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自由

晏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是个令人兴奋的日子。老家所有群里都在转发当阳的一个通告,内容是从晚上十二点起撤除市区所有卡点,小区里面的住户可以凭健康码和身份证自由出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上绕着小区骑了几圈自行车,路过一号门,看见围了好多人,都在问能不能出去了。一个物业领导模样的人在给大家解释,说情况还是和原来一样,继续封闭,外出必须要有社区证明。我问他昨天市里不是下文了吗,他说这个文件只过一分钟就宣布作废了。我哑然失笑,心想湖北领导真会搞笑,上次省里发了个17号文件,过了几小时又赶紧出了个18号文件,宣布17号文件作废。网上评价说这不是朝令夕改,而是朝令午改,说的还真形象。可是我们市里的这个文件只存在一分钟,比冠状病毒在某些物品上的的存活时间还短。只存在一分钟就宣布作废的通告,在普通老百姓眼里的生命力够旺盛的了,很快获得全面转发。可想而知,大家都在家里关怕了,希望早点出去透透气走动走动。那些关在家里的人也真可怜的,特别是孩子们,他们天性是爱动的,但这次都很听话,配合统一行动一律都没出门。要说湖北在这次疫情中作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作为大人,理应做得比孩子们好,可是就有一些大人不听话,偏要到一些卡点去闹事去撒泼。看看那些天真活泼可爱好动的孩子,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脸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反正是不能出去了,在这个非常时期,就没必要去追究政府朝令夕改的事。那些领导也不容易,既要搞好疫情防控又不能制约经济发展,还要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到处走动开展工作,他们和那些志愿者一样,都是这个时期最可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继续沿着小区骑行绕圈。我每次经过的地方有一块大石头,只要出太阳的时候就有人坐在上面晒太阳。今天坐在上面的是一对父女,旁边还有他们的一条小黑狗,“一家子”看起来其乐融融,仔细想又很可怜——这让我想起葛优演的一部电影,他满头长发一脸胡子坐在村口等来接他的人,那模样既可笑又可怜。我又转一圈过来,石头边上的人多了起来,又来了两个人,还多了两条狗。黑狗从石头上跳下来,陪它的狗朋友玩去了。那两个新来的狗朋友似乎不给面子,看见色彩上的观点不统一(新来两条都是白狗),不屑于与黑狗一起嬉戏,于是黑狗很知趣的跑到一边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石头左边有一条岔路,那是别墅区的一条专用通道。路的尽头有木制的台阶通过一片水,这对于骑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条绝路。因为这条路不能行车,平时就有很多孩子在这里玩耍,都是大人带着的。一个女人和她的孩子蹲在路边,耐心地玩着地上的沙子。一个女人大概过了带孩子的年龄,带着一条小狗逗着它玩,同样是很开心。这两个画面让我想起一个道理,在这种时候不管是什么玩法,只要开心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路过三号门,一个女人站在那里呆呆地望着小区外面空荡荡的街道。起初我还以为她在练什么功,站的毕恭毕敬,走过时才发现她在看被各种物品封闭起来的大门。想必她也是知道昨天有个可以出行的文件,今天又宣布不能出去了,一脸懵逼和无奈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戴红袖箍的女人精神抖擞地走在我的前面。我早就知道只要戴上这种红袖箍就可以出入自由畅通无阻,难怪她走路的样子自信而昂扬。其实辩证的看这个问题,他们是最不容易的,前段时间传染高峰期的时候,他们也是戴着这个红袖箍到处跑,我们没必要羡慕人家的那种自由。作家何士光说过,有时候最大的悲哀是太自由。当你选择了这种自由的时候,也要选择牺牲,除非你是自愿去牺牲。既不选择自由又去做出牺牲的人,他们才能称得上伟大。这个时期的中国,甚至在我们身边,这种人比比皆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到我家楼下,一直猫贼头贼脑地躲在一辆车下面匍匐前进。见我没有恶意,须臾大胆起来。它舒展开来的时候,我看见她异常肥胖的身体,以前我也养过猫,这个体态八成是怀孕了。这段时间网上说得比较多的一个笑话,就是疫情过后六年,我国会出现一个上学难的问题,原因是好多孩子都出生在同一个月,几乎同时达到入学年龄。这虽然是一个笑话,但并不一定不会变成现实。眼前的猫都怀孕了,更何况人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我想到,猫和人还是有不同的地方。人是宅在家里太久了容易怀孕,猫呢,是要到处跑才能怀孕的。想到这里我恍然大悟——难怪人出入小区还要办这个手续开那个证明,猫却不需要,它可以大摇大摆地从这个小区到那个小区追求自由和爱情,还可以理直气壮地怀上属于自己的小宝宝。人没有动物自由,要受那么多的限制,但是你选择了做人,就该受到那么多的限制。由此想到,前段那些不听劝阻,甚至恶意带着病毒到处跑的人,他们就不配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想这些问题的时候,那只猫一直看着我。那真是一只聪明的猫,大概读懂了我的意思,身子往下一蹲,一个健步跳上围墙。我知道,围墙那边是另外一个小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这家伙真不像话,它不办出入证就算了,至少应该扫个健康码吧。万一你带了病毒,把你的爱情搅黄了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3月11日</span></p>