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陕北!

基督山伯爵

<p class="ql-block">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7月14日我应院部决定来到陕西榆林佳县人民医院参加对口支援工作。一下飞机就是各种懵:从未见过的地形地貌,干燥的空气,强烈的紫外线,咸得要命的饭食,呛得流泪的烈酒,造型奇特的窑洞,还有外语一样难懂的方言........总之一切都是那样的不习惯、不适应,对未来要度过的半年时间感到忧心忡忡.......</p> <p class="ql-block">沿黄公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佳临黄河大桥</p> <p class="ql-block">佳县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小县城,整个县城盘山而建,山城落差很大,走在上街望下街,蜿蜒的黄河就在城脚下奔腾而过,对岸便是山西的临县。传唱了半个世纪的《东方红》就来源于这里,这片黄色大地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的基因,下面就让我展开篇章带大家去看看那片曾经孕育过中国革命的热土地!</p> <p class="ql-block">第一站由卫健委的领导带我们去了神泉堡,毛主席曾住过100天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来佳县,一定要到白云山爬三百多级的"神路"到白云观,感受一下真正的道教仙观。白云观始建于宋代,主建于明清。白云山是西北最大的道场,香火鼎盛,神路高举,紧临黄河,拾阶而上,俯视守护着黄河厚土。&nbsp;</p> <p class="ql-block">白云山朝山神路。虔诚的信徒都从此台阶一步步登上去,朝拜后再由此下山。&nbsp;</p> <p class="ql-block">我是个没有任何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人,对道观庙宇没做任何拍摄记录,反正全国各地的寺庙都差不多,贴图也沒啥意思……</p> <p class="ql-block">都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我满怀期待的央求队长星期天带我去一睹米脂婆姨的风采,也可以顺道去看下李自成行宫。结果大失所望败兴而归!</p> <p class="ql-block">行宫地方不大,蹭导游听了李自成的生平故事,狂妄自大的农民起义领袖建立了短命的大顺王朝……</p> <p class="ql-block">所谓的窑洞古城破败不堪,不忍直视</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米脂驴板肠臭臭的不敢吃!</p> <p class="ql-block">一种叫干炉的特色点心硬硬的咬不动!</p> <p class="ql-block">徒有虚名的米脂婆姨丑丑的沒兴趣</p> <p class="ql-block">返程的路上顺便去了杨家沟,这始建于同治年间的杨家沟马氏庄园,是陕北地区最大的地主集团—马氏地主集团的庄园。高大雄伟的城门寨墙记录了历史的沧桑。</p> <p class="ql-block">这是中央转战陕北的地方,当年毛主席在这住了120多天</p> <p class="ql-block">杨家沟革命旧址,是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也是中共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nbsp;</p> <p class="ql-block">窑洞的门窗造型与我之前看到的形状大相径庭,充满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欧式风格,</span>因为窑洞的主人马醒民曾经留过洋,懂建筑也很是个有品味的人,造就了东西建筑艺术风格融合的典范。</p> <p class="ql-block">防空洞</p> <p class="ql-block">穿过防空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始终不能理解,</span>如此显赫的豪门旺族所在地为什么<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叫杨家沟</span>不叫马家沟?也没人能给我答案……</p><p class="ql-block">我想要是我那么有钱有势我肯定会豪横一回:改名杨家沟为“张家畔”!</p> <p class="ql-block">直到看到南寨门上“骥村”这两个字,我仿佛明白了什么,或许他们马家人心中是有过类似于我的想法的,“骥”不就是代表好马的意思么?马氏家族用骥村来隐称这地方其实叫:马家村</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伟人在这里挥斥方遒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无数次踩踏过这条硌脚又费鞋的石条路,虽历经磨难但最终他们踏出了新中国的新道路!</span></p> <p class="ql-block">马醒民的毕生心血之作——新院</p><p class="ql-block">事实证明马地主不但懂建筑更识时务,他将自己毕生心血之作—-新院捐献给中共,携妻带子离开,保全了自己和家族后人也保全了这座建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明人不说暗话,我对政治沒兴趣更不热衷,我感兴趣的是杨家沟坡下的那片苹果树林,结出的果子小得可爱也很清甜,我第二次去就是专程为她们而去,搞了满满一袋,无耻又贪婪.......</p> <p class="ql-block">在一场大雪之后,我们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去了一趟榆林</p> <p class="ql-block">镇北台位于榆林市区不远,是万里长城第一台为明长城遗迹。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长城三大奇观。&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其实在我国北方,长城并不罕见,不过保留下来的早已经不是当年秦始皇修筑的长城,大多是明长城遗址,在长城的侧面,可以清晰的看到一块块石砖,每一块都诉说着年代的久远,尽显历史的沧桑和时光的飞逝。</p> <p class="ql-block">长城外面就是塞外,是游牧民族的故地,历史上匈奴的地盘</p> <p class="ql-block">榆林的这个季节已是一片肃杀的寒冬景象,镇北台雄踞高地,气势恢宏!登上烽火台,迎面扑来的寒风带着昔日的边陲重镇气息。 </p> <p class="ql-block">北方的冬天真的是要了命的冷,我们决定去室内景点逛一逛,刘艺老师推荐并带我们去了陕北民歌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简谱还是能大概看懂的,五线谱就算啦……</p> <p class="ql-block">由无数张眼睛图片组成的“毛眼眼”,陕北民歌中的“毛眼眼”意为漂亮的有着长睫毛的大眼睛</p> <p class="ql-block">穿过时光隧道去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音乐魅力吧</p> <p class="ql-block">兰花花</p> <p class="ql-block">走西口</p> <p class="ql-block">东方红</p> <p class="ql-block">小桃红</p> <p class="ql-block">在临近援陕结束之前,在这边挂职的马县长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在佳县的支医支教支农的三支队伍去大美石窑做一个援陕心得体会交流活动,支医的还要搞一次义诊</p> <p class="ql-block">自吹自擂中.........</p><p class="ql-block">让大家见笑啦!</p> <p class="ql-block">义诊</p> <p class="ql-block">晚上住在石窑洞中</p> <p class="ql-block">我们3个女生睡一炕,炕很宽睡5个人都没问题。但是体验很差,供的热水不热,没法洗澡,<span style="font-size: 18px;">被子太薄感觉太冷,左右枕边人此起彼伏的鼾声扰得</span>一片艾司唑仑也沒能把我带去见周公.........</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介绍下陕北的饮食</p><p class="ql-block">相比江苏的清淡和微甜,陕北人的口味实在是太重了,盐跟不要钱似的,每道菜都是齁咸齁咸的,更要命的是还要放花椒粉、姜粉和那该死的红葱!我曾溜进过食堂的后厨看大厨炒菜,发现每炒一道菜都是油温一起就下意识的抓一大把红葱去呛锅,呛味直冲我脑门子!我怀疑若是没有红葱和花椒他就不会做菜了!四川人因为盆地气候潮湿吃花椒袪湿我可以理解,但陕北是个气候干燥常年干旱的地区,他们吃常年吃花椒难道是为了“以毒攻毒”?</p><p class="ql-block">刚来的时候我吃完饭整个口腔和嘴唇都是麻酥酥的,现在不知道是麻木了,还是适应了,反正没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让人头疼的洋芋擦擦</p> <p class="ql-block">可以接受的和面</p> <p class="ql-block">可以接受的杂酱面</p> <p class="ql-block">队长和我都拒绝吃的疙瘩汤,形似泔水也就罢了还酸得要命……</p><p class="ql-block">据说是放了醋和一种叫沙盖的香料</p> <p class="ql-block">偶尔当早饭吃的鸡蛋汤</p> <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这是个甚,当中午饭吃的</p> <p class="ql-block">呕吐物一样的和菜饭</p><p class="ql-block">因为听过我的形容,让最爱吃这玩意儿的李小艳老师有了心理阴影,估计在我离开陕北后的一年之内她都不敢再吃和菜饭,感觉特别对不起她!</p> <p class="ql-block">还是这一款深得我意!上面浮着的黑色调料叫“泽蒙”,由一种叫泽蒙的野生植物开的花晒干后用油熬制而成。很香!</p> <p class="ql-block">泽蒙花</p> <p class="ql-block">早晨最常吃的还是“钱钱小米粥”</p> <p class="ql-block">黑豆用碾子碾扁了成为铜钱大小的形状,所以叫“钱钱”</p> <p class="ql-block">碾轧好的成品</p> <p class="ql-block">还有各种奇葩的包子,包子馅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有茄子馅的,酸菜土豆泥的,粉丝豆干的,鸡蛋粉条的,地衣的........一次次刷新我对包子的新认知。</p><p class="ql-block">人民医院的院领导知道东西部地区饮食习惯的差异,在生活上对我们特别关心甚至是有求必应,在中午的伙食上特别为江苏人开小灶,让大厨给我们炖过羊肉、排骨还给我们做鱼吃。在这里我表示深深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佳县县城实在太小啦,唯一平整的地方就是这片体育场,一到晚上跑道上人满为患</p> <p class="ql-block">来这半个月后孙艳玲老师教我学会了扭秧歌,且送了我一副扇子,并教会了我的舞扇手法,可惜我肢体不协调,摇了扇子就忘了步子........</p> <p class="ql-block">看似凌乱的队伍其实有花形在,领舞者又称“<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伞头”</span>手执花伞带领秧歌队舞走出各种花形</p> <p class="ql-block">在空中才能看出来队舞的形状</p> <p class="ql-block">8-9月份是这里最美的季节,天气也不热,休息日可以去黄河滩看看。</p> <p class="ql-block">但是这里紫外线太强,傻到不知道阴天出去也要做防晒,结果来了10天就黑了一圈</p> <p class="ql-block">漫山遍野的红枣可以随意采摘</p> <p class="ql-block">没熟呢,这时的枣叫花枣,不好吃</p> <p class="ql-block">这是九月份的红枣,虽然红了但是沒熟透。当地人叫活枣,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熟了吃,酸甜腻糯的感觉类似山楂糕</p> <p class="ql-block">我在9🈷️底给单位的同事和家乡的朋友寄的就是这种活枣</p> <p class="ql-block">居民的屋前院后随处可见枣,也无人问津</p> <p class="ql-block">成熟的红枣需要用棍子敲打或拼命摇晃枣树让枣子掉下来再捡</p> <p class="ql-block">收获颇丰</p> <p class="ql-block">付出的代价就是脑壳砸得生疼!</p> <p class="ql-block">居民窑洞前晒的干枣</p> <p class="ql-block">这片黄土地盛产的小米</p> <p class="ql-block">对陕北人来说更有价值的是种高粱</p> <p class="ql-block">陕北人不叫他高粱叫“套粟”,主要用来酿酒酿烈酒。这里的酒文化太可怕太彪悍,端起小杯““福禄寿禧财”1:5的敬酒让你消受不起。在这里我品尝过60度以上的酒,光端起杯子那挥发的酒精就熏得我睁不开眼睛,勉强抿一口,辛辣而又凛冽的感觉从口腔迅速洞穿到肠胃。感觉自己真的太难了。难也没办法这一路走来能不醉都是靠装和赖........</p><p class="ql-block">因为陕北人的热情无法拒绝,我来之前滴酒不沾,现如今大约可以整个3两,这在扬州是完全不可想像的。所以感谢陕北人的培养,感谢你们的挖掘.........</p> <p class="ql-block">陕北的夏天干燥又凉爽,最热也就32-33度,早晚温差较大,晚上睡觉是要盖一薄被的</p> <p class="ql-block">但一到冬天却是要了命的冷,连阳光照在身上都是冷的,太阳像冰箱里的灯!</p> <p class="ql-block">冷得要喊救命🆘</p> <p class="ql-block">陕北人不说冷得要命,他们讲冷说冻,冻得很!冻得不行!</p> <p class="ql-block">黄河岸边的冻和河流中的冰凌</p> <p class="ql-block">零下20摄氏度下的黄河,盗的叶老师的图,我是不敢出门的</p> <p class="ql-block">图片中那时那刻,感觉从脚开始到屁股都不是我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肢体动作不协调,我一直认为自己不能跳舞也不会跳舞,直到县医院的工会主席和教我扭秧歌的孙艳玲老师来找我,她们希望我能参加元旦晚会的一支舞蹈演出。如果拒绝会显自己情商低,我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于是开始了每天的排练.......</p> <p class="ql-block">彩排结束后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的工作很愉快也很顺手,同事们对我也很友好。为了能更好的与患者交流,我开始学陕北话,从一开始的翻译到后来的纠正发音,<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们给了我巨大的帮助。陕北话的主要特点是卷舌和后鼻音,当然也有同事让我</span>掌握了很多陕北话特有的词汇,比如:蔫儿个,甚乎,侯了,尔啦.......目前我已经基本可以无障碍和陕北人交流。我甚至还学会了唱陕北民歌!</p> <p class="ql-block">工作中</p> <p class="ql-block">学习中</p> <p class="ql-block">学习中</p> <p class="ql-block">学习中</p> <p class="ql-block">学习中</p> <p class="ql-block">最后的工作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最后的聚餐也是道别的一种形式........</p> <p class="ql-block">一切都快要结束了,对佳县来讲我只是个匆匆过客,但这一切都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点滴。</p> <p class="ql-block">辽阔的高原,苍茫的大地,浑厚朴实,豁达包容。信天游是心中的呐喊,狂放高亢,酣畅淋漓。一碗碗和面,一盆盆羊肉,一杯杯烈酒,黄土地上一群朴实热情的人们。此时此刻,我突然发现随着时间的流淌我已逐渐被这黄土高原征服。我爱唱那粗旷奔放,节奏明快的陕北民歌,我愿意品尝那辛辣凛冽而又回味醇厚的高粱烈酒.......</p><p class="ql-block">带着陕北人的热情,带着佳县人的真诚,我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带着这片黄土文明的震撼,带着汹涌黄河坚韧顽强、势不可挡的精神,我满载而归。</p> <p class="ql-block">最后顺便说一句,以后派人援陕一定要选择思想道德、政治品质高的人去,否则很丢广陵人的脸。</p><p class="ql-block"><b> </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用佳县话讲灰驴和哈怂不要来!害哈了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b style="color: rgb(1, 1, 1);">THE END</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