了。我拍动物一般喜欢把动物生活的空间也拍进去。其实是镜头的焦距不够长。 6月28日。印地安车前草是我很喜欢的一种野花。无法用语言形容,但我感到一种雅致的宁静和充满。 远处的枯木摆开阵势,仰望苍苍天穹。地上的车前草一个个冒出来增加肃穆的感觉。 6月29日。在家里看窗外的天色,觉得不对了,赶紧跳上车往村里赶。半路上从后视镜里隐约看到一道彩虹,赶紧打电话要女儿到窗口看。来到家附近的野地,一路狂奔。我高兴的看着彩虹越来越明显,后来乌云也渐渐点亮转为橙黄色,地上的水草在这个巨大的柔光灯下渐渐呈出柔和的黄绿色。嘴巴合不拢了。十年难遇的奇妙光影。 这才是太阳下去的地方。 7月2日。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往回走的时候路过这里,就觉得这个方框里的景如同一个大自然的神坛,正好明月高悬。刚好日落的余晖照过来,把这“蝴蝶奶草”的橘红色变得浓艳欲滴。 庄子齐物论里的槁木死灰其实是有更深层次的生命力的。这里有槁木死草,还有绽放的鲜花。灵魂是可以存在于躯壳之外的。 7月3日。过去几年,我们总是错过这几乎珍稀的“Goat's Rue"。今年终于被我逮到了。有光真好。 7月11日。我又来到这里,仅一周时间,“Goat's Rue"已经踪影全无。这本地的一种特殊的野草在晨光的照耀下脱颖而出。 本来这小白雏菊花并不起眼,但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燃烧起来。 过了会儿,太阳穿过小山丘,打亮跟前这群“马薄荷”花。 7月8日。这高高的野草是有方向的。和天上的云朵和月亮呼应。 7月12日。忘了这花的名字。就觉得花的颜色和蓝色的云彩很搭配。 7月17日。这是一个十分精彩的早晨。这一幕如同仙境。 这如波浪般的野草看久了心都会柔软。 在我发现这大片的“炽热的星星”的时候,太阳刚好升起来。一起朝圣。 是谁忙了一个晚上,给含苞待放的花朵裹上银缕衣。放大看,上面布满小小的露珠,在阳光照耀下呈彩色。 这背后打过来的光给这珍贵的稀木森林注入了无穷的生命力。我把色彩去掉,专心表现光的作用。 7月18日。这草只在高质量的野草地植被生长。它还有个很美的名字“遗落的种子”。 7月19日。我一般不在人工培育的地方拍花,但这紫睡莲实在太美了。 7月23日。虽然很久没有下雨了,但野草地里的野花根很深。地上有多高,地下有三倍深。美丽的野花园。 7月24日。大漠孤烟直。“炽热的星星”随之而去。那颗独树守候这块土地。 太阳出来后,看这“炽热的星星”和“响尾蛇大师”热烈会师。 7月25日。这几乎是最美的一个早晨。看这沾满露珠的野草在晨光映照下晶莹透亮。很喜欢那紫色的天空。 哇!太阳出来了。“炽热的星星"迎着太阳翩翩起舞。 陛下或公主,请。 这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出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 7月30日。又是一颗美丽的孤独的树,或者是孤独的美丽的树。孤独也是美丽的。这里有一个世界。 8月2日。日落前太阳的余晖刚好把这三朵点亮。在人的心里有这些点亮的花,看这个世界都是温柔的,吐出的话是不会伤人的。 8月5日。我们这里夏天常见这样精彩的云朵。这天实在忍不住,在日光强烈的时候跑出去记录下来。看出这是那出彩虹的地方了吗? 8月7日。我知道这是颗古老的大橡树。但我觉得这是那棵人世间的菩提树。 近处柔软的野草,中部大片的野花,远处未散去的晨雾,背景被阳光照亮的树梢,以及天上一轮明月,都令我心动。 又找到一颗菩提树。背后的佛光透过来,点亮地上的花朵。 8月15日。日出前来到这里还没有雾。太阳出来前几分钟升起了美丽的平流雾。如果没看错的话,上玄月高挂在太阳的上面。仔细看,在月亮的跟前有一颗闪亮的星星。一切如同在梦里。 出来的时候经过另一颗大树。光的神奇作用不仅让这处的草木焕发极强的生命力,而且去除色彩后感觉树上开满樱花。 8月21日。这是片几百年前印第安人居住和埋葬的土地。盛夏,这里开遍野花,如同人间仙境,但不知掩埋了多少秘密。 8月30日。这样的景色是不是只在童话故事里出现过。我每次都从后面的树林里的入口进入,向里走,然后从后面回到树林的右边出去。今天我拍了大半天溪流边的野花,累了回头一看,就看到了童话世界。来了这么多次,还是头一次见到,仅仅需要一个回头。 初次看到,呼吸都要屏住了。 有个性的大树。 8月31日。这款特殊的“炽热的星星"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显出艳丽的粉红色。右边远处相间其间的是稀有的白金棒花。 沿着密西根湖岸往回走。海浪起来了。拍下来回来才发现湖水会随着阳光照射的角度呈现绿色或者蓝色。 9月2日。头一次来这个自然保护区,走了几乎一整圈都没有找到可以入镜的景物,在快到出口处发现路边的坑里有一丛粉色。走下去发现原来是“听话花”。名字的来源是因为这个花的每个花瓣可以被任意摆弄到任何一个位置而停在那。 9月5日。这个方框里摆放的东西比较多。自认为彼此存在还算和谐。 后来在树林里发现了一丛“甜蜜的永恒”花,非常稀有,这些年来头一次看到。 9月13日。这洒满土地上的白雏菊花倒映在天空起伏的波浪中。 9月19日。来这个大老远的地方拍完日出时光,往回走。突然发现一大丛我最喜欢的一种金杆花。就在路边,还比较柔和的日光刚好在这个时候打过来。 9月24日。这是附近1小时车程能找到的最辽阔的草原了。这个早晨我准确的预测到精彩的晨雾,后来阳光又透过来。草地已经显示秋天的金黄色,依然还有些野花停留。我独自一人穿行在自然梦境。 9月30日。今年又有幸开车去北密寻秋。这次的秋色很美。这个网红景点有无数摄影师来拍日出日落。我有幸捕捉到下午云起时斑驳的光线照亮局部野猪山的树林,给山上的秋色增加了另一维空间和深度。云湖反映出天空的碧蓝,如蓝宝石一般。 10月1日。我非常喜欢这个小景。这是个无人来的地方,连路径都没有。所以才可以如此宁静。在这个小景里,有不少的事物。当然有色彩艳丽的枫林,但这里到处都是,人们拍的照片也充斥着同样的景色,所以我只把它作为背景。吸引我的是水里柔美的水草,水草也会变成金黄色,不远处水里冒出的小小红花,远处那挺直的枯木该会有什么样的过去呢,镜面般的水里飘着落叶,水说,我等了你一季,你最后还是落入我的怀抱。所有这些事物处于生命的不同阶段,在我的取景框里呈现着和谐的空间关系。拍的时候可没想这么多。就感觉这个位置,这个角度最打动我。 10月2日。这里著名的是枫树林。我更喜欢的是这枫树林里地面上生长的如河流般的秋叶。 10月2日。幸亏这里不是网红点,拍的时候才有新鲜感。 10月2日。在露营的地方发现的世外桃源。远方有一个著名的灯塔,人群都奔向那里,却不知道这里有一个更加辽阔和静谧的视野。日落时的满天蓝色云彩特别的通透,给人一种宁静感。 10月11日。比较罕见的蕨类植物。已是深秋,却绿得如此浓郁。不远处的地上不是红色野花,是长在地上的秋叶。橡树叶已经开始泛红。<br> 10月24日。今年这里的秋色很美,尤其在早晨的阳光照耀下。 11月6日。我又在这辽阔的草原看到美丽的晨雾。中间那条蜿蜒的裂缝其实是一条溪流。秋叶已落尽,秋草颜色正好。 11月22日。来这里基本都是用的55毫米镜头。今天终于可以用我最常用的超广角拍这里的草地和天空。太阳快下山,弯月挂云梢。 自己特别喜欢这张。平日里最不起眼的枯叶和残草搭配在一起,给人一种特殊的感觉。我的人生体验包括花草从土壤里长出来,可以成排成片,也包括起伏的波浪,更包括月亮带来的诗意。这些体验在此刻不自觉地涌现出来。 12月5日。我估计着这天早晨有霜,日出前摸黑来到家附近的这个地方。这是我头一次碰到也有人来,还是一队。个个扛着巨大的三脚架和长焦镜头。他们在草地里穿行,我在山丘上走,最后都走到了一块。然后看到他们象捕猎一样,个个都把镜头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我背对着他们,蹲在地上研究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枯草。一抬头,啊,美丽的维纳斯光。这光给这些打了霜的枯草镀上一层淡淡的粉紫色。在光和霜的装扮下,这枯草给我一种如花朵般展开盛放的感觉。看远处那颗独树,前面出现过好几次了。 这白天看似毫无生命力的荒草地此刻却充满了精彩,尤其当天空的云彩也变得一样精彩。摄影的妙处不是把一个自然景观拍得象人所熟悉的另一个事物,比如说“啊,这拍得象海浪”,而是拍出了一种感觉。什么感觉呢,难以用语言表达,这就对了。人来到这个世界久了,会积累各种感觉,比如看到花开,月圆,孩子出生,爱人微笑,雄山峻岭,惊涛骇浪,飞雪细雨,风过树林,等等。当看到某个定格的景物,摄影师把关键部分放在方框内,排除其他杂乱的干扰,这些平日里积累的感觉就会不自觉的焕发出来。我觉得这就是艺术的创作过程。 这颗树又来了。你不觉得每次都不一样吗?大自然有无穷的可能。人的思想和感觉也有无穷的空间。此刻再多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12月10日。这白霜把辽阔的大草地装扮成另一番景象。我很喜欢那自然形成的线条,冷暖色彩的对比。 这里其实是个有着珍贵地质价值的地方。这是非常稀有的“悬挂的沼泽”。不管多低的温度,从地面渗出的水是永远不会结冰的。水里矿物质浓度很高,只有特殊的植物才能生长。看那稀有的水草由于水蒸汽覆盖着洁白的霜,在朝阳的照耀下呈微黄色。 12月18日。头一次探索这个密西根湖边的自然植被,很喜欢这打了微霜的野草,在朝阳的光线下尤其动人。 12月28日。溪水里的冰雕让我流连忘返。由于阳光和阴影的作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冷暖色的影子。 刚好满了100张。看到这里,希望我摘取的这些自然景观和唠叨没有让你觉得乏味。2020是个充满了灾难和事件的一年,又是个难得的年数,我想把我看到的美好的一幕幕记录下来。大自然的美景就在我们的身边,甚至在最没有风景的芝加哥平原,所以哪里都能找到。<div><br><div>今年听到了几起抑郁症造成的悲剧。虽然不是自己的亲人,但也都是别人的亲人。我很难过。我发现世界上其实不少人都或多或少经历过抑郁的折磨。我们可以为此做些什么呢?我一直觉得大自然里的美不仅可以带给人快乐,也可以帮人消除精神上的紧张,获得一种解脱。我至少听到两例因为学会风光摄影,在大自然中寻找到大美,从而治愈抑郁。寻找并体会到身边大自然的美是需要一定的训练的,摄影可以帮助提高观察能力。中国古人早就明白人和自然的关系,当时没有相机,但可以作画写诗,大部分都是自然风光画和描述对自然的感受的诗歌。我最近听到一位著名的女摄影师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高中的老师带着一群十几岁的高中生去郊游,她来到一颗巨大的百年参天大树跟前,要求每个学生仰头看这颗树至少10分钟。回去以后,她明显发现这些平时有些自私自利甚至有时欺负人的大小孩变得更愿意帮助别人。</div></div><div><br></div><div>欢迎转发与分享。台湾的诗人与学者蒋勋说过一句话我很喜欢:“财产是越分越少,美和爱是越分越多。”如果这里我分享的大自然的美和热爱能带给你一些愉悦,或者对周围的事情多了一些平静的思考,或者激发你找到自己热爱的美,或者把自己发现的美和爱带给更多的人,这些都是越分越多。谢谢阅读。岁末祝大家新年快乐,迎接更好的2021.</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