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执勤

张守梅

<p class="ql-block">  早上7:20分,我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手执指挥旗,准时来到海曲路与北京路交叉口,今天,我们兴业集团文明交通示范岗轮到我来执勤,几天来最暖和的一天,虽然阳光不很灿烂,但是天空蓝得可爱,大片大片的白云在蓝色调的天空中翻涌,路旁的行道树有的叶子已经落了,只剩下几片零星的黄叶在风中飘零,也有的树木还在努力,极力想挽留住秋天的深绿。</p><p class="ql-block">&nbsp; 人流逐渐多了起来,每日上班路上急匆匆赶路,不曾认真看看我们美丽的日照宽敞干净的大马路,对于行色匆匆的人群,也不曾多看一眼。今天,一个多小时的执勤,终于有闲看看马路、行人、风景,感受着四季变换的温度。</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和同事小杜分列在路两边,我在北京路路东,小杜在路西,一开始没发现有违规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离上班时间越来越近了,有些赶时间的行人开始暴露出自己的本性了,路中间,一位三十多岁步行的汉子,我都没发现他是怎么从亮着红灯的路对面窜到路中间的,稍微停了一下,看看车子还未到跟前,就那么不管不顾地到了路东,在这边往路南去的斑马线上站住了,稍微停了会儿,通行的绿灯还未亮起,他左右转头看了看,又抬脚要走,我赶紧在他后面叫了一声:红灯,不能走!人家回头看了我一眼,大步流星的就走到了马路南面,我心里替他捏一把汗的同,也对他这种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而感到气奋。一辆骑电动车的妇女,明明是亮着拐弯的绿灯,人家偏偏要直行!害得好几辆正常行驶的车到了跟前不得不临时刹车,大姨,你这样很危险的知不知道?!我真想上去把她的电动车给拽住!这边斑马线上,一位骑车的老大爷,没戴口罩,不停地在咳嗽,旁边聚集了一堆等候绿灯通行的行人,我离得不远,听着这咳嗽声那个难受呀,同时也在担心,即便是普通的感冒吧,就这么毫无遮拦地咳嗽,也是会传染给旁人的,大爷,您明知道自己感冒了,就不能带个口罩出门,正想着呢,老大爷“噗”地一口痰吐在了干净整洁的马路上,紧接着开始徒手擤鼻涕,啪一下,同样甩在了马路上,然后两手对在一起搓了搓!我的兜里就揣着卫生纸,已经捏在我手里了,我想走上前去递一张纸给他,终是犹豫了一下,绿灯亮了,老人没事人一样骑车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个路口,竟然让我看到了如此不文明的行为,心里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 我甩甩头,还有温暖的事情不是,斑马线这边,一群穿着红马甲,上面写着“日照园林”字样的工人,三名妇女,两名男子,其中一名妇女个子很矮,目测一米三左右,另一位妇女腿脚不太利索,一行人按照信号灯指示有序前行,腿脚不太好的妇女落在了后面,还有7秒,可她才走到路中间呢,我这个紧张呀,快点啊,不然过不去了,妇女也在努力快步前行,过了中间线了,那边过来的几辆车离妇女很远就停住了,耐心地等着,心里不禁小小地暖了一下;一位坐在妈妈电动车后座上大约七八岁的小女孩,妈妈停车等候时,正好就在我跟前,她仰起头,看着我,看着我身上的红马甲,看着我手中的红旗子,用崇拜亦或是羡慕的目光望着我,那一刻,我的内心温暖而又自豪。</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虽然只是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执勤,但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交警们的不易,他们冬冒严寒,夏顶酷暑,还得时时刻刻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所以,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换位思考,彼此理解。其实,大多数行人和车辆都是遵守交通规则的,特别是车辆,基本都做到了按照交通信号行驶,都会礼让行人,路上骑车的、行走的路人多数也都佩戴了口罩,这多好呀,文明和谐出行,不给他人添麻烦,佩戴口罩,既保暖又防病,不传染他人,不被他人传染,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