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城

小隐隐于山

<p class="ql-block">  在南方很多地方,冬季下雪不是很常见。但对在秦岭腹地,华山南麓的金堆人来说,冬季的雪是很容易见到的。 金堆的雪,是每年都有许多次,或大或小,区别只是把前一段时间的冰雪再覆盖一层而已。下雪了,雪融了,另一场雪正在酝酿着,在蓄势待发,也许刚刚干燥的山川万物又会被一场厚厚的积雪覆盖。</p><p class="ql-block"> 在一月,二月,积雪几乎就成月时间覆盖。雪来的频繁,让人记不住一个冬季下了多少场雪。有的冬天,小雪三日五日就会光顾一回,大家有些审美疲劳。看到下小雪,很多人无动于衷,只有下大雪的时候,金堆人的微信圈里才会刷屏,引起山外人的羡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想想看,很多地方的人为看到一点小雪还欣喜若狂的时候,居住在这里的人是不是感觉冬季有这么多的雪而感到幸福? </p><p class="ql-block"> 每年十一月份就开始下雪,到次年的四月,小雪才恋恋不舍而走。金堆春天短而急促,一晃而过。夏季清凉妙不可言,秋季五彩斑斓,野果殷实。而漫长的冬季就常常与冰雪相伴。人们的一切衣食住行都避免不了冰雪的话题。</p><p class="ql-block"> “这周准备出山,可不敢下雪。”</p><p class="ql-block"> “今天山路雪大不大,车子用不用戴防滑链?”</p><p class="ql-block"> “今天交警把进山的路口封了,这周出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微信金堆出行群里经常有这样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雪经常光顾金堆,有的冬季雪下的多了,给人们带来出行的不便,以致于很多人都有些烦雪了。 </p><p class="ql-block"> 金堆的雪经常是无征兆就来了,来的太随意了。山里冬季鲜有雾霾,深邃湛蓝的天空干燥没有云彩,这样晴朗的天空的让你不会想到下雪。可是晚上天空一阴沉,云霭浮动,雪片就在空中洋洋洒洒。开始时,雪花依稀可数,过不了太久,大雪就像扯开了的棉絮,纷纷扬扬,漫天飞舞。</p> <p class="ql-block">  冬日苍山如黛,风过雪浴金堆。狭窄的山谷,高耸的山峰平时让人感到压抑。但一下大雪,一瞬间就变成银装素裹,一片白色世界。天空深蓝如海,绵亘不绝如驼峰的山峦,像盖了长长的白色的大棉被。阳光只要一露头,金色光芒如万千箭镞斜射下来,炫目又刺眼。山川、树木、房屋,全部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天地之间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河道边,夏日里冠盖如伞的法国梧桐,此刻叶子落尽,从树干伸向四周的疏枝被裹上毛绒绒的白雪,玉树琼枝非常漂亮。山风吹过,毛茸茸的树枝手舞足蹈。汽车过后,留下明显的车辙。没有碾压过的地方则是厚厚的积雪。行人在上边踩着,留下深深的雪窝。河道里的水流还没完全冰冻,水流清冽地在白雪中间流淌着,不时地消蚀着河床上的白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寺平到石可长约七公里的公路,送职工通勤车,挂着防滑链,在还没来的及铲掉的积雪上咯吱咯吱地滚动着,从露天矿开往选矿厂的电机车咣咣当当,后边拖着一厢厢矿石在冰冷的铁轨行进,四周一片洁白,如果机车能喷着蒸汽,是不是很有气贯长虹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种诗意似乎只是在南方薄薄的小雪中有一番风味。而在金堆,地上积着厚厚绵软的积雪,雪盖过脚脖子,围着小火炉,喝着小碗茶,那是不尽兴的。只要一下大雪,寺平,石可生活区大大小小的火锅店生意贼好,早早就被人预订了。下班后,三五好友在热气腾腾的火锅旁边,吃的火热,喝的酣畅。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温暖如春。酒精的热冽,馥郁升腾的红油辣火锅,在煮沸的热汤中翻腾的串串,让很多人在推盘换盏中感到其乐融融。身处大山深处,大多数时间又无聊寂寞,在天寒地冻中享受着朋友聚会带来的闲适和惬意,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金堆当地人住的多数是瓦房,以前盖的瓦房,有用厚厚胡基垒的山墙,墙体宽而厚实,墙外搭着许多金黄的玉米棒子,看上去富足喜庆。房子大而空旷。还有很多老乡住的是平房,房子外贴着瓷片,一间一间小而紧凑。有的老乡取暖用火盆烧木炭。木炭黑漆通透,一层一层宛若面包的肌理。火盆只能让房间少了一些寒意,但还是冰冷难耐。有的老乡房子里生着钢炭火炉,铁质的炉膛烈火熊熊,房间暖暖的。很多人冬季喜欢熬苞谷稀饭,粘稠金亮,就着浆水菜是可口的美味。山里人冬季穿的衣服很厚,在家里和室外穿的基本一样。还有许多人家在屋檐下堆积着劈开的木柴,摞的整整齐齐地,一个冬季怕都烧不完。</p> <p class="ql-block">  而金堆单位的职工,房子里有暖气,外面大雪纷飞,冰天雪地,房间温暖舒适。冬季出山的人相对较少,很多夫妻二人都在山里单位上班的,赶上周末下雪的时候,就窝在暖气的房子里不出去,看看电视,看看手机。而喜欢雪的人,严寒是阻挡不了这种喜悦的心情。几个人户外徒步,在穿过膝深的雪窝子里徒步,或者打雪仗,俯下身子抓把雪朝同伴打去,互相打闹着,尽情嬉戏,嘻嘻哈哈,开心至极。最高兴的是那些孩子,堆着雪人,打着雪仗,开心的样子让谁看了都会受到感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金堆的冰是常常映入你视野的,有山上巨大单体的冰柱,有阶梯状,慢慢散开的冰瀑。冬季山上的水流不是很大,慢慢下流时就和其它的冰冻在一起,还保持着气势磅礴的姿态。楼顶檐下的雪水慢慢融化,自然下垂形成长短不一的冰溜子。长的短的,胖的瘦的,一字排开,像一字排开的管风琴。最长的冰溜子有一米来长,结实地挂在房檐下,太阳出来,阳光射在冰溜子上,晶莹剔透。呈锥体的冰溜子,阳光的照射让冰溜子的下端愈加冰莹光滑尖锐,每次从楼下经过都小心翼翼,生怕冰溜子掉下来,刺到人的头上,那是相当的危险。有时冰溜子在阳光和重力的作用下,成排成排地掉下来,噼里啪啦,吓坏了路人。</p> <p class="ql-block">  夏天的文峪河肆意任性,湍流汹涌。冬季的时候,它浅浅的,细细的。两边用石头砌起来的河床显的那么空旷和宽阔。没有河水的河床乱石堆积,加上从上游冲下来的垃圾,看起来丑陋不堪。到下游铁炉附近的农村,河水有另外几条山溪的汇入,水面开阔,也结了薄厚不一的冰层。冬季的河流是寂寞的,冷冷的天,很少有人来光顾。似乎大自然也是寂寞的,寒冷更是推波助澜。“独钓寒江雪”因为雪增添了弥漫天地的孤独。而冬季的秦岭山里,在远离村庄的河道,深邃天空下,白雪覆盖河床,河流很多时候是结冰了,连成一片。可那冰不敢涉足,轻轻踩一下,便四分五裂,随着河水,打着旋流入下游。</p><p class="ql-block">  寒鸦总是在山里突兀的一棵大树上落脚,密密麻麻。大多数时间,这些精灵静卧不动,很久都保持一种姿态,山里的冬季太安静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声音打破这种宁静。似乎天空也静滞了,湛蓝天宇下几乎看不到一点点的云彩,云彩不浮动,似乎天空也凝滞了。冰面和雪冻结在一起,上面看像厚厚的蛋糕,下边却是一层层分离的冰层,似乎冰层也是一层层冻在一起的,天气暖和的时候,冰面会渐渐消融,一点一点,春天来了,田野里就喧哗了。</p> <p class="ql-block">  我在这个秦岭小城生活了十六年时间,经历了金堆冬季数不清的雪。我一直喜欢雪,喜欢雪的洁白和纯净,喜欢看天空飘飘洒洒飞扬的雪花,感受雪的自在。</p><p class="ql-block"> 冰雪是冰冷的,但在这里生活的人是真诚,热情的。热情到足以融化茫茫天地间的冰雪。</p><p class="ql-block"> 2008年元月18日,我女儿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来到这个世界。女儿出生的那天,小城已经是连续下了几天的大雪,雪没小腿。进山,出山封路,车辆无法通行。似乎大雪让天地间按下了停车键。</p><p class="ql-block"> 好多年不遇的一场大雪,甚至山外关中平原的千里沃野,也被厚厚的大雪覆盖。我的女儿在这样一场大雪天出生,我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因为大雪的阻隔,媳妇家里人不能在那几天赶来照顾。媳妇分娩这么重要的事情,就只能我一个人去面对。好在我提前已经准备了很多东西。我和医院的几个医生护士都很熟悉,她们医术精湛,态度和蔼。</p><p class="ql-block">  在媳妇等待生产的那一会空闲时间,她们还让我在手术室门外轻唱陕北民歌,当时唱什么我都忘记了。但歌声一起,我的心一下子放下了。这些白衣天使显然是司空见惯,很是轻松。当漂亮的女护士从手术室走出,给我说了声“大人小孩都好”的时候,我悬着的心才稍稍平静,瞬间升腾起一股喜悦,眼睛一阵湿润。媳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的许多的担心,隐匿的无影无踪。也只有这样安详宁静的小城二甲医院,才会充满歌声,充满友爱。她们在青春芳华的年龄来到大山深处的医院工作,有的一干就快三十年。不光给职工看病,还给当地的居民看病,方便山里的群众。</p> <p class="ql-block">  我的女儿一出生就看到这个银装素裹的小城,看到世界的美丽洁净,给她起名佳雪,就是想让她漂亮高洁。媳妇生小孩的时候,岳母刚做过手术,不能来照顾自己的姑娘。媳妇姨妈也因为冰雪受阻,无法来到。媳妇又是剖腹产,在最需要亲人照顾的时候,却都爱莫能助。不过在这一天,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的许多女同事一大早赶过来,给我莫大的安慰。抬担架的、拿药品、铺床铺、那一会来了许多人感觉刚能忙过来。大人小孩都到病房里以后,我媳妇还不能动,我又没有带小孩的经验。是我的几个女同事给小孩垫尿布,教怎样用小被子裹小孩,给孩子冲奶。两天时间,她们几个来了好多次,悉心照顾我的小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孩子的出生,许多原本没有体会到的感情,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有深刻的体会,更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亲情的珍贵,友情的弥贵。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小城里的朋友,同事及时地出现在我的身边,细心地做好我需要做的事情。在这样一个多年不遇的大雪中,让我感受到小城人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城里有很多这样热心的人,乐观对待生活,热心对待周围的人,热心做公益。小城地处偏僻,远离繁华喧嚣,人们生活在一个宁静安详的小城,浸染秦岭山野自然清净之气,人和人之间相互真诚相待,让你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小城,喜欢这个充满浪漫,温情的冰雪之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0年12月3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